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高齡社會下的情感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訪談【下篇】
高齡社會下的情感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訪談【下篇】
2019-07-1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問:電影是否有參考哪些社會事件或其他文本?
答:有參考過幾條社會新聞,比如說電影中金茂的鄰居喝農藥自殺,就是某幾年社會新聞中經常看到的社會事件,編劇將他加入電影中。其他文本的話,應該這樣說,我受其他電影的影響很深,從學生時期就很喜歡看侯孝賢、楊德昌的電影,近年尤其著迷是枝裕和的電影,特別是《橫山家之味》,而這次電影中用平淡生活堆積人物情感這部分,也確實是受到是枝裕和導演的影響。

▲《老大人》黃嘉千飾演女兒玉珍(圖/威視)
問:為什麼選擇「平溪」作為故事背景?
答:一方面是想反應出台灣普遍人口外移的狀況,父母留在家,子女出外打拼現象;一方面也藉由平溪百年來的盛衰興廢和金茂阿伯的人生旅程做對照,另外也對在平溪放天燈許願,期待願望會實現,這其實還蠻荒謬的,那他的荒謬也跟金茂對自己生命最後一里路的想法互相呼應,希望觀眾可以對此有所感觸。


▲《老大人》喜翔飾演兒子益正(圖/威視)
問:這次在選角上,是如何挑選到小戽斗、黃嘉千、喜翔這三位演員呢?
答:首先,金茂這個角色,本來設定就是八十歲的老人,本省人,必須講台語,他的健康必須要可以承受一部劇情長片的演出。這次找到戽斗哥也是非常幸運,首先,他的外型就蠻符合我的想像,有某種堅毅但又有某種頑固的形象。他自己本身對這個劇本非常有想法,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坐下來聊劇本時,我在戽斗哥的神情裡看到光,那個光是他對表演及演戲的熱情,當時內心就很感動,覺得一個七十幾歲的演員,從事這行這麼多年,對表演依舊這麼積極和堅持,實在很不簡單!尤其,這次電影中他根本是全壘打演出,從早到晚,每一場戲幾乎都有他,戽斗哥也克服了體力上的困難,堅持到最後,非常感謝他。


▲《老大人》小戽斗在片中真摯演出,相當令人動容。(圖/威視)
至於這次和黃嘉千也是第一次合作,這次合作下來也很愉快,她飾演的女兒玉珍,在表演的層次和細節的拿捏上非常好,她也有很強的能量可以感染別人,所以這次在電影裡,她的表演確實成功地傳達給觀眾。此外,兒子益正這個角色,可以找到喜翔哥演出也是蠻幸運的,過去雖然沒有合作過,但我看過他在《總鋪師》的演出,一直都還蠻期待可以合作的。這次他看過劇本後也很喜歡,所以二話不說就答應了!私底下,他是一個很真性情的人,在拍攝現場也是一個不斷給我正能量的前輩,一直鼓勵我。尤其,最讓我訝異的是,喜哥其實是外省人,他的台語都是硬練的,實在讓人佩服。

 
雙面特務
The Operative
導  演: 尤瓦阿德勒(Yuval Adler)
演  員: 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 、 馬丁費里曼(Martin Freeman) 、 凱斯安凡(Cas Anvar) 、 羅登凱南(Rotem Keinan) 、 歐哈克諾勒(Ohad Knoller) 凱蒂尼科斯(Kate Nichols)
上映日期: 2019-08-30
     
高齡社會下的情感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訪談【上篇】
《老大人》上映四天近五百萬票房 口碑爆棚萬人感動落淚!
年度最催淚國片《老大人》未演先轟動 全台超過5000人響應包場!
《老大人》台中特映會感動700人 電影太催淚讓觀眾泣不成聲
黃嘉千獻唱《老大人》宣傳曲「阿爸食飯」 竟因歌聲太少女被打槍?
喜劇笑匠小戽斗演活固執老人  不辭辛勞拍《老大人》早出晚歸累到吊點滴
《老大人》劇本巧如真實人生 金鐘演員喜翔心酸憶亡父
《老大人》新生代男神曹晏豪自認撩老人有一套 甜嘴撒嬌喊小戽斗阿公
小戽斗自豪「最催淚老爸」 《老大人》黃嘉千秒淚崩
《老大人》嘉義公益特映惹哭全場 黃嘉千籲:「一定要陪父母來看!」
上則:《乘浪之約》導演湯淺政明訪談 盼能讓「她」乘上浪頭   下則:高齡社會下的情感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訪談【上篇】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