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東西合璧,打造絕美法國電影 光影大師李屏賓細聊新片《多情動物》,與法國名導20年公私情誼
東西合璧,打造絕美法國電影 光影大師李屏賓細聊新片《多情動物》,與法國名導20年公私情誼
2017-12-28 作者:亮點國際影業

導演吉爾布都 (後)與攝影師李屏賓(前) 在拍攝現場

曾經7度獲得金馬獎的台灣光影大師李屏賓,對於能夠跟老朋友法國名導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第4度攜手合作新片《多情動物》,感到相當興奮。他喜歡跟老友一起工作,因為過程當中若想要實驗新的拍攝手法,都能夠獲得適當的支持。而這回跟以往拍攝國片,例如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或《千禧曼波》等片不同之處,是他對《多情動物》 一片攝影鏡頭運用更加靈活,透過伸縮鏡頭的軌道攝影,呈現出本片的流線與現代感。並以不同的打光手法與運鏡節奏,呈現出法國當代社會摩登風格,也替電影尋找到與眾不同的影像表現方式。12/29明日起,全台正式上映。
李屏賓還說,他很少會遇到會這麼禮遇攝影師的導演,連在故事創作或導戲程中,腦海裡都會想到他這攝影師。最驚人的一件事,就是導演還會叫男女主角在沒拍戲的時候,在旅館房間內看李屏賓先前的作品,例如《海上花》或《花樣年華》,來更加懂得他這攝影師在拍片過程中,運鏡的美感與動態。

在2012年全球大受成功的《印象雷諾瓦》一片之前,他曾經對老友表示,建議他不用如此遷就,可以跟新的攝影師合作看看,找到更適合的人選,兩人做朋友就好。然而吉爾布都堅持只有李屏賓的功力,才能達到他對電影視覺上的要求,所以這輩子已不會再找其他人來拍攝他的電影,李屏賓將是法國名導的終身御用攝影師。

不會說法文的李屏賓,每次拍攝,都是一人簡單到現場,他說雖然語言有隔閡,卻也造成他從旁觀察時的清楚角度。法國人導戲或演戲,跟東方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有很多肢體語言,說戲的時候比手劃腳,好像在吵架,讓他即使鴨子聽雷,卻也感覺很有趣。

其實李屏賓連拍中文電影,都很少逐字去捉摸。就是大概了解每場戲目的,在一旁看導演怎麼跟演員溝通與排練,尤其是演員走態。他幾乎不要求演員根據鏡頭移動的方式來表演。他就用鏡頭,從旁掌握和補捉他們的情緒表達與移動,有時候在表演過程中,演員的表演,可能會被其他道具或光影給遮蔽掉,但這對他而言,也造就了一些不造作與寫實的美感。《多情動物》一片裡面,可以發現很多這樣的例子。

李屏賓希望觀眾能夠注意到他替《多情動物》一片苦心打造出的色彩與影像。透過這些視覺感受,拍出一個很真實的人生經驗。李屏賓認為本片算是很貼切反映出,法國社會當下的生活的酸甜苦辣。而這中間,也有導演個人的親身故事。法國本身是個文化大國,很現代也很摩登,所以他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觀眾看到一個與眾不同的法國故事。

最後,在法國拍電影也不是那麼容易,工時不長,還有很多工會相關的要求語限制,資金調度也有困難度,所以每一部片子都很重要。而他身為台灣人,有這機會能夠參與這樣的跨國製作,也是很難得,希望台灣的觀眾能夠支持這樣的獨立藝術電影作品。

 
多情動物
Endangered Species
導  演: 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7-12-29
法國名導吉爾布都繼《印象雷諾瓦》之後,第四度與台灣金馬攝影大師李屏賓攜手合作,新作入圍第74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正式競賽片,並入選2017年金馬國際影展,大受影人與觀眾好評。
     
情緒勒索後,《多情動物》一片極端下場,要你我凡人皆深思
跨年連假,讓法國名導吉爾布都 大受國際好評新電影,帶您探索婚姻感情新面相
東西合璧,打造絕美法國電影 光影大師李屏賓細聊新片《多情動物》,與法國名導20年公私情誼
「我不會再找其他人了!」 法國名導認定台灣光影大師李屏賓,英雄惺惺相惜, 一輩子要拍電影下去
上則:男神及影帝的頂尖對決! 福山雅治、役所廣司在偵訊室大飆戲 連是枝裕和都捨不得剪!   下則:迪麗熱巴化身中性酷妹 華語版《解憂雜貨店》苦練吉他不離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