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麥可貝:《變形金剛4》是好萊塢必行趨勢
麥可貝:《變形金剛4》是好萊塢必行趨勢
2012-09-24 作者:秋葉響也


自2006年多力多滋創立「Crash the Super Bowl」影片徵選競賽以來,如今已迅速成為全球最盛大的線上影片賽事。參賽者只要將自己拍攝的三十秒多力多滋廣告短片加以上傳,接受網友線上投票競選之後,得獎者除了將收到最高可達百萬美金的大獎之外,其廣告作品更將在美式足球一年一度的超級盃大賽中播放,在全美家家戶戶的電視機上放送。

但今年得獎者在登上寸土寸金的超級盃廣告時段,一舉攫緊全美電視觀眾目光焦點之外,更將同時獲得在好萊塢一步登天、揚名立萬的絕佳機會:今年大獎得主將與頭號商業大導麥可貝一同參與《變形金剛4》的製作。近來在宣傳由馬克華柏格與巨石強森主演的新片《Pain & Gain》時,麥可貝也不禁提及促成這次共同合作的契機。「我的經紀人跟我說:『我手上有這個多力多滋的案子。』而我說:『啥?你在說些什麼?這是什麼樣的比賽?』」

「聽了詳情之後,我回答:『你想要把廣告在超級盃時段播放,這很棒,但完全行不通。讓我瞧瞧這些廣告影片。』而我們一起觀看了這些曾在超級盃時段播放的廣告,而它們全都是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廣告。我不敢相信幕後拍攝它們的竟然不是專業人員。所以,這就是我之所以點頭答應的原因。它會是一個讓年輕有為的電影人、演員或編劇──不管想要拍攝這些廣告影片的人究竟是何方神聖──冒出頭的絕佳平台,這也是一個讓人可以嶄露頭角的天大機會。」



提及大獎得主未來與他一同拍攝《變形金剛4》時,究竟會扮演什麼角色,麥可貝回答道:「很肯定的,他不會是要來洗我的髒衣服。他會在拍攝現場佔有一定程度的工作份量。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們來看看好萊塢究竟是怎麼辦事的。當我還年輕時,一心朝向電影之路發展,就算殺了頭我也要來搶這份機會。沒有任何事情能比得上第一手的親身體驗。」

「如果最終大獎得主不喜歡《變形金剛》系列電影的話,他可以不用來參加拍攝,他有權決定這一點。我不在乎。如果他不想要學習的話,他可以不用來學習。一點問題都沒有。在一部《變形金剛》電影的拍攝現場裡,你將有機會跟這個業界裡最頂尖的工作人員一同共事,無人能出其右。」

麥可貝也解釋了自己為何會出爾反爾,再度回鍋執導第四集《變形金剛》。「我曾以為自己已經到此為止了,然後好萊塢環球影城的《變形金剛》飛車開始問世。你不禁會去想,喔我的老天,會有別人取代我來執導《變形金剛》。這讓我不禁開始自我靈魂探索,好比說拍了這麼一部小電影《Pain & Gain》,直到片商說他們想要重啟這個電影系列。」



「別人有可能走進來然後搞砸這一切,你懂嗎?所以我想,如果我再拍攝最後一部《變形金剛》電影,為它設定一個全新的立足點,改變許多事情,卻依然讓前三部曲的歷史維持不變。但我們將拓展它的視野,讓它可以從中建立並延續下去,我猜它會有更好的生存機會。當你審視現在電影產業裡正風行的系列電影熱潮,為什麼詹姆士卡麥隆要多拍兩部《阿凡達》?為什麼彼得傑克森現在要多拍三部《哈比人歷險記》,跟《魔戒》三部曲設在同一時空舞台下?當你手上有著一個系列電影時,很難就此平白放棄。」

「聽著,媒體可以為所欲為地去大肆批評《變形金剛》。但底線在於,當環球影城裡頭還有著《變形金剛》飛車時,你實在無法就這麼放棄它。你生下一名嬰兒之後,總會想要繼續養育他。當然你在生命中總是會去嘗試一些不同事情,而《變形金剛4》應該會是我執導的最後一部《變形金剛》電影。我們將在片中接續上一集在芝加哥的結尾,而從那裡延伸出全新發展。為柯博文配音的彼得庫倫也肯定會回鍋。」

