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八部角逐奧斯卡外語強片搶先看 艾美懷絲嗓音重現大銀幕
八部角逐奧斯卡外語強片搶先看 艾美懷絲嗓音重現大銀幕
2015-10-0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金熊、金棕櫚、金獅、金豹 四大影展最佳影片齊聚金馬
儘管影展如雲,金馬影展的「金」字招牌,還是吸引了柏林影展金熊獎《計程人生》、坎城影展金棕櫚《邊境戰魂》(Dheepan)、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遠方禁戀》(From Afar),以及盧卡諾影展金豹獎《錯戀》(Right Now, Wrong Then)齊聚台北,金光璀璨的華麗陣容,可以想見到時一票難求的盛況。
 
八部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作品,也將在金馬影展先過招。包含本屆入圍11項金馬獎的台灣代表《刺客聶隱娘》、中國的《狼圖騰》,以及早先曝光的《我的兼差媽咪》、《贖罪俱樂部》、《索爾之子》,英國男星提姆羅斯主演的墨西哥代表《命懸六百哩》(600 Miles),哥倫比亞導演希羅蓋拉三度出戰的《夢遊亞馬遜》(Embrace of the Serpent)也都加入參展片單。除此之外,為了讓葡萄牙導演米格爾戈麥斯匪夷所思的《一千零一夜》三部曲完整呈現,除了他代表葡萄牙出賽的《一千零一夜II:孤獨之人》,金馬也將其他兩部曲納入片單,讓影迷見識他史詩級的的不凡手筆。
 
除了四大金獎得主和奧斯卡外語部隊來勢洶洶,《伴娘我最大》喜劇女王克莉絲汀薇格挑戰多元成家、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同志影片泰迪熊獎的《寶貝超級壞》 (Nasty Baby),以及拿iPhone 5S拍攝完成、驚豔全球的《夜晚還年輕》(Tangerine),則將帶來跨越性別的驚喜與震撼。
 
「海灘男孩」樂團布萊恩威爾森的傳記電影《搖滾愛重生》(Love & Mercy),記錄特立獨行的音樂女神艾美懷絲短暫一生的《艾美懷絲》(Amy),深入葛萊美大贏家「Arcade Fire」創作演出的《Arcade Fire:另一面》(The Reflektor Tapes),以及掀開電音天團真實面貌的《傻瓜龐克:誰是傻瓜》(Daft Punk Unchained)等作品,更要讓觀眾跟著激動熱血、感動落淚,跟著音樂搖擺哼唱。
 

《邊境戰魂》法國導演賈克歐狄亞於擊敗多位勁敵擒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邊境戰魂》
《大獄言家》法國導演賈克歐狄亞於坎城影展擊敗多位勁敵,擒下金棕櫚獎的《邊境戰魂》,以異鄉人的視角,省思歐洲的難民困境。影片講述斯里蘭卡的叛軍鬥士為了躲避獵殺,和素昧平生的難民偽裝成一家人,逃亡法國尋求庇護,豈料毒梟盤據的巴黎郊區,宛如另一個凶險的戰場。同樣有政治難民背景的男主角安東尼泰森,充滿真實氣息的演出,在陽剛暴戾中注入溫柔的救贖。


《遠方禁戀》委內瑞拉導演羅倫佐維加斯以黑馬之姿在威尼斯影展奪得金獅獎
 
《遠方禁戀》
甫以黑馬之姿在威尼斯影展奪得金獅獎的《遠方禁戀》,是委內瑞拉導演羅倫佐維加斯一鳴驚人首部劇情長片。講述獨居的中年男子,惹上混跡街頭的麻煩男孩,即便遭受傷害,他仍無法抗拒心理的誘惑。羅倫佐維加斯以沈默客觀的寫實風格,剝露在堅硬粗礪的外殼內,脆弱不安又危險哀傷的靈魂。加上《火線交錯》編劇亞瑞格精彩的劇本,演員內斂的演出,展現拉美電影圈生猛有力的完美合作。
 


