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火線掏寶》隨影筆記:狂傲不羈的荒唐美國夢
《火線掏寶》隨影筆記:狂傲不羈的荒唐美國夢
2016-08-25 作者:月月鳥


 
文/月月鳥

時序開始在伊拉克戰時的美國社會,兩名一事無成的美國年輕人。一個在邁阿密南灘成天替別人按摩,想賺大錢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一個來路不明,與家人反目成仇,卻有著投機取巧的商業頭腦,兩人在一場喪事下重逢,且撞出一場夢,一場狂傲不羈的美國發財夢。這兩名美國年輕魯蛇,一位是大衛帕考茲;另一位則是艾佛迪羅利,描述他們荒唐故事的電影,這是《火線掏寶》。


由左至右,大衛帕考茲(麥爾斯泰勒 飾)艾佛迪羅利(喬納希爾 飾),圖片來源:華納兄弟
 
《火線掏寶》的意義或許直接從英文片名《War Dogs》就可看出端倪,且片頭直接就開宗明義地告訴大家戰爭是什麼,從頭到尾,主旨相當明確,就是「錢」。美伊戰爭為何而戰?「錢」;美阿戰爭為何而戰?「錢」;大衛與艾佛為何而戰?「錢」,究竟發動這些戰爭的美國政府,是表面上對外宣稱的為正義而戰(海珊、911事件),還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為利益而戰(石油、美元),實際原因到底為何眾說紛紜,但不可否認的是,多少人因為這些戰爭發了財,上至美國政府,下至大衛與艾佛這種年輕人,戰場上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年輕人的偉大愛國情操,看在這些商人眼裡,都能轉換成等值的利益,如電影所說,每一位士兵從頭到腳的武器裝備,都是錢,圍繞在美帝周圍的,就是資本主義,而資本主義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自由的錢。


靠著戰爭致富的兩人,圖片來源:華納兄弟
 
而大衛與艾佛建築在利益的友情上,也相當不堪一擊,以人性在面對誘惑時的脆弱,同時往上砲轟政府面對巨大利益時的貪婪,為什麼這兩名年紀輕輕的年輕人能標到阿富汗的軍火案子,不是因為他們的實力好,也不是他們的口碑好,而是因為他們「便宜」,終究回到「利益」的本質。相信當初在標案時,政府一定有能力直接徹查這兩人造假的背景,但在利益之下,蒙蔽了這些人,呼麻都看不出來,這樣的黑色幽默在電影中比比皆是,連通過「死亡三角」都僅靠著簡單的兩盒香菸,利益由小到大,從下到上,電影透過這兩名年輕人所做的荒唐事,不斷狠狠的打臉戰爭催生者,曾幾何時美國的年輕人從當年西部大拓荒時代的掏金夢,轉向對外的醜陋戰爭掏金夢,他們的確透過戰爭嘗到一夜致富的快感,但也能瞬間從天堂跌落地獄.呼應到整個美國社會的資本主義,不正是個醒世預言?這樣看來,著實令人不勝唏噓。


黑市軍火商亨利傑拉德(布萊德利庫柏 飾),圖片來源:華納兄弟
 
而電影的結局,則啟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當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黑市軍火商亨利傑拉德拿出一箱錢,請下定決心金盆洗手的大衛收下,大衛問了兩個黑吃黑的問題,亨利只淡淡地說:「別問了,收下吧。」這的確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但不只侷限於大衛個人再度面對利益時的抉擇,我認為更是牽扯到觀眾對於美國還抱著多少希望,在兩個小時內,不斷利用這荒謬的發財夢來印證戰爭的醜陋,美國做過多少黑事都是跟錢有關,且到頭來都是用錢解決?而事過境遷之後,你會選擇收下這筆贓錢,繼續對美國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是選擇不收錢,抱著希望真的洗白,端看你個人,也是電影最後留下的餘韻。
 
《火線掏寶》的確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以為這又是一部無厘頭的搞笑ㄎ一ㄤ片,但實際上這是一部諷刺美帝,描述靠著戰爭,投機致富的年輕人,拳拳到肉的打臉電影。它不以正面的真槍實彈揭示戰爭的殘酷,反而以背後商業的角度說了一場噁心的遊戲,且娛樂性高,就算沒有槍林彈雨的大動作場面,但靠著喬納希爾(Jonah Hill)恰到好處的詮釋,瘋癲的外表,藏在眼神底下是深不見底的心計,這樣的演出相當過癮,爽度也夠,以及影片中到處充滿對戰爭嘲諷的惡趣味,討論議題的深度也有,不斷地以個人拉到政府,這是此片的格局,若單純的只把焦點放在這兩人在商業合作上產生的問題,那麼就有點小看了《火線掏寶》(當然要說這兩人為錢反目成仇,提醒大家合夥隨時翻臉的風險,也是故事的一部份)。

總而言之,從各方面來看,《火線掏寶》絕對不只是喜劇片那麼簡單,它值得每個人用兩小時坐在大螢幕前,好好欣賞。
 
火線掏寶
War Dogs
導  演: 陶德菲利普斯(Todd Phillips)
演  員: 安娜德哈瑪絲(Ana de Armas) 、 喬納希爾(Jonah Hill)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
上映日期: 2016-08-25
揭開兩名20出頭歲的年輕人,如何拿下美國五角大廈一樁超過3億美元天價的軍火標案,但最令人吃驚的是…這一切竟然都是真的!
     
《火線掏寶》隨影筆記:狂傲不羈的荒唐美國夢
《火線掏寶》布萊德利庫柏一掃陽光形象 親飾黑市軍火商
《火線掏寶》精彩幕後花絮搶先看 一無所有年輕人成為國際軍火商
《火線掏寶》中文官方終極預告 8/25線上競標 前線面交!
《火線掏寶》喬納希爾、邁爾斯泰勒要錢不要命
導演 真實事件搬上大螢幕 《火線掏寶》喬納希爾、麥爾斯泰勒 要錢不要命
上則:又一奇幻力作! 聽鬼才大師提姆波頓談《怪奇孤兒院》   下則:《丹麥女孩》艾利西亞薇坎德新電影《Euphoria》拍攝中 首張劇照釋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