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X戰警:未來昔日》:一個關於時間的故事
《X戰警:未來昔日》:一個關於時間的故事
2014-05-22
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再次回歸X戰警系列,並結合了《X戰警:第一戰》的原班人馬,進行一次大膽的穿越時空冒險。讓我們來跟導演和他的團隊聊一聊。
 
你首先需要知道的是,雖然可能不是立刻注意到,就是本片充滿了許多由美術設計約翰邁爾(John Myhre)特意安排的潛藏元素,就像先前的作品一樣,到處都有隱藏的X圖形。特別是查爾斯賽維爾(Charles Xavier)的大宅,這裡有著七零年代的典型裝潢,雖然有些退流行但依舊清晰可辨。這也是約翰邁爾於2000年第一次加入X戰警系列的起點,對於美術設計與他的工作夥伴而言,這同時有著重逢團聚的感覺,也帶來了許多全新的挑戰。
 
《X戰警:未來昔日》不僅代表了經典X戰警的演員,包括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派崔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荷莉貝瑞(Halle Berry)、艾倫佩姬(Ellen Page)等人的回歸,也同時囊括了2011年《X戰警:第一戰》的演員們,以及布萊恩‧辛格重返他所一手打造的X戰警系列。他回到鏡頭之後來改寫他所最愛的X戰警故事,我們的英雄們將在一個黑暗的未來中奮戰求生,巨大笨重的哨兵機器人正在將他們一一消滅。在最後關頭他們孤注一擲,變種人決定透過時間旅行向他們年輕時的自己求助,希望阻止這樣可怕的未來發生。由於金鋼狼(休傑克曼)的自我治療能力,也只有他有能力撐過穿越時光的巨大壓力。
 
這是賽門金柏格(Kinberg’s idea)的點子,選擇Chris Claremon、John Byrne和Terry Austin的驚奇X戰警漫畫系列的《未來昔日》作為電影主題,也讓製片發揮他們對時間旅行電影的愛。當賽門金柏格和布萊恩‧辛格決定以《未來昔日》的故事作為起點時,它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布萊恩跟我花了好幾個月一起修改劇本,」金柏格回想道。「他對角色做了大量的筆記,他也很努力讓時間旅行的元素變得更合理,能在科學上解釋得通。」雖然這是個很常見的科幻小說點子,但賽門知道他會更進一步。「我反覆研究了《回到未來》第一集和《魔鬼終結者》的前兩集,而我其實有過一個瘋狂的經驗。我曾跟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在一次專題中談過,我帶了一本《魔鬼終結者2製作特輯》給他簽名。『你可以在這本書上簽名嗎?魔鬼終結者2一直是我最愛的五部電影之一。我們現在正在製作《未來昔日》的電影,有人說它影響了《魔鬼終結者》,如今對我來說,《魔鬼終結者》影響了這部電影…』結果他在書上寫下,『別搞砸了。詹姆』」
 
根據金柏格所說,延續《X戰警:第一戰》的故事而不需要直接的連結,也十分重要。「我們不打算讓故事開始在上一部電影的一個月或一年後。我們希望有一大段時間的緩衝,讓觀眾以某種方式重新認識這些角色。所以我們把故事放在《X戰警:第一戰》結束的十年後,於是我做為編劇的責任就是要創造出這些時間線,讓演員知道自己的角色會變成怎麼樣的人,讓他們知道在觀眾所沒有看到的十年中,角色經歷了什麼事。」
 
辛格最大的調度問題在於兩批演員群的時間協調,大家的日程都非常忙碌。他和團隊人員最後決定分成兩段攝影期,先拍攝原本X戰警的成員,然後再來是《X戰警:第一戰》的演員,而休傑克曼作為兩者的連結,兩邊都參與。導演十分喜歡這樣的挑戰。「這讓我想起拍攝《刺激驚爆點》(The Usual Suspects)的時候,我在前五天拍攝審訊的場景,演員包括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丹艾迪亞(Dan Hedaya)、查茲帕明泰瑞(Chazz Palminteri)、吉安卡洛伊坡托(Giancarlo Esposito),然後凱文留下,我們再接著跟史蒂芬鮑德溫(Stephen Baldwin)、彼得普斯特李威(Pete Postlethwaite)、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拍他們的部分。這真的很相似,一開始我們跟原本X戰警的演員一起進行,拍攝關於未來的部分,這一段並非全片的主要部分,但會在整部片中不時穿插,就像《刺激驚爆點》那樣。然後我的老朋友們離開,我的新朋友:《X戰警:第一戰》的朋友們抵達,只重疊了一天。然後我們全都跑去了漫畫展—聽起來有點奇怪,因為確實挺怪的,『噢,我的老朋友與我的新朋友!』」
 
