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2018坎城影展得獎名單揭曉 - 片單不俗,結果平實。
2018坎城影展得獎名單揭曉 - 片單不俗,結果平實。
2018-05-21 作者:楊晴絮

2018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從參展片單公佈開始,不難看出在走過了七十個年頭之後,這個世界第一的影展想要嘗試的新方向。一向往好萊塢傾斜,會將紅毯星光考慮在內、喜愛名牌導演的坎城,此次選出的21部入圍影片,居然只有兩部美國影片,而且首度入圍競賽的導演作品,高達十部。其中更看到了許多不同以往的作品,像是單純描寫男女關係,簡單日式小品《睡著也好醒來也罷》Asako  I & II,由日本導演濱口竜介執導;又或是結合八○年代音樂錄影帶風格的黑白搖滾電影《夏》Leto,由俄羅斯導演塞雷布瑞尼科夫(Kirill Serebrennikov)執導,令人耳目一新,可惜這股大膽新意,未能反映在得獎結果上。

評審團記者會  Credit: François Silvestre De Sacy /FDC

當中波蘭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Pawel Pawlikowski)新作《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描寫冷戰時期,一對男女企圖逃離保守國度,追尋自由及戀愛的故事帕利科斯基際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依達的抉擇》Ida後,再次展現精彩的場面調度能力,也讓他奪下最佳導演獎項。

沒有煙硝的愛情

另一位也是首次入圍坎城主競賽單元的,還有伊朗大師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他的新作《三張面孔》Three Faces(暫譯),再次以偽紀錄片的形式,用想成為演員、已經是演員及曾經是演員的三個女性角色,對比傳統村,成功刻畫伊朗保守氣氛中的現代女性現況,也替潘納希拿下本屆的最佳劇本獎項。

三張面孔

哈薩克導演賽吉德沃茲佛(Sergey Dvortsevoy)以新作《小傢伙》Ayka,首次進入主競賽。影片描述一名剛生產完畢的女子,丟下新生兒逃離醫院,然後想方設法賺錢還債。大量手持特寫鏡頭,聚焦在全片唯一的主角身上,也替飾演母親的莎瑪葉斯利亞摩娃(Samal Yeslyamova)奪下最佳女演員獎項。

小傢伙

而最佳男演員,則由義大利的馬切羅馮堤(Marcello Fonte)獲得。他於義大利導演馬泰歐賈隆(Matteo Garrone)新作《犬人》Dogman(暫譯)中,飾演一路遭受欺壓,最後決定反撲的弱小的男主角。

犬人

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以描繪貝魯特貧民窟12歲男孩街頭求生,張力十足的作品《我想有個家》Capernaum獲得本屆評審團獎。這也是本屆獲獎的兩位女性導演其中一位。

我想有個家

而美國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則以嘲諷喜劇《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暫譯)出線。故事描寫黑人警探加上猶太警察,聯手臥底出擊,破壞3K黨對黑人團體的恐怖攻擊行動。影片對美國當今執政的保守右派勢力有著濃厚的批評意味,也讓史派克李拿下今年的評審團大獎。

黑色黨徒

金棕櫚大獎,最後由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新作《小偷家族》Shoplifters拿下。是枝裕和擅長從日常生活的描繪之中煉出家庭價值,新作延續其一貫風格,儘管不是是枝裕和最好的作品,帶有社會批判的結尾卻也是擲地有聲。讓日本影壇,暌違二十一年後,再度摘下金棕櫚。

小偷家族

對於法國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艱澀高深的新作《影像書》Image Book(暫譯),今年的評審團也決定頒給他另外設立的金棕櫚特別獎。

回應好萊塢的「#我也是」(#me too)運動,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不斷強調性別平等意識,從影展開始之際設立的反性騷擾專線,至影展進行過半,由女星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帶領82位女性電影工作者走上紅毯發表聲明,爭取女性電影工作者同工同酬等,這股氣氛延續至影展尾端,加上本屆評審團主席由凱特布蘭琪擔任,卻也未能替表現脫俗的義大利女導演艾莉絲羅爾瓦雀(Alice Rohrwacher),宛若現世預言的魔幻寫實詩意新作《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拿下重要獎項,這部影片僅與賈法潘納希的《三張面孔》共同拿下最佳劇本獎。而典禮過後的評審團記者會上,對於這兩部非傳統敘事手法作品,同時獲頒劇本獎,也有媒體詢問評審看法,只見評審團成員面面相覷,遲遲無法回答。最後推派評審團中的藝術電影代表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說明,但這位俄羅斯導演僅解釋佳片太多,獎項太少,最後以礙於評審簽署的合約,不能透露太多細節為由,且最終結果是評審團共同決定的說法,結束了這個問題。

幸福的拉札洛

整體來看,多數重要獎項,落在直白、易讀的作品之中。評審團的選擇,皆在安全範疇之內,雖然合乎情理,卻無大膽驚喜的決定,顯得有點理所當然。

是枝裕和奪大獎  Credit: Mathilde Petit /FDC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如下

短片評審團特別獎
《延邊少年》On the Border|魏書鈞

短片金棕櫚
《All These Creature》|查爾斯威廉斯 Charles Williams

金攝影機獎
《Girl》|盧卡斯杜翁 Lukas Dhont

最佳女演員
莎瑪葉斯利亞摩娃 Samal Yeslyamova|《小傢伙》Ayka(暫譯)

最佳男演員
馬切羅馮堤 Marcello Fonte|《犬人》Dogman(暫譯)

金棕櫚特別獎
《影像書》Image Book(暫譯)|高達 Jean-Luc Godard

最佳劇本
《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艾莉絲羅爾瓦雀 Alice Rohrwacher 
《三張面孔》Three Faces(暫譯)|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

最佳導演
帕威帕利科斯基 Pawel Pawlikowski|《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

評審團獎
《我想有個家》Capernaum|娜迪拉巴琪 Nadine Labaki

評審團大獎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暫譯)|史派克李Spike Lee

金棕櫚獎
《小偷家族》Shoplifters|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第七十二屆坎城影展得獎結果公佈 《寄生上流》勇奪南韓首座金棕櫚獎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惡徒、魔花與警匪,好萊塢和寄生蟲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開幕片大集結
第72屆坎城影展 女導演和大師,陣容豪華、類型多元
第72屆坎城影展 評審團名單公佈
2018坎城影展進行式
坎城影展開幕前日,藝術總監佛里莫特別會見媒體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片單公布,不同於以往的選擇?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非比尋常的一年?
上則:巴布狄倫即將來台開唱! 全新4K數位修復《別回頭》 臺北文學.閱影展本周四上映   下則:2018第20屆台北電影節公布特別放映 《藍色項圈》、《搖滾樂殺人事件》世界首映 劉若英攜《後來的我們》台灣大銀幕首映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