麥可貝話鋒一轉,透露起新片《Pain & Gain》的拍攝秘辛。這部黑色喜劇靈感取自於曾發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真人實事,馬克華柏格與巨石強森將在片中飾演一對肌肉發達、腦袋空空的健美先生,卻被捲入勒索、綁架與謀殺環環相扣的血腥事件。然而以麥可貝如今在好萊塢呼風喚雨的聲勢地位,《Pain & Gain》的製作成本才不過區區兩千五百萬美金,綜觀麥可貝十七年的執導生涯,本片成本僅高於他的出道作《絕地戰警》。



「我始終十分熱愛這一類電影。打從入行以來,我始終是柯恩兄弟的死忠粉絲,我愛這類電影愛到不行。問題在於,片商不再製作這一類電影了。即使在我為片商賺進了數以億計的鈔票之後,我依然必須賣力從中穿針引線,才得以讓這部電影如願開拍。他們只想要拍那些巨大無比的商業電影,不然就是小到不行的低成本電影。而《Pain & Gain》卻是一部兩千五百萬美金的中等電影。相信我,這才是現在電影產業的主流趨勢。但我知道觀眾依然十分喜愛這一類電影,而且製作成本這麼少,也不會讓你因此蒙受巨大損失。」

「我們在片中也集結了一群很棒的演員卡司。但讓我告訴你,拍攝這部電影有時候感覺起來就像是重回電影學校一樣。好比說,太陽就快要下山了,而《Pain & Gain》中有許多很小的場景──編劇在提筆寫作時會快速地切換場景──讓我們在拍攝時必須常常移換拍攝地點。所以我有時候得大喊:『好吧,我們在太陽下山之前還有十九分鐘,我們必須立刻開拍。快點開工,快點開工!』但這種拍攝方式也十分有趣。」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製作過程,因為它拍攝起來毫無壓力。我不用去想這些機器人,還有我們正如流水般付出去的億萬鈔票。當然了,拍攝起來依然很艱難──拍電影永遠是困難的──但演員們讓這一切都變得好玩。這也讓我回想起過去在邁阿密拍攝《絕地戰警》的歲月,我當時只是一個跟著威爾史密斯與馬汀勞倫斯在街頭上亂跑的孩子。沒有人相信《絕地戰警》會成功,而這部電影也有點像是那樣子。」



「人們只希望我一再去拍那些更巨大的商業電影,因為電影圈沒有多少人可以拍得出那些巨大電影,也之所以我必須使點力氣才能讓這部電影成行。所以我才這麼說了:『好吧,我會拍《變形金剛4》,但我們也要拍這一部小電影,這兩部電影我們都要拍。』而派拉蒙董事長說了:『我們會製作任何你想拍的電影。』但除此之外,我點頭答應拍《變形金剛4》也是因為我與片商高層都是好友。就像我說的,一切都來自內心深處。我不想把《變形金剛》交到錯誤的人選手中。所以我們必須用正確的方式來重新建立它,讓它得以延續下去。」

而之所以會提供多力多滋廣告大賽得主一個機會,與自己在《變形金剛4》中一同共事,麥可貝表示這全都是為了薪火相傳。「聽著,現在一切都很困難。我在電影學校演講的時候,很多小鬼都會問說:我該如何打入電影產業?而在當今這個世道,我實在很難開口,因為我覺得要冒出頭已經變得更困難了。這也是我們電影圈所應該做的,回饋給下一代電影人,幫助他們進入電影產業。」

「回想起我的處女作《絕地戰警》,當時沒有人相信它會成功,其中一個原因是黑人電影無法打入海外市場。而《絕地戰警》是第一部賺進大筆鈔票,卻由兩名黑人演員主演的電影。當時威爾史密斯還不是頭號票房男星,他才剛拍完情境喜劇『新鮮王子妙事多』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但我想海外並沒有播放這齣影集。從片商當初對待《絕地戰警》的方式看來,我相信他們肯定不認為這部電影會大賣。我已經作好覺悟要離開電影圈了,但我還是很熱愛與大夥們一同共事。但轉眼之間,在電影一砲而紅之後,我突然成了所有人的好朋友。這不是很有趣嗎?」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攜手馬克華柏格 《變形金剛4》新男主角出爐
馬克華柏格:從《變形金剛4》到《熊麻吉2》
麥可貝:《變形金剛4》舞台將前往外太空
上則:新《無敵浩克》電影有望接力《復仇者2》登場   下則:提姆波頓手繪《科學怪犬》 霍普金斯變身《希區考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