當你詢問布萊恩辛格,回到X戰警系列的導演椅上有何感想時,他表示這是彼此欣賞的明證。「這當然只是一個簡略的表達方式。休傑克曼跟我就彼此欣賞,我跟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也非常欣賞彼此,因為這是我跟他合作的第二部電影。其他原先X戰警的演員也像是他們從未離開,這種感覺真的很妙。對我來說,他們的性格完全沒變過。而《X戰警:第一戰》的演員,尼可拉斯霍特除外,則是另一個狀況。」「麥克法斯賓達和詹姆士麥高維都是我非常欣賞的演員,雖然我跟很多大明星合作過,但我其實跟他們工作時總是戰戰兢兢。我知道他們塑造出這些角色,雖然我也有參與《X戰警:第一戰》,但我那時候不是導演,他們配合別人詮釋了這些角色,但我要求他們付出更多,配合我這個新來的把角色推向下一個階段。但他們真的是很棒而且非常有天分的演員,他們有很多想法,我也很喜歡那些想法,而且他們真心關注那些角色。麥克非常認真地讓自己的萬磁王更貼近伊恩‧麥克連,而詹姆士則是展現出跟上一部截然不同的境界。」
 
當然,還有賽維爾。雖然金鋼狼是穿越時空回到自己身上的人,他必須找到七零年代那個心灰意冷而且受創的X戰警,但查爾斯‧賽維爾才是《X戰警:未來昔日》的核心人物。查爾斯一點也不像是我們初次在《X戰警:第一戰》見到他時那樣開朗而充滿活力,1973年的賽維爾宛如行屍走肉,因為艾瑞克(麥克法斯賓達)與瑞雯(珍妮佛勞倫斯)的背叛而深深受傷,不良於行而且建立協助變種人機構的計畫也失敗。這讓飾演年輕查爾斯的詹姆士‧麥高維,在最後促成萬磁王的誕生之後有機會可以建立這個角色的新樣貌。「我可以超越派崔克‧史都華所建立的極限,也包括我自己在上一部電影中的演出。所以你會發現他變得非常不同。不光只是他留長了頭髮,也包括他的自我認知,還有他的靈魂有多麼動搖。而這對他來說十分關鍵,那是他的力量所在,一般我們會認為他的力量是精神力、超凡的智力或其他什麼,但我認為查爾斯的力量來自於同理心。那才是他最大的力量。但他失去了跟理解別人的能力,因為對他來說太過痛苦。為什麼?他因為艾瑞克和瑞雯的背叛痛苦不已。這不光是失去艾瑞克,這跟艾瑞克有很深的關係,也與他們彼此的關係有關,他們對彼此的愛,同樣也包括了他對瑞雯的愛,某種程度上他上一部電影最後被這兩個人所遺棄。不單是遺棄,而且被重重地傷害。」
 
影片中一個舉足輕重的場景就是兩個不同時代的賽維爾透過強大的精神力彼此相見。詹姆士麥高維會被正面對抗最早飾演X教授的派崔克史都華這件事給嚇到嗎?「當然。但我們對角色有非常不同的詮釋,這也很自然,因為我們在飾演一個角色生命中完全不同的時期。而這也很奇怪,當我接下查爾斯的角色時,我從未想過會跟派崔克史都華合作。我從沒有想過要演得跟他很像,當然也絕對沒想過要在派崔克面前做出截然不同的詮釋。感覺有點像是『嘿,露兩手來瞧瞧?讓我看看你的鼻子有多大!我們兩個都有個大鼻子呢!』,有一張照片是把我們兩個鼻子放在一一起,鼻尖對鼻尖。我想他的鼻子應該稍微大一點,不過他們跟我說,鼻子會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所以等我到了他的年紀,我想我應該可以在這場鼻子競賽中把他打得落花流水……」
 
而飾演野獸的尼可拉斯霍特要面對的不只是假鼻子,蝦包括他的整張臉與身體的一部分。而這又是另一項挑戰。「那真的很辛苦,」他承認。「不過能改變那麼多也很有趣,可以讓人放得更開,也可以把角色推向非常不同的面向,不過也像是一種考驗與錯誤。我們有拍了一些鏡頭,然後布萊恩可能就會說『試試看把妝化得更濃一點。嘗試然後表現。』你有時候得做一些看起來很蠢的事情。要咆哮還有跳來跳去,還有做一些如果沒化妝一定超荒謬的事情,但幸好有化妝,讓它看起來稍微比較嚇人一點。而且我還有一套肌肉裝,所以或許我在咆哮、怒吼的時候不會那麼好笑。當然這其中絕對也有表演的元素。」
 