韓國名導洪尚秀以悲喜交錯的愛情《錯戀》拿下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

 
《錯戀》
韓國名導洪尚秀拿下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與男主角獎的《錯戀》,再次以他偏愛的情愛為題,描述外出遊玩邂逅貌美畫家的導演,黃湯下肚後卻意外吐露真言,能否完美收場,全繫於導演的一念之間。洪尚秀透過幽微雋永的長鏡頭,佐以侯麥式的簡約恬淡風情,娓娓道出愛情中悲喜交錯的面貌,餘韻十足。


英國男星提姆羅斯主演的《命懸六百哩》代表墨西哥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命懸六百哩》
墨西哥導演蓋布瑞利普斯坦的電影處女作《命懸六百哩》,邀來英國男星提姆羅斯擔綱主演,飾演追查走私槍械的探員,卻淪為人質,不知所措的少年,決定帶他返回墨西哥,分屬對立陣營的兩人,命運緊緊相連。導演透過底層邊陲的天真少年,直透成人世界的炎涼澆薄;關注中南美洲毒品議題,也揭櫫美墨邊境的槍械問題,繼贏得柏林影展最佳首部電影後,也將代表墨西哥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哥倫比亞導演希羅蓋拉以《夢遊亞馬遜》三度代表哥倫比亞出戰奧斯卡
 
《夢遊亞馬遜》
承襲拉美影壇魔幻詩意氣息的導演希羅蓋拉,繼《魔咒手風琴》後,以新作《夢遊亞馬遜》三度代表哥倫比亞出戰奧斯卡。影片透過兩段不同年代的白人探險家,從各自深入熱帶叢林的故事,描繪縈繞死亡的亞馬遜叢林。以神祕傳說暗喻原住民遭受的侵擾和剝削,亦凌厲控訴殖民者的貪婪魔性。全片絕美而殘酷的黑白影像,張力直逼荷索《陸上行舟》與柯波拉《現代啟示錄》,坎城映畢後佳評如潮,一舉勇奪導演雙週單元電影藝術獎。


葡萄牙導演米格爾戈麥斯的《一千零一夜》三部曲之《一千零一夜I:不安之人》
 
《一千零一夜I:不安之人》
深受國際影壇矚目的葡萄牙導演米格爾戈麥斯,繼享譽國際的《金色八月天》、《禁戀》後,以長達383分鐘的新作《一千零一夜》三部曲,呈現當代葡萄牙的眾生相。首部曲《一千零一夜I:不安之人》以天方夜譚中訴說故事的皇后雪哈拉莎德展開,藉由三段故事描繪富人、窮人、強者、魯蛇、小偷和誠實的人,如何在金融風暴下存活下來。米格爾戈麥斯結合現實主義色彩與冷調幽默的諷刺筆觸,犀利批判政府的財政計畫,令人大呼精彩。


葡萄牙導演米格爾戈麥斯的《一千零一夜》三部曲之《一千零一夜II:孤獨之人》
 
《一千零一夜II:孤獨之人》
代表葡萄牙參賽奧斯卡的《一千零一夜》二部曲《一千零一夜II:孤獨之人》,不同首部曲的天馬行空,改以沉穩的敘事反映社會現實,透過小狗「迪克西」的角度,看盡現代人的冷漠與偽善, 富饒趣味地包裝社會議題,同時為寂寞帶來全新語言。狗兒充滿靈性、驚喜的表現,毫無懸念地奪得本屆坎城影展「狗狗金棕櫚」獎,超級吸睛。


葡萄牙導演米格爾戈麥斯的《一千零一夜》三部曲之《一千零一夜III:迷醉之人》
 
《一千零一夜III:迷醉之人》
「一千零一夜」最終曲《一千零一夜III:迷醉之人》,皇后雪哈拉莎德再次現身,因擔心失去說故事的能力,計畫逃離皇宮,並述說最後的故事。米格爾戈麥斯改以文字說明故事背景,將影像賦予詩意,令此片富有文學性與民族色彩,並透過紀錄片式的觀察,呈現荒謬之中的淒涼寫實,為當代葡萄牙留下了不可言喻的浮世意象。
 

