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向法國名導莫里斯皮亞拉致敬 2015金馬影展完整獻映10部經典長片
向法國名導莫里斯皮亞拉致敬 2015金馬影展完整獻映10部經典長片
2015-10-0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伊莎貝雨蓓、傑哈德巴狄厄、桑德琳波奈兒、蘇菲瑪索 影帝后風華再現
從影四十年、只拍了十部劇情長片的莫里斯皮亞拉(Maurice Pialat, 1925-2003),雖然得過坎城金棕櫚獎、法國凱撒獎諸多肯定,台灣影迷對他的認識卻很有限。金馬影展今年特別以他為專題,將放映拍過的所有長片,讓影迷親炙獨具一格的影像美學,也回味鏡頭下芳華正盛的桑德琳波奈兒、傑哈德巴狄厄、伊莎貝雨蓓、蘇菲瑪索等巨星風采。
 
被譽為「尚雷諾接班人」的皮亞拉,作品素樸簡潔,展現人與人之間親密相愛卻又互相折磨的赤裸關係,不落俗套,且後座力十足。侯孝賢導演就曾在阿薩亞斯執導的紀錄片《侯孝賢畫像》提到自己曾被皮亞拉的《路路》(Loulou, 1980)給震撼感動過。
 
皮亞拉曾四度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有如法國電影的藝術標竿,但也引發不少爭議。例如1987年他以《惡魔天空下》(Under the Sun of Satan, 1987)獲得坎城金棕櫚獎,面對台下部分不友善的噓聲,他竟老實不客氣地回嗆:「你們不喜歡我沒關係,因為我也不喜歡你們!」敢說敢為,也成為他的鮮明印記。
 
本屆影展除了會放映《路路》、《惡魔天空下》,還有《赤裸童年》(Naked Childhood, 1968)、《我們不會白頭到老》(We Won't Grow Old Together, 1972)、《安寧的盡頭》(The Mouth Agape, 1974)、《畢業優先》(Graduate First, 1979)、《關於我們的愛情》(To Our Loves, 1983)、《末路刑警》(Police, 1985)、《難為了爸爸》(Le Garcu, 1995),以及《梵谷傳》(Van Gogh,  1991)的數位修復版本。今年恰好也是他的九十冥誕,如果不認識這位法國導演,不妨利用影展一網打盡,看遍大師的電影人生。


《赤裸童年》皮亞拉首部劇情長片,吸引大師楚浮擔任監製
 
《赤裸童年》
皮亞拉首部劇情長片《赤裸童年》,除了吸引大師楚浮擔任監製,更一鳴驚人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和菲利普卡瑞等同期導演一同掀開法國後新浪潮重要的一頁,成為奠定他電影地位的重要作品。影片描繪一名被母親拋棄、漂泊無依的十歲男孩,因不懂如何表達自我,時常情緒失控,成為大人眼中難以管教的孩子。皮亞拉藉由這個稚嫩受傷的靈魂,呈現成人的無情壓迫與社會集體運作失常。影像風格看似隨性粗獷,卻保有嚴謹的視覺美學,光芒畢露。


《我們不會白頭到老》傳言皮亞拉以自身經驗創作,男主角尚揚安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我們不會白頭到老》
傳言皮亞拉以自身經驗創作的《我們不會白頭到老》,講述一名脾氣暴躁的已婚導演,與年輕貌美的情人分合難捨,遊走在妻子與情人之間,難以抉擇,直到情人決定斬斷這段痛苦的感情,他才暮然回首,明白摯愛為何。皮亞拉真實且直白地剖析殘酷善變的當代男女關係,將愛情裡難以言喻的複雜情感,寄喻於鏡頭中,深受當時年輕人的認同,頗受好評,飾演男主角的尚揚安更以此片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安寧的盡頭》深受影評鍾愛,常與柏格曼的《哭泣與耳語》相互比較
 
