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50分
導  演: 陳可辛( Peter Chan Ho-San)
演  員: 黃曉明( Huang Xiao-Ming) 鄧超( Deng Chao) 佟大為( Tong Dawei)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粵語
發行公司: 甲上
上映日期: 2013-08-02
★ 陳可辛繼《甜蜜蜜》《如果愛》再次觸動人心電影
★ 三個熱血青年的美國夢,堅持夢想熱血奮鬥的感人故事!
★ 黃曉明苦練流利英語,增胖吃肥擺脫以往帥氣扮相,堪稱從影來最具挑戰性作品


80年代,三位大學好友一起打架,泡妞,夢想去美國,在時代激流中,有的美國夢圓,有的美國夢碎,後來三人一起創辦英語學校「新夢想」,創下了307億教育王國的傳奇。

成東青(黃曉明飾演)、孟曉駿(鄧超飾演)和王陽(佟大為飾演),三人從大學時代就是超級好友,畢業後三人都有美國夢,但際遇各異。成東青簽證被拒,只能繼續留在大學任教;孟曉駿順利出國求學,攻讀完博士後卻找不到工作,淪落在餐廳當雜工;王陽雖然獲得美簽,卻因愛上一個外國女孩而放棄出國。

成東青因私開家教班被學校開除,遠在美國求學的女友(杜鵑飾演)又提出分手,難過沮喪的他某天靈機一動開起英語補習班,沒想到自嘲式的教學手法大受歡迎,學生人數日漸增多,他邀請王陽加及孟曉駿加入創業行列,「新夢想」英語學校於是正式成立。三人憑著個人魅力及各擅所長的教學方法,「新夢想」日益壯大,最後學生數突破了388萬,成東青被媒體封為「留學教父」,但他保守的作風卻和思想前進的孟曉駿時有衝突,兩人嫌隙日深,卡在中間的王陽則是左右為難。
 
此時,「新夢想」卻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的教材侵權,但也因為此一事件,原本已漸行漸遠的三人重新聚首,他們誓言捍衛「新夢想」的尊嚴,也重新尋回了最可貴的友誼和夢想。

《海闊天空》是陳可辛的最新電影力作,目前在大陸總票房已突破25億台幣,並獲得壓倒性的一致好評。
 

拍攝緣起
 
2005年陳可辛首次進軍大陸市場,拍攝了歌舞片《如果‧愛》,2007年拍了戰爭史詩鉅作《投名狀》,2011年則拍風格獨特的武俠片《武俠》,但陳可辛說他一直很想拍大陸改革30年的人物傳記。
 
他看了許多企業家的故事,但他說那些商場戰爭、收購、上市等屬於商業行為的東西,大部分觀眾是看不懂的,而且沒有戲劇性,直到中國電影集團拿給了他《海闊天空》的劇本,他一看就覺得興味盎然。陳可辛說:「《海闊天空》這個故事的好處就在於,有幾個朋友合夥做一件事情,結果成功了,成功之後大家有矛盾,這是非常有戲劇性的,有情感可寫的。」

此外,這部片是在講教大陸人學英文的故事,「教英文其實是在教美國人的價值觀。兩種價值觀之間的衝擊和矛盾,我就覺得很有趣。我也受過美國和美國價值觀的教育,從小崇拜美國,後面見到美國真面目的時候有過失望。最後就變成我個人也有很多故事可以放進去,最終成為一個渾然天成、一個我非常希望自己拍的東西。」《海闊天空》於焉誕生,於2012年7月8日開拍。

陳可辛坦言在片中融入了很多自身經歷,他說這是最能體現他個人的一部作品,「我在故事中放進了自己的情懷,每個角色都投入一點個人經歷。」特別是陳可辛在鄧超扮演的「孟曉駿」身上投射了最多的個人情感,「小時候想去美國、在美國打工的一些細節,都是我真實的經歷。」
 
《海闊天空》是陳可辛繼《投名狀》、《武俠》等古裝片後,再度回歸現代題材,他以極細膩的手法處理人物情感,傳達友誼和夢想的題旨,並加入創業的艱辛和衝突,宛如《三個傻瓜》和《社群網戰》的綜合體。全片穿插多首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例如:Beyond的《海闊天空》、蘇芮的《一樣的月光》、齊秦的《外面的世界》、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等,使得影片洋溢著濃濃的懷舊情懷和溫暖的兄弟情感,被觀眾喻為是「甜蜜蜜式回歸」。
 
 
導演的話
 
這電影講述三個大學同學白手起家創辦英語學校,成為第一間上市的教育王國的故事。電影中的背景雖然好像離我的生活很遠,但它當中包括懷舊情懷、回憶、友情、創業、理想、夢想等元素,這些全是我自小時便喜歡看電影的理由。看來是三個創業人的故事,但當中使我最感動的是每個人的成長。情懷放在哪裡都是沒太大差別,我覺得在大陸成長,在美國成長,在香港成長都是類似的,當中的情感是無分地域的。同時,友情在片中亦是最為最要的。不論是當年的《雙城故事》、《風塵三俠》或者到近年的《投名狀》,「兄弟情」一向也是我最感興趣的母題。一段跨越30年的友情,從萌芽到同甘共苦到決裂,將會真實地表現出來。
 
拍攝《海闊天空》時,它常常讓我找回當年拍《甜蜜蜜》、《金雞》時的感覺。事件的共鳴,情感的流露,其實跟大時代背景下的香港故事是一樣的。今次我同樣地借用了一些流行文化,從歌及歷史事件去襯托主人翁的生活和心理狀態。所以戲中我也用上了很多不同年代的懷舊歌,歌曲最能夠使觀眾代入到那個角色那個年代當時的心態,亦能代表一個年代的變遷。其中有一首歌反應特別好就是Beyond的《海闊天空》,這足以証明香港文化曾經影響整個90年代華語地區的年輕人。

目前無幕後花絮
「海闊天空─長大以後」首映會
陳可辛集齊金馬、金像、金雞,成大滿貫第一人 《海闊天空》金雞攬三獎,成最大贏家
陳可辛獲邀拍短片 祝賀威尼斯影展70週年
《海闊天空》口碑沸騰 上映挺進第四週 戲院力挺 影評盛讚
《海闊天空》登上Yahoo!電影網友滿意榜冠軍 高達4.7分
陳可辛為《海闊天空》首次來台映後座談 粉絲擠爆現場
【i專題.獨家】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 《海闊天空》導演陳可辛訪談
《海闊天空》1111千人逐夢首映會爆場 盛況空前
黃曉明大展親和力 《海闊天空》首映會和男粉絲擁抱 蹲著拍照
《海闊天空》入圍2013年多倫多國際影展 唯一入選華語片
上則:王牌巨猩   下則:9頂假髮的女孩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