《夜晚還年輕》以iPhone 5S拍攝完成,帶來跨越性別的驚喜與震撼

 
《夜晚還年輕》
美國獨立電影圈知名編導西恩貝克以三支iPhone 5S拍攝,卻有著驚豔質感的《夜晚還年輕》,在日舞影展首映時便話題十足。影片講述一名剛出獄的阻街女郎,得知男友在外偷吃,一時怒火攻心,決定和姊妹淘踏上揪出小三之路,而那些關於夢想與失落、秘密與謊言、友誼與背叛的故事,才正要上演。素人演員嗆辣生動的表演,讓人拍案叫絕,更吸引全球影展爭相邀約,更被電影公司砸下重金購得全球版權。


《寶貝超級壞》喜劇女王克莉絲汀薇格挑戰多元成家,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同志影片泰迪熊獎
 
《寶貝超級壞》
曾以《女僕》贏得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前作《荒島魔咒》在金馬奇幻影展大獲好評的智利導演賽巴斯提安席瓦,新作《寶貝超級壞》不僅自導自演,更找來《伴娘我最大》喜劇女王克莉絲汀薇格,飾演欲向同志情侶好友借種,共組彩虹之家的女子,卻因恐同的惡鄰居卻糾纏不休,使們他們多元成家的計劃蒙上陰影。影片看似溫暖親暱,卻急轉直下,深探人性的幽暗,佳評如潮,也獲得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的讚賞。


《搖滾愛重生》「海灘男孩」樂團布萊恩威爾森的傳記電影
 
《搖滾愛重生》
以知名樂團「海灘男孩」成員布萊恩威爾森為藍本的傳記電影《搖滾愛重生》,由新生代男星保羅丹諾與實力派演員約翰庫薩克,分飾青年及中年時期的主人翁。擔任過《阿拉斯加之死》、《自由之心》多部製片的導演比爾波拉德,描繪布萊恩威爾森因創作堅持,逐漸落入內心深淵,以及試圖擁抱愛情卻又膽怯的心情,細膩且深入主角戲劇化的音樂人生,演員的精湛演出,連布萊恩威爾森本人都大感佩服。

 
《艾美懷絲》
描述英國知名歌手艾美懷絲短暫一生的紀錄片《艾美懷絲》,一開拍引起歌迷熱議。導演亞思夫卡帕迪亞透過大量訪談、私生活影像、手稿以及從未公開的錄音片段,講述以獨特嗓音風靡全球艾美懷絲,閃耀舞台下所承受的龐大壓力,終因酒精中毒陳屍於自家公寓。此片上映後卻受到艾美家人的大力抨擊、揚言提告,令她傳奇跌宕的一生,在死後仍未劃下句點。


《Arcade Fire:另一面》深入葛萊美大贏家加拿大天團「Arcade Fire」
 
《Arcade Fire:另一面》
紀錄加拿大搖滾天團「Arcade Fire」世界巡迴演出的《Arcade Fire:另一面》,不僅有目眩神迷的舞台視覺效果,直響天際的歌迷歡呼,導演卡里喬瑟夫更深入樂團靈魂人物與故鄉的情感聯結,試圖探索音樂創作的靈感來源,並揭露Arcade Fire從未公開的影像,收錄最新創作單曲,有如進入萬花筒般千變萬化,以及充滿音樂能量的全新體驗。


《傻瓜龐克:誰是傻瓜》掀開電音天團真實面貌
 
《傻瓜龐克:誰是傻瓜》
以一首「Get Lucky」紅遍全球的法國電音天團「傻瓜龐克」,成軍20年來卻極少公開露面,爾後更徹底以機器人形象現身活動。法國導演赫威馬丁戴皮耶的紀錄片《傻瓜龐克:誰是傻瓜》,邀請到肯伊威斯特、「菲董」菲瑞威廉斯等大牌巨星,橫跨法英美三國的音樂製作人、樂評及音樂錄影帶導演現身說法,探索傻瓜龐克的創作歷程,如何將向來由英美領導的流行音樂帶向新紀元。
 
