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哈爾霍爾布魯克
哈爾霍爾布魯克
Hal Holbrook
 


哈爾霍爾布魯克於1925年出生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1942年夏天,哈爾霍爾布魯克第一次專業演出並領到酬勞,作品是在克里夫蘭市肯恩公園劇院(Cain Park Theatre)上演的舞台劇「The Man Who Came to Dinner」。同年秋天,他進入俄亥俄州丹尼森大學(Denison University)主修戲劇,接受他畢生良師愛德華萊特(Edward A. Wright)的指導。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軍隊的工程部服役三年。
 
哈爾霍爾布魯克以招牌的馬克吐溫人物秀著稱,這源自於二次大戰後丹尼森大學的榮譽計劃。他和第一任妻子露比開創出兩人秀,飾演莎士比亞和馬克吐溫作品中的各種角色。畢業後,他們跟隨劇團到西南部各州的學校巡迴演出,在三十週期間演出307場。他首次擔綱演出馬克吐溫一人秀,是1954年在賓州的洛克海文州立師院(Lock Haven State Teachers College)。

1959年,在經過五年研究馬克吐溫及在全美小鎮觀眾前磨鍊之後,哈爾霍爾布魯克在紐約外百老匯開設了一間小劇場。一夜間的成功演出博得劇評家的好評,並在紐約上演二十二週後,他再度展開全國巡迴演出,甚至在艾森豪總統前表演及在愛丁堡藝術節中演出。然後國務院送他到歐洲巡迴演出,使他成為二次大戰後至鐵幕後地區演出的首位美國藝人。

1966年,哈爾霍爾布魯克第二度在紐約演出他的馬克吐溫秀,這次是在百老匯上演,使他贏得東尼獎和劇評圈獎。1967年,他演出CBS電視台特別節目「Mark Twain Tonight!」,共吸引三千萬觀眾觀賞,並獲得艾美獎提名。多年來,哈爾霍爾布魯克持續每年演出馬克吐溫秀,包括三次返回紐約表演,以及在1985年馬克吐溫一百五十週年冥誕時展開世界巡迴。2012年是他第59年演出他的獨角戲「Mark Twain Tonight!」,這或許是戲劇史上連續演出最久的舞台劇。

1980年6月,哈爾霍爾布魯克獨力完成從舊金山到夏威夷的横渡太平洋比賽,乘著他的四十呎風帆船Yankee Tar號獨自航行2400英里。2011年,哈爾霍爾布魯克出版兩冊回憶錄的第一本〈Harold〉,並繼續撰寫第二本。他目前定居在洛衫磯和田納西州兩地。
 
2011 大象的眼淚(Water For Elephants)
2012 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
2012 林肯(Lincoln)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