《安寧的盡頭》
同樣帶著皮亞拉濃厚自傳色彩的《安寧的盡頭》,皮亞拉以一貫的冷靜自持,不論裡、不催情地描述瀕臨絕症的母親、愛慕母親卻無法再多看她幾眼的兒子,以及鎮日花天酒地,卻在病榻前誠心照顧妻子的父親,三人心中各懷痛楚,卻無法抹滅親人間血濃於水的事實。本片上映時雖然叫好不叫座,卻深受影評鍾愛,常與柏格曼的《哭泣與耳語》相互比較。
 

《畢業優先》不同於一般青春電影,皮亞拉改以展現高中生看似天真無邪卻冷酷世故的的驕縱面貌

 
《畢業優先》
善於描繪個人、伴侶與家庭等親密關係的皮亞拉,在《畢業優先》中將鏡頭轉向看似天真無邪卻冷酷世故的高中生,他們不費心畢業,藉由終日的戀愛玩樂來面對渺茫前程的無力感。不同於一般青春電影中高中生的百無聊賴,皮亞拉改以展現他們「充滿特權,雙手卻空空如也。」的驕縱面貌,犀利且諷刺。


《路路》伊莎貝雨蓓詮、傑哈德巴狄厄兩大法國影帝后狂野恣意的爆炸性演出,以及伊莎貝雨蓓不顧一切,瘋狂奔向愛情的神情,更是美的出奇,令人驚豔。
 
《路路》
皮亞拉不顧道德約束,挑釁傳統男女關係的《路路》,找來風華正盛的伊莎貝雨蓓詮釋不滿足於婚姻的優雅人妻,與瀟灑不羈、充滿致命氣息的「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展開天雷地火的情慾關係。皮亞拉將浪漫卻又荒謬殘酷的三角關係,拍得別具風格、充滿詩意,兩大法國影帝后狂野恣意的爆炸性演出,以及伊莎貝雨蓓不顧一切,瘋狂奔向愛情的神情,更是美的出奇,令人驚豔。


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關於我們的愛情》大膽讓年僅16歲的桑德琳波奈兒獨挑大樑,精湛演繹其間複雜矛盾的成長心事
 
《關於我們的愛情》
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的《關於我們的愛情》,皮亞拉除了自己參與演出,也大膽讓年僅16歲的桑德琳波奈兒獨挑大樑,飾演清純又性感的女主角,經歷初戀、一夜情,到閃電結婚,精湛演繹其間複雜矛盾的成長心事,不僅拿下凱薩獎最具潛力女演員獎,也成為皮亞拉的繆思女神,開啟日後多次的合作。皮亞拉透過少女的性覺醒,微觀八○年代法國家庭的縮影,今日來看仍不落俗套,依然說中不少家庭心聲。


《末路刑警》傑哈德巴狄厄宛如本色演出,順利拿下威尼斯影帝寶座
 
《末路刑警》
看似典型警匪類型片的《末路刑警》,在皮亞拉和手中更是充滿精彩的慾望流動與情感衝突。傑哈德巴狄厄飾演血氣方剛的火爆警探,在殘暴追殺走私販毒集團時,卻意外與毒販女友產生情感糾葛,將巴黎交織成是非難分的無間道。宛如本色演出的傑哈德巴狄厄,也順利拿下威尼斯影帝寶座,而星途正開始走紅的蘇菲瑪索,雖才芳齡20氣勢卻不輸資深老將,攪亂眾人一池春水。


堪稱坎城影展史上最受爭議的金棕櫚獎《惡魔天空下》邀集傑哈德巴狄厄、桑德琳波奈兒兩大愛將再度合作
 
《惡魔天空下》
堪稱坎城影展史上最受爭議的金棕櫚獎《惡魔天空下》,皮亞拉邀集傑哈德巴狄厄、桑德琳波奈兒兩大愛將再度合作,講述禁慾苦行的年輕神父,他對上帝的忠貞在遇見著魔少女後,開始逐漸崩離。即便在導演冰冷及疏離的美學風格下,《惡魔天空下》仍有著難以壓抑的熾熱情感,而這團烈火也延燒至坎城影展頒獎台上,皮亞拉對台下噓聲撂下:「如果你們不喜歡我也沒關係,因為我要說,我也不喜歡你們!」,更令此片增添不少話題。