 
2015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11/5-11/26
金馬電影學院10/23-11/21
金馬創投會議11/17-11/19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1
 
艾美懷絲
AMY
導  演: 阿西夫卡帕迪亞(Asif Kapadia)
演  員: 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 )
上映日期: 2015-12-11
葛萊美靈魂歌后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唯一音樂紀錄電影;「當我愛上一個人就會奮不顧身,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毒品」—艾美懷絲
     
《艾美懷絲》天后自拍影片 奧斯卡大熱
愛黛兒怕太紅? 都是因為《艾美懷斯》
「金馬52」重量級表演嘉賓獻唱 齊向電影人致敬
鎂光燈下的《艾美懷絲》 五月天瑪莎感動獻校稿初體驗
《海防阿仔》、《回家》台北金馬電影學院結業秀成果
金馬創投會議精彩落幕 台、日合作《慢慢走》榮獲百萬首獎
主持界第一電眼美女楊千霈 搶先發表「法式優雅」紅毯定妝
金馬終身成就獎得主李麗華抵台 影帝成龍擔任獻獎人
影帝影后齊聚頒獎 「金」光閃閃 國際影星張震護花河智苑
金馬52榮耀時刻 巨星大導重返電影片廠
頒獎嘉賓出爐 李安回台頒金馬、俠女徐楓重出江湖
第52屆金馬獎評審記者會 評審團主席陳國富率隊亮相
金馬創投會議 侯孝賢、陳哲藝、趙德胤學院師徒分享經驗
「金馬52」妻夫木聰、河智苑日韓兩大巨星擔任頒獎嘉賓
金馬獎晚宴試吃記者會 呂雪鳳、簡嫚書逗趣爭奪巧克力金馬獎座
愛黛兒認了! 創作只因《艾美懷絲》
金馬影展神祕場曝光 《刺客 聶隱娘》日本版登台獻映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李宗盛金馬獻唱
第7屆台北金馬電影學院開學 侯孝賢、廖慶松領軍授課解惑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陳奕迅、楊丞琳首度合作詮釋電影經典情歌
2015金馬影展首創紅毯之夜 榮耀金馬獎最佳影片入圍團隊
俠義 浪漫 奇幻 溫馨 2015金馬創投應有盡有 跨國合拍驚喜連連
日本動畫大導《怪物的孩子》 細田守現身金馬講堂會影迷
2015金馬影展侯孝賢處女作《就是溜溜的她》重新出土 歌后鳳飛飛大展演技
第52屆金馬獎不見「最萌身高差」 林志玲「坐」配黃子佼
20145金馬創投新銳亮眼 可望再掀台片熱潮
世紀天后《艾美懷絲》電影獨家超早鳥套票開跑
向法國名導莫里斯皮亞拉致敬 2015金馬影展完整獻映10部經典長片
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
台北金馬電影學院質與量再提升 姚宏易和鄭有傑當導師
明星都有導演夢?! 好萊塢各家影星金馬影展尬才華
蔡明亮、李康生 金馬52年度形象廣告正式曝光
金馬創投會議重磅出擊 許鞍華 賈樟柯 葉如芬擔任評審
陳柏霖新作 《再見,在也不見》榮膺金馬影展開幕片
《金馬52》雙雙對對 黃子佼、林志玲擔主持重任
金馬影展焦點導演彼得格林納威 攜新作來台會影迷
金馬影展首波片單 網羅坎城、柏林、威尼斯、日舞四大影展夢幻強片
上則:十一位恐怖導演聯手《萬聖夜怪譚》 十部嚇破膽的怪譚   下則:世紀天后《艾美懷絲》電影獨家超早鳥套票開跑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