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獨家專訪】人生沒有太多選擇,努力一試別太悲觀!
【獨家專訪】人生沒有太多選擇,努力一試別太悲觀!
2013-07-18 作者:Grace Lin
人生沒有太多選擇,但仍然值得努力一試,沒有那麼悲觀!
《世界第一麥方》林正盛導演專訪


林正盛導演和吳寶春師傅在一個雜誌訪談中結緣,導演本身也當過麵包師傅,但因為覺得太辛苦,而做了麵包界的逃兵,因此他很好奇為什麼做麵包這麼辛苦的一件事有人可以這麼喜愛,而且還做到世界第一?!他對麵包到底是什麼感覺?《世界第一麥方》就是在講述麵包師傅吳寶春,成為世界第一的麵包師傅背後溫馨感人的奮鬥歷程,導演希望藉由吳寶春的故事傳達出一個正面能量,就算是平凡人,也可以勇敢作夢,最重要的是回到自己的生命做努力,如同吳寶春所說:「冠軍只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

這不是一部喊口號的勵志電影

我覺得和吳寶春師傅認識是一種“投緣”,可能因為都做過麵包,所以對這件事有一些共同的感情記憶,另一方面我們都是鄉下孩子,對於進入都市之後走過的人生感觸是很相像的,聊起來都很有感覺,如果把我們這些共同的心情、走過的路,透過一個故事的形式、劇情片的形式分享出來,我覺得對很多人會有一些鼓舞的作用,我就開始進行劇本,寶春也很支持。
 
這部片與其說「勵志」,不如在說一個鄉下孩子,一個台灣最底層的生命,走出一條路的過程,他是一個生命的感動,如果沒有這一層感動,所有勵志都是虛假的,這不是一部喊口號的勵志電影,所以也不會和觀眾講道理。電影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在於,為什麼這個看起來傻傻的麵包學徒,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到最後竟然有那麼多人在幫他,幫助他完成一個世界級的比賽,他的能量到底從哪裡來?其實他並不是人群裡最聰明的一個。
 
選擇李國毅(飾演吳寶春師傅)演出對我來說一件很重要的事是,他的企圖心很強,他剛剛退伍,剛好空了一段時間沒有演戲,很像一個空的杯子,要裝東西比較容易,很多表演習慣可以重新再來,因為這部戲以他為主真的太重要了。而且拍攝過程中不軋戲,這是我很堅持的要求。國毅和吳寶春相像的地方是一種“神似”,某些角度或某些表情感覺非常像,他跟了吳寶春一段時間,和他學習做麵包、一方面也觀察他。國毅也的確很認真,沒有讓我們失望!

彩樺(王彩樺飾演寶春媽媽)的部份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決定是她了,以前看過一段她的訪問,講她年輕的時候就進入秀場、牛肉場,很辛苦地幫爸爸還債,賺的錢還得讓哥哥讀書,這個生命背景和寶春的母親很像,人生沒有太多選擇,無論如何都要賺錢養家,因為她有八個孩子要養,她的人生沒有什麼理想和夢想,把這八個孩子養大就是最偉大的事。而彩樺經歷過這麼辛苦的人生,你卻不曾在她的臉上看到這些痕跡,她和寶春媽媽一樣是樂觀的,可以帶給人歡笑,不會將悲苦掛在臉上。

感受麵包的生命力

在麵包的視覺效果上,除了拍攝上燈光必須講求視覺所呈現給觀眾的炫目感,美味的感覺,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發酵」,透過任何攝影方式讓麵糰的發酵,甚至在烤爐裡面發酵的感覺、烘烤過程中的膨脹…這些畫面傳遞出來會讓你覺得麵包好像是活的,我們希望呈現出這種感覺,讓觀眾感受到麵包發酵的過程、感覺麵包在動,有生命力。

有麵包,就要有愛情。寶春的冠軍麵包「荔枝玫瑰」就是為愛情做的,寶春師傅當年為了追求女孩子送了很多玫瑰花,所以他覺得玫瑰應該要放進去;他還曾經有一個女朋友非常愛吃荔枝,所以荔枝也加了進去,但是電影裡只會出現一位女朋友,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現實生活裡我們都談過幾次戀愛,可是當我們看電影的時候,總是不喜歡男女主角一直換對象。寶春也和我分享過「荔枝玫瑰」背後的故事,但我們的任務是努力的改編它。