《梵谷傳》數位修復版以獨特觀點重新詮釋後印象派大師
 
《梵谷傳》數位修復版
皮亞拉以獨特觀點重新詮釋後印象派大師的《梵谷傳》,刻意避開大眾所熟悉的梵谷,將鏡頭轉向畫家最後的生命歲月,講述他遠避鄉下養病時的幾段情愛糾葛,以及他與弟弟之間糾纏難解、如今成謎的兄弟關係。皮亞拉透過零碎的對話與生活切片,道盡藝術家看似貧瘠、實而豐富的生命經驗,知名法國歌手賈克瞿桐憑宛如本尊的精彩演出,也獲得法國凱撒獎最佳男主角的讚揚。

 
《難為了爸爸》
《難為了爸爸》是皮亞拉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描述疼愛孩子卻不想承擔陪伴成長責任的父親,為了在前妻新歡面前爭取一席之地,只好加倍寵溺孩子。總是在電影中將父親角色暱稱為「男孩」的皮亞拉,在此片不僅讓「男孩」更任意妄為,還要照顧另一個小男孩,這個小男孩則由皮亞拉的四歲獨子安東擔綱,毫不保留地透過鏡頭紀錄了自己深厚的父愛。
 
2015台北金馬影展
國際影展 11/05-11/26
電影學院 10/23-11/21
創投會議 11/17-11/29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1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金馬52」重量級表演嘉賓獻唱 齊向電影人致敬
《海防阿仔》、《回家》台北金馬電影學院結業秀成果
金馬創投會議精彩落幕 台、日合作《慢慢走》榮獲百萬首獎
主持界第一電眼美女楊千霈 搶先發表「法式優雅」紅毯定妝
金馬終身成就獎得主李麗華抵台 影帝成龍擔任獻獎人
影帝影后齊聚頒獎 「金」光閃閃 國際影星張震護花河智苑
金馬52榮耀時刻 巨星大導重返電影片廠
頒獎嘉賓出爐 李安回台頒金馬、俠女徐楓重出江湖
第52屆金馬獎評審記者會 評審團主席陳國富率隊亮相
金馬創投會議 侯孝賢、陳哲藝、趙德胤學院師徒分享經驗
「金馬52」妻夫木聰、河智苑日韓兩大巨星擔任頒獎嘉賓
金馬獎晚宴試吃記者會 呂雪鳳、簡嫚書逗趣爭奪巧克力金馬獎座
金馬影展神祕場曝光 《刺客 聶隱娘》日本版登台獻映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李宗盛金馬獻唱
第7屆台北金馬電影學院開學 侯孝賢、廖慶松領軍授課解惑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陳奕迅、楊丞琳首度合作詮釋電影經典情歌
2015金馬影展首創紅毯之夜 榮耀金馬獎最佳影片入圍團隊
俠義 浪漫 奇幻 溫馨 2015金馬創投應有盡有 跨國合拍驚喜連連
日本動畫大導《怪物的孩子》 細田守現身金馬講堂會影迷
2015金馬影展侯孝賢處女作《就是溜溜的她》重新出土 歌后鳳飛飛大展演技
第52屆金馬獎不見「最萌身高差」 林志玲「坐」配黃子佼
20145金馬創投新銳亮眼 可望再掀台片熱潮
向法國名導莫里斯皮亞拉致敬 2015金馬影展完整獻映10部經典長片
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
台北金馬電影學院質與量再提升 姚宏易和鄭有傑當導師
明星都有導演夢?! 好萊塢各家影星金馬影展尬才華
蔡明亮、李康生 金馬52年度形象廣告正式曝光
金馬創投會議重磅出擊 許鞍華 賈樟柯 葉如芬擔任評審
陳柏霖新作 《再見,在也不見》榮膺金馬影展開幕片
《金馬52》雙雙對對 黃子佼、林志玲擔主持重任
金馬影展焦點導演彼得格林納威 攜新作來台會影迷
金馬影展首波片單 網羅坎城、柏林、威尼斯、日舞四大影展夢幻強片
上則:高雄電影節「愚樂時代」喜劇連發 女神許瑋甯宣布影展開跑!   下則:《百日告別》釜山電影節舉行國際首映 石頭擺出搖滾吉他手酷樣 迷倒韓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