連結過去與未來的就是休傑克曼的羅根,也就是金鋼狼。也是X戰警系列中服役最久的成員,休傑克曼第七度(包括他在第六次在《X戰警:第一戰》的客串演出)回到螢光幕前,帶著狂野的毛髮與利爪,而羅根也跟我們在2000年看到的那個困惑孤狼十分不同。「你會發現他已經知道了自己是誰—我是個戰士,我是金鋼狼,這就是我,不管好或壞,也許並非全都是好事,但這就是我們。」休傑克曼這麼說。但他這一次的任務將會更艱難。「他被送回過去,試圖導正事情,就像他說的『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後一個能做這件事的人,如果你希望找個人回到過去把某個人的頭扭下來,太棒了你找對人了。但他回到過去的時候,扮演的卻是激勵者,像是個導師,像是嚮導,因為他沒辦法所有事情全靠自己,雖然那是他喜歡的方式,而因為這個故事的性質讓他無法如此。於是他必須成為一個領袖,雖然不全然,因為我還是會認為賽維爾才是領袖,他比較像是一個讓大家團結在一起的角色。』,減重健身好進入戰鬥機器的體態這次對休傑克曼來說比較容易,他只需要維持在2013年《金鋼狼:武士之戰》的訓練即可。「我有很充足的時間可以準備,所以我慢慢鍛鍊,我拍攝《金鋼狼:武士之戰》時沒有受任何傷,這還是頭一遭,我之前每次飾演金鋼狼或多或少都會受傷,因為我必須盡快做好準備。我這是做得很慢,而我感覺鍛鍊得很徹底,當然我也覺得疲倦,因為顯然這樣更困難。不過我覺得這樣很棒。以體能上來說,我甚至覺得比我拍之前的系列時更好。」
 
他需要做好準備,因為這一次X戰警面對他們最困難的挑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粉絲最喜歡的彼得丁拉基(Peter Dinklage)被請來扮演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波利瓦崔斯克(Bolivar Trask),一個把變種人視為人類威脅的天才,決定建造一種來勢洶洶的高科技哨兵機器人來對抗變種人。辛格選擇彼得丁拉基有好幾個理由。「我對他十分熟悉,我是他的粉絲。他是首選也是最重要的,而且不用懷疑,理所當然該找他。」金柏格承認崔斯克的機器人是選擇這個故事的幕後主因之一。「當我們確定要拍「未來昔日」之後,我們知道哨兵機器人會是要角,崔斯克對故事非常重要。」他說,「布萊恩做了許多努力讓哨兵機器人感覺忠於原著,但又拔除了過去十五年來所有電影中其他機器人的特色,所以它們會給觀眾一種不同的感覺。布萊恩花了很多時間,讓他們有獨特的時代感,但同時又很酷,讓小孩會迷上它。」
 
影片中,七零年代的哨兵機器人是當時科技的縮影,現在看來當然有些過時。然而,未來的機器人是更複雜的戰鬥機器,同時能適應變種人的能力。「我真的很想擁抱七零年代的風格,」約翰邁爾提到第一代機器人時表示,其中之一完全由Legacy Effects團隊所打造。「我熱愛七零年代設計風格的壓模塑膠和白色塑膠,還有煙色塑膠,我看了很多七零年代的汽車設計與未來概念,高端而且立體。我就傻傻地說:『這就是哨兵機器人的感覺!』那就是我們開始設計七零年代哨兵機器人還有未來哨兵時的第一件事。布萊恩對我們的未來哨兵設計感到非常興奮,七零年代則比較複雜,對於粉絲來說他希望忠於原著,但有許多元素會需要一個人形,有頭有手臂而且還是紫色的。我們需要做很多努力給他一個不一樣的外型。所以漫畫原著的粉絲會看到他們認得的一些元素,雖然電影的機器人造型是獨創的。
 
不可否認《X戰警:未來昔日》是前所未有,最大規模的X戰警電影,也是福斯公司繼《阿凡達》(Avatar)之後最大的製作。辛格認為讀過原著的人或不認識魔形女與太陽黑子的人都會喜歡這部電影。「起初我們會重溫所有事情,」他說。「會有一些段落來幫助觀眾回想。因為還是在同一個世界的故事,所以如果你對這些東西還算熟悉會有幫助,但不是必須的,就算你沒有看過任何一部X戰警電影,你依舊會喜歡這部電影。」
 
 
X戰警:未來昔日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導  演: 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 、
演  員: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 荷莉貝瑞(Halle Berry) 、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 范冰冰(Fan Bing Bing) 、 安娜派昆(Anna Paquin) 、
上映日期: 2014-05-21
跨越時空集結世代X戰警拯救變種人未來命運 精彩可期 不容錯過。《X戰警》系列最新超級鉅作 重量級卡司終極大合體。
     
《X戰警:未來昔日》:一個關於時間的故事
《X戰警:未來昔日》:從劇本到電影
《X戰警:未來昔日》關於製作
《X戰警英雄巨星全球驚喜巡迴 X-Men X-Perience!》即將展開!
兩代《X戰警》超級夢幻卡司連手出擊 鬼才導演布萊恩辛格再度領軍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