在這部片中,可以看到一位麵包師傅走他人生的過程,如何從一個學一技之長的工作,到最後對麵包有了感情,去熱愛它,然後做出更好吃的麵包,其實和我拍電影很像,畢竟是熱愛電影才會拍出好看的電影,如果只為了生活,那拍出來的電影一定很難看,因為沒有熱情在裡面,吳寶春做麵包和我拍電影確實是同樣一件事,他有一次來探班時對我說:「師(傅),你說做麵包太辛苦所以不想做了,跑來拍電影,我看你現在拍電影比我做麵包還辛苦!」我笑了說,開心就好了,開心的時候就不覺得辛苦!

一個腳踏實地的夢想家

第一次和寶春見面時他還沒有自己的麵包店,當時他是哈肯舖的技術顧問,從他的身上,你感覺不到世界冠軍的光環或是那樣的氣勢,他就是很平凡的一個人,和他聊了之後,發現他是一個感受性很強的人,我都說他很愛哭,很容易被感動,你看不出那個小小身體可以發揮出那麼大的能量,他給我最感動的部份是,他並不是一個天才,對麵包也並非有極高的天份,他完全是靠努力而來的。

我之所以有這麼大一股力量想拍這部片,除了自己的生命經驗跟他相同之外,還有一件事讓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們常說王建民是台灣之光,但能打棒球的人其實並不多,很多的台灣之光都得來不易,因為這些領域都得具備某些專業上的條件,雖然精神是一樣的,但門檻卻不一樣,所以吳寶春的台灣之光是人人都做的到的,做麵包沒那麼困難,只要願意付出就有收穫,他對於我來說有一個非常好的生命參考價值——他是一個平凡人,透過他的努力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他敢作夢,他做的夢很大,或許這個夢和他的身分讓人覺得不匹配,但他卻用最實際最踏實的腳步在實踐這個夢,這是他一個很特別的人格特質。

很多人夢做大了,人就變空、變得虛無,只會做夢,踏實的腳步就沒有了;有的人很踏實,卻實在到不敢作夢;吳寶春就敢作夢,也很踏實。但是如果我們願意,或許在生活中可以做一些改變,我們的目標不一定是世界第一,但如果和他一樣願意去學習、敢去做夢、敢去努力,我們的人生可能會有點不一樣。




導演 林正盛

導演、編劇、影像創作者。
1959年 出生於台東山地部落,曾做過十年的麵包師傅
1984年 進入電影編導班
1995年 參加《熱帶魚》演出
1996年 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春花夢露》,勇奪日本東京影展「青年導演單元銀櫻花獎」,以及法國坎城影展「基督人文精神獎」。
1997年 電影《美麗在唱歌》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樹獎」、比利時影展「黃金時代獎」、亞洲福岡「評審團獎」,且女主角劉若英獲得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
1999年 推出「天馬茶房」
2001年 的以麵包師傅愛情為主題的「愛你愛我」,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新人演員」兩項大獎。
2003年 以《魯賓遜漂流記》入圍第五十六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2010年 記錄片作品《一閃一閃亮晶晶》,記錄自閉症患者特殊的生命狀態。

 
世界第一麥方
27℃-Loaf Rock
導  演: 林正盛(Lin Cheng-Sheng)
演  員: 李國毅(Lego Lee) 、 孟耿如(Summer Meng) 、 王彩樺(Lotus Wang) 、 高盟傑(Gao Meng Jie) 、 邱凱偉(Darren Chiu) 黃鐙輝(Frankie Huang)
上映日期: 2013-07-19
最後一名也能成為世界第一 台灣之光真實故事改編,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 睽違9年 嶄新風格力作。
     
【獨家專訪】人生沒有太多選擇,努力一試別太悲觀!
【獨家專訪】台灣之光的麵包魂——李國毅
《世界第一麥方》台灣之光吳寶春的奮鬥麵包夢躍上大銀幕
上則:【i分享.畫電影】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下則:【獨家專訪】台灣之光的麵包魂——李國毅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