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被遺忘的新娘》導演岩井俊二訪台專訪
《被遺忘的新娘》導演岩井俊二訪台專訪
2016-03-1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曾以《情書》風靡亞洲的岩井俊二(Shunji Iwai)導演在推新作,本次《被遺忘的新娘》聚焦在一名派遣教師七海的身上,電影開端她在社群網路認識了丈夫鐵也,不料丈夫卻在婚後出軌,全片觀眾將跟隨七海尋找愛,尋找幸福,尋找自己的人生。

Q:電影對於網路社會中的人際關係有許多探討,當初您是怎麼會想到這樣的題材去作為創作靈感?

A:我並不想要只針對現在的網路社會去探討,我其實想探討的社會層面有三種,一是網路化社會,二是在網路之前的社會,再來是自古以來的傳統社會。我們現在生活在這三種社會型態形成的複合化社會。人際關係本來就是脆弱的,並不是因為有網路才變得脆弱。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Q:「家庭」是電影主要探討的主題之一,電影中甚至出現租借家人的概念,您覺得網路這個元素對人際關係的建立有什麼影響?

A:電影裡面雖然有這像「虛擬家庭」這樣的概念,但我仍認為他們不可能成真正的家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不安定,不穩定,很動搖的。片中的角色雖然有緣聚在一起,但之後還是都各走各的路,並沒有因為有一些事件有更深刻的認識。最後,女主角還是一個人走一個人的路,開始是一個人,最後還是一個人。但重點是,即使是這樣情緒上,精神上比較不安的女孩子,她還是很堅強的去面對現實,一個人走出來。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Q:《被遺忘的新娘》製作過程相當攏長,除了劇本之外,還有小說以及電影實質的拍攝,您是如何面對如此漫長的創作期?

A:小說、劇本跟拍攝算是同步進行的,是拍完電影才完成小說。這部電影以實際拍攝時間來說算短,每次拍攝大約一個星期,總共拍了四次,全部加起來一個月就拍攝完畢。然而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將拍攝期分成了很多段,每個星期拍攝完畢都會去想是不是有什麼要增加,回顧一下所作的決定是否合宜,是不是能加點什麼在讓電影再豐富一些。這就像疊盤子一樣,必須讓它疊的高又穩固,譬如說我要描寫女主角或是任何角色的故事背景及個性,都必須要去想之間的取捨,有些東西加進入會更好,有些則是沒有比較好,這些都構思跟拍攝時需要去思考的。

勘查場景的時候,我會先在腦中預想所有的走位,實景勘查完畢後,甚至可能改變劇本的走向及內容。畢竟最後呈現給觀眾的東西就是final了,因此過程之中必須花很多時間去思考,以這樣的手法有沒有辦法呈現我想說的,這也是為什麼全部的製作琪花了八個月。一切就像對焦,一開始是模糊的,慢慢會清楚地找到自己要的影像。不過在國外的拍攝方式又是全然不同的,比較偏向動畫的拍攝方式,會先畫分鏡圖,再照著去拍,不會改變什麼。反之,在日本拍攝是用自己的語言,當下想要改變什麼,是很簡單的,因此彈性相對的大。整體來說,《被遺忘的新娘》比起過去我其他的作品,在創作上有更多的彈性。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Q:女主角在尋找愛的過程中,不論同性或是異性都有接觸,導演片中的「愛」是很流動的概念。如同導演所說,人際關係是脆弱的,導演是否想呈現,當人與他人希望產生連結的時候,能跳脫對「愛」的傳統定義?
A:我並不是想要透過電影去告訴觀眾戀愛應該是這樣的,每個人都該去追求這樣的關係,我從來沒有在電影中想表達很確切的答案。就彷彿我旁邊有一隻螳螂,突然我發現了它,我或許會開始觀察,等待它接下來身上會發生什麼事,拍攝的過程當中,我不會去設定一定要表達某件事情。
 
法文有一句話叫做「Déjà vu」意旨在夢裡面似曾相似,另一句話叫「Jamais vu」,它是Déjà vu的反話,這句話是說你明明就應該知道,但看的時候好像是第一次看到的感覺。《被遺忘的新娘》中,我想要營造這兩者之間的交錯氛圍。我希望觀眾感覺很熟悉,但是又第一次感受到,這是我一直想要追求的境界。很多人會很直接地說,男女關係就是如此或是人生就是如此,但我是一個創作者,我希望能夠一直顛覆我自己的價值觀,去尋找到新的看事情的方式。這是我身為創作者一直在追求的,我不會把自己或是觀眾框進任何的框架。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岩井俊二旋風訪台《被遺忘的新娘》行程360度全方位紀錄
《被遺忘的新娘》導演岩井俊二訪台專訪
千呼萬喚! 日導岩井俊二旋風來台《被遺忘的新娘》與影迷大談創作理念
日本導演岩井俊二 後青春絮語《被遺忘的新娘》 搶先日本在台上映
日本311地震《被遺忘的新娘》創作根源 樂聲影城導演版幸福獻映
柏林影后黑木華 《被遺忘的新娘》新作再掀文藝狂潮新勢力
文青界傳奇岩井俊二即將來台 《被遺忘的新娘》3月中幸福上映
上則:危機四伏——「驚嚇陰屍路」第二季卡里夫克蒂絲專訪   下則:美麗華影城挑戰新技術 IMAX雷射登上大銀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