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影壇奇聞!黑幫殺手也能演電影?
影壇奇聞!黑幫殺手也能演電影?
2013-02-28 作者:Red Rum


義大利導演馬泰歐賈隆(Matteo Garrone)在2008年曾以一部改編自同名報導文學的黑幫電影《娥摩拉罪惡之城》Gomorrah震驚全球影壇,片中由一干非職業演員演出,以糾結穿插的多線敘事與近乎殘酷的寫實質地,來層層拆解義大利黑手黨深入社會各個階層角落的龐大犯罪網絡,並藉本片一舉摘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相隔四年再度出擊,馬泰歐賈隆的新作《Reality》改朝喜劇路線邁進,依然連莊摘下2012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這部電影描述一名那不勒斯魚販靠著微不足道的詐欺騙局來貼補家用,熱愛被掌聲目光所包圍的他卻成日做著明星夢,總是不忘在親朋好友面前攫緊每一個出風頭的機會。而當有一天家人們慫恿他報名參加電視台的真人實境秀後,他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也開始不由自主陷入扭曲的幻想世界裡頭。
 
這部《Reality》近來終於將在英美等地上映,但比起其坎城大獎的光環,更引人注目的卻是片中男主角安尼洛亞瑞納(Aniello Arena)的身份;原來他不僅並非職業演員出身,還是曾犯下滔天大罪的黑幫殺手!現年四十四歲的安尼洛亞瑞納自幼在黑幫勢力猖獗的區域中生長,因家境貧困而順理成章加入黑幫,成為隸屬於那不勒斯黑手黨旗下的殺手,並在1991年因無情謀殺三名在自家地盤上販毒的敵對幫派成員,更誤傷了一名八歲小女孩而鋃鐺入獄,判處無期徒刑、終生不得假釋。
 


入獄之後,安尼洛亞瑞納無意間接觸到「Fortress Company」的演出,那是一個成員多半由囚犯牢友所組成的劇團。從小在犯罪街頭打滾,生活中與戲劇向來八竿子打不著的安尼洛亞瑞納終於鼓起勇氣提出申請,在「三便士歌劇」中演出一角,也從此打開他在鐵牢與高牆後方的演員之路。而透過演技的揣摩,安尼洛亞瑞納也逐漸洗去身上的暴戾之氣與血腥過去,從中得到了重生。
 
獲得假釋委員會與獄方高層的許可後,安尼洛亞瑞納每天擁有數個鐘頭的時間可以外出,來到監獄對街的大會堂中排戲。聽到這裡,對重度影迷來說可能還不算是新鮮事,畢竟揉合紀錄與劇情片體裁的《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便是描述由重刑犯演出莎翁名劇的故事。但當正在為《娥摩拉罪惡之城》選角的馬泰歐賈隆導演於2006年造訪此處時,不由得為眼前景象所深深入迷,立刻邀請安尼洛亞瑞納在電影裡飾演現實中的自己:一名殺手。
 


但由於片中角色與安尼洛亞瑞納的過去背景太過相似,這份邀約被假釋委員會給打了回票。與成名的大好機會失之交臂,安尼洛亞瑞納只得持續他的演出巡迴之路:每到了一個新的城鎮,劇團裡不是囚犯的成員們會找一間旅館歇腳,而囚犯們則得前往當地監獄報到掛單。直到馬泰歐賈隆籌拍新片《Reality》,再次找上了安尼洛亞瑞納,假釋委員會這次終於點頭放行。電影拍攝期間,安尼洛亞瑞納必須每天在戒護下外出拍片,晚上又再返回鐵牢中。
 
電影在坎城影展上現身後造成一股轟動,安尼洛亞瑞納更被譽為勞勃狄尼洛與艾爾帕西諾的接班人,成為坎城影帝的最有力角逐者。最終雖然與大獎擦身而過,由丹麥巨星邁茲米克森抱走,但安尼洛亞瑞納也無須太過懊惱──畢竟他無法親自出席坎城影展領獎。他透露道:「在很久以前,我就已經翻過了生命中最黑暗的那一頁,我現在已經不再是同一個自己了。我以前從來沒想像自己會翻開一本書,更別提是詠頌布萊希特或莎士比亞了。」
 
「破壞是很簡單的事情,我對此十分了解。但要去創作出新的事物,就難上許多了。」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珍妮佛勞倫斯不再赤裸 魔形女改穿緊身衣   下則:歐蜜瑞佩斯:《普羅米修斯》續集劇本開工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