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心靈勇氣》製作源起
《心靈勇氣》製作源起
Promised Land
2013-03-22


睽違十五年,《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這對金獎編導組合再次創作出觸動人心的感人力作《心靈勇氣》。電影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Dave Eggers)作品,而戴夫的這篇故事也源自美國真實事件,再由身兼演員的麥特戴蒙以及約翰卡拉辛斯基搭檔編劇,曾以《心靈捕手》及《自由大道》榮獲奧斯卡金獎導演葛斯范桑擔綱執導,片中集結麥特戴蒙、《鯨奇之旅》約翰卡辛斯基、《冰血暴》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瑞秋要出嫁》羅絲瑪麗德維特、《大象的眼淚》奧斯卡提名男星霍爾哈布魯克共同主演。

《心靈勇氣》故事藉由描述一間能源開發公司企圖以水力壓裂法來挖掘頁岩層中的天然氣,然而這種開採方式會嚴重造成環境汙染,而這些鎮民的錯誤決定將使這些財團公司的剝削行徑趁虛而入。電影尖銳刻劃出人類與環境共存問題的核心,探討美國的價值觀是如何進展。

麥特戴蒙說:「電影情節跟隨著兩個能源開發公司的業務員史提夫和蘇發展,他們設法說服麥金利的鎮民出租農地,把開採權賣給他們老闆。那間公司市值九十億,是全國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他接著說:「然而鎮民的意見分歧,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不過以多數案例來說,這種交易最終會造成鎮民無法贖回自家的農場。這是當今造成美國許多社區意見不合的複雜議題。這正好是我理想的故事背景,能讓我們反省身為美國人的自我認同和該有的作為。 」



在談到《心靈勇氣》的創作,導演葛斯范桑說:「美國是一個如此廣闊的國度,我們都身在其中,卻很難確切地掌握自我認同。約翰和麥特的劇本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以充滿人性和幽默感的方式探討人們生活的重大議題。這個故事是關於真實的人們,我們能看到他們的弱點和偉大。」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這是一個能引起共鳴的故事,故事中的這些角色常讓我們聯想到在我身邊的人。」另一演員兼編劇的約翰卡拉辛斯基也認同道:「這是一個情感豐富的故事,描述人們在碰到生活和經濟上相抵觸時的掙扎會是怎樣的情形,而他們又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窘境。」

提及故事起源,演員兼編劇的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我向小說家戴夫艾格斯提出這個原創概念,因為他一直很關心這類的環保議題。我和他一同反覆推敲,參考一些真實事件,於是這個故事就成形了。」最初第一稿的劇本標題是《金霧》Gold Mist,暗諷經濟窘迫的農人所買名車的顏色,整篇故事原本暗指風力能源企業。

約翰卡拉辛斯基的演員妻子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介紹他認識麥特戴蒙,她和麥特戴蒙之前合作過《命運規劃局》。在晚餐席間,約翰卡拉辛斯基提到這部劇本,麥特戴蒙變得很有興趣,於是兩人很快就著手一起發展劇本。麥特戴蒙表示:「約翰的腦筋動得很快,一下就有許多好點子,所以我們很快就開始重寫劇本,也經常笑成一團。這使我想起跟班艾佛列克一起寫劇本的往事,彷彿重溫舊夢,最重要的是過程有趣極了。」



《心靈捕手》監製克里斯摩爾加入這對編劇搭擋一起製作這部電影,因為他深受這些故事角色吸引,他表示:「在我看來,這齣劇本有潛力成為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就像是1970年代的那些經典片,現在很難看到有人拍出那種電影了。有如《心靈捕手》一般,《心靈勇氣》肯定也是一部富有幽默感的電影。」

麥特戴蒙和約翰卡拉辛斯基在美國尋找適合的拍攝小鎮時,遇到了挫折。監製克里斯摩爾指出:「說白了,根據寫劇本時的研究,他們發現風力能源企業的運作方式不適合這部電影。」他們也曾考慮過煤礦開採、石油探勘和阿拉斯加州的鮭魚捕獲等事件。當時麥特戴蒙正在拍攝另一部電影,約翰卡拉辛斯基則碰巧讀到天然氣探勘的故事,於是他們又展開新一輪的研究。為此,約翰卡拉辛斯基投入許多時間觀看說明各個城鎮及其居民為此爭論的錄影記述,並閱讀大量的相關報導。
 
接下來的九個月,修改劇本的工作持續進行。監製克里斯摩爾表示:「麥特和約翰都非常敬業,他們百忙之中抽空聚在一起修正劇本,無論他們人在墨西哥、溫哥華或紐約市。」而終於等到這對編劇拍檔都回到西岸時,兩人的創作更加密集。約翰卡拉辛斯基回想道:「當時麥特正在拍攝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我們每個週末都相約討論,而且我們都攜家帶眷,老婆和小孩都在身邊,相當熱鬧。」麥特戴蒙表示:「週末結束,我和約翰就各自回去工作。趁有空檔時就鑽研和思考寫好的部分,做筆記,記下新的想法,等到週末時再一起討論,並再三修改。」



編寫劇本接近尾聲,麥特戴蒙原本想要親自執導本片,但後來又因為接演其他電影而打亂行程,不得不放棄初執導演筒的機會。隔天早上,麥特戴蒙發電郵給導演好友葛斯范桑。沒過多久,葛斯就回信說:「我想讀這齣劇本。」麥特戴蒙回想當時情景:「沒過了幾個小時,葛斯就回覆說他很愛這個故事,他想要執導這部電影,讓我非常興奮!」

後來他才得知,葛斯范桑正是約翰卡拉辛斯基最喜歡的導演。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收到麥特的電子信件時,我興奮到想吐,還差點昏倒呢。我一直覺得葛斯執導的《心靈捕手》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導演葛斯范桑也表示:「讀這部劇本時,我發覺很類似麥特所寫過的其他作品。而這次又有約翰加入,他們兩人的心血結晶出色極了,我很爽快就答應了。」有了金獎導演加持,電影前製也變得更加順暢,不到四個月後電影就開拍了。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導  演: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演  員: 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麥特戴蒙(Matt Damon)哈爾霍爾布魯克(Hal Holbrook) 、 多瑪士.朵黑(Thomas Doret) 、 梁樂民(Longman Leung Lok-Man) 、
上映日期: 2013-03-22
導演葛斯范桑與男星麥特戴蒙繼成名作《心靈捕手》後,睽違十五年再度攜手合作。
     
《心靈勇氣》製作源起
《心靈勇氣》選角卡司篇
《心靈勇氣》場景導演篇
《心靈勇氣》片商籲關懷土地 下鄉免費巡演,首站貢寮
班艾佛列克感謝麥特戴蒙一路支持 新片邀他出任男主角
《心靈勇氣》引爆環保能源論戰 美天然氣業者砸大錢反制
麥特戴蒙自編自演《心靈勇氣》獲柏林影展特別獎
《心靈勇氣》麥特戴蒙攜導演葛斯范桑現身柏林影展
麥特戴蒙與葛斯范桑新作《心靈勇氣》入圍柏林影展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