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鄭文堂對愛徒加倍嚴格 《菜鳥》莊凱勛勇於挑戰菜鳥靈魂
鄭文堂對愛徒加倍嚴格 《菜鳥》莊凱勛勇於挑戰菜鳥靈魂
2015-09-2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睽違五年重返影壇,導演鄭文堂生平寫最久、野心最大的作品《菜鳥》,講述菜鳥警察帶著理想進入警界後,面臨的各種現實挑戰及挫敗,由宥勝、莊凱勛、簡嫚書、歐陽靖領銜主演。雖然片名為菜鳥,電影原先設定故事主線是飾演老鳥警探的莊凱勛,刑事組的破案高手,在警界同流合污的現實逼迫下逐漸麻木,將老鳥冷漠頹廢的狀態詮釋地入木三分,不斷為難宥勝飾演的菜鳥,令人恨的咬牙 ; 另一方面與簡嫚書的感情戲,替愛人還債,苦往心裡吞的鐵漢柔情,又讓人看的揪心,有多場心境細膩轉折的戲,挑戰高難度。

                   
北藝大戲劇系科班出身的莊凱勛,演出舞台劇、電視劇十多年,演技層次內斂豐富,甚至拜師學了十年的京劇,2012年曾以《候鳥來的季節》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沒多久前剛公佈雙料入圍金鐘迷你劇男主角,也被看好再度入圍今年的金馬獎。從照顧自閉症弟弟的哥哥、同性戀單親爸爸,演到老鳥警探,凱勛演的片大多重視社會議題,苦熬多年在今年大放異彩!

 
 鄭文堂導演是莊凱勛的伯樂,挖掘他入行、合作十幾年,對愛徒嚴格,拍《菜鳥》時罵的操的都比別的演員更兇,談到最難詮釋的一場戲,凱勛笑說 「我選不出來!演阿堂導演的戲每場都很有挑戰,沒有一場輕鬆的!」 鄭導喜歡讓演員即興發揮,要所有演員拿出「菜鳥精神」跨出之前的習慣的安全領域,「導演只會給一個指令,不會給明確的東西,像擠牙膏一樣要一點一點自己生出來,拍菜鳥時他一直叮嚀我要擺脫舞台劇既定的方式,找到新的方法來演,很多場都是拍好幾個take用完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很累但也進步很多。」除了戲被嚴師逼出新的面向,莊凱勛也難得開嗓唱歌,歌喉面臨考驗讓他一度緊張,但渾厚滄桑的歌聲被許多人誇讚超man,唱出站在邊緣時的徬徨無奈,配上電影劇情更加心酸。

 
 欣賞宥勝純粹特質 
用鄉下小孩方式溝通   培養完美默契       
 本片由宥勝、莊凱勛分別飾演理念不同的菜鳥與老鳥。初次合作,莊凱勛說宥勝本人跟角色很像,「以前主持冒險王的時候我就注意過他,宥勝身上有菜鳥的純粹跟衝撞感,很不社會化的特質。對戲時我們經常用很鄉下小孩的方式在溝通,兩個角色碰在一起化學變化不只是角色,還有我們本身的性格。」多場精彩對手戲下來,兩人培養出好默契,「拍完《菜鳥》我們變成好朋友,有時會互傳照片,寶寶出生時宥勝也有傳照片給我。」

 
雖然演的是墮落世故的老鳥警察,莊凱勛認為自己其實很不像老鳥,但如果有天演技可以變成老鳥等級的話,要向游安順與楊烈效法,在他們身上看不到表演的痕跡, 用自己的生活歷練去詮釋角色, 只要有他們的戲都會去觀摩。「對現在的我來說洗鍊世故的感覺很難去揣摩,拍戲拍了13、14年我沒有過熱情消磨殆盡的心態, 一直都是很憨直的在朝夢想去。」莊凱勛心裡住了一個菜鳥,一個勇於挑戰的菜鳥靈魂,面對選擇時,只有直直向前這個選項!
 
菜鳥
Maverick
導  演: 鄭文堂()
演  員: 宥勝(Chris Wang)莊凱勛(Kaiser Chuang)簡嫚書(Jian Man-Shu) 歐陽靖(GinOy)
上映日期: 2015-11-13
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鄭文堂繼《眼淚》後,再創台灣影壇精采之作,宥勝詮釋菜鳥的衝動氣盛,對比莊凱勛的老成世故,戲劇張力十足。
     
藝文界《菜鳥》串連分享「菜鳥精神」 熱血喊出菜鳥加油!
音樂人熱血力挺 《菜鳥》電影主題曲〈十字路口〉MV正式上線
《菜鳥》女星突破形象 簡嫚書奔放、歐陽靖柔情 譜出揪心動人戀曲
鄭文堂對愛徒加倍嚴格 《菜鳥》莊凱勛勇於挑戰菜鳥靈魂
宥勝熱血菜鳥吸睛 《菜鳥》台版震撼教育
上則:網路男神女神《廢柴特務》代替傑西艾森柏格訓練   下則:美國大學生為抗議身陷《食人煉獄》 食人族生吞活剝影片流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