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復仇者聯盟》導演:續集應該小而私密
《復仇者聯盟》導演:續集應該小而私密
2012-03-14 22:11:51 作者:MovieEditor

 

從第一部《鋼鐵人》至最後一部《美國隊長》,Marvel縝密龐大的《復仇者聯盟》計畫歷經四年光陰佈局、耗費五部電影的篇幅,最後一棒終於交到導演喬斯惠頓的手上,再過一個半月就將呈現在所有耐心等待的觀眾面前。不過最令導演頭疼、也是最奢侈的煩惱,就是拍攝下來的電影畫面實在太多太精彩,令他在剪輯時難以取捨。

「我第一次的初剪版本長達三個小時,現在的版本終於縮減到兩小時十五分鐘,而我對這點感到非常自豪。」導演透露道。「我一直冀望能把片長控制在兩小時至兩小時半之間。一部擁有這麼多偉大演員、如此龐大格局的電影,實在不可能壓縮到兩小時以下,而不讓觀眾感覺到不滿足,或是某個角色的出場鏡頭不夠多。但在此同時,我也對那些片長超過兩小時的浪漫喜劇感到十分憤怒,很想說:『老兄,這樣做不對吧。』大不一定便是美。我不希望留下任何不應該出現在這部電影裡的東西。」

從初剪到成品之間,剪去了長達四十五分鐘的素材,對此導演表示:「被剪掉的很多是屬於『我個人』的戲份。但我想在這種情況下所應當採取的措施是,你先拍出一部『你自己』的電影,然後再把『你自己』給移除在這個方程式之外。在某個時點,你會不再只關注於自己的執導風格,而是專心審視《復仇者聯盟》這部電影,而你會說:『你知道嗎,《復仇者聯盟》比我的個人風格來得遠為重要,所以這些戲份雖然令我著迷不已,卻對推動劇情行進毫無幫助,這也就讓它們成了多餘的累贅。』」

 

「你可以在一齣電視影集裡面這麼做,把自己的獨特風格全都帶進劇中去慢慢鋪陳,因為你有一整季的篇幅去處理它。但在拍攝一部電影時,你必須將自己給移除在方程式之外。而當我終於做到這一點時,我開始瞧見一條更清晰的路途,好讓觀眾能獲得最佳的觀影經驗。」

而迥異於《魔戒》一類電影,喬斯惠頓特地澄清自己初剪出的三小時版本,將不會另外推出導演版DVD。「不,這將不會發生。我強烈相信,導演版本應該要出現在戲院裡頭,因為我相信對片商與觀眾而言,導演剪接版就應該是一部電影最完美的版本。我從來沒有處在那種最糟狀況下,迫使我非得把一部電影的核心給活生生地剪去捨棄。我想觀眾們應該可以看到很多精彩的被刪剪片段,因為我的確拍下了一大堆我熱愛的鏡頭,但電影的最終成品就如同我所想像的一樣。」

從《綠巨人浩克》的艾瑞克巴納、《無敵浩克》的愛德華諾頓,到這部《復仇者聯盟》裡的馬克魯法諾,三部電影下來已換了三任無敵浩克的演員,導演也為這次片中的無敵浩克作出全新詮釋:「我們要拍出一個不沉溺在自己個人問題中的布魯斯班納。一個不只感覺有血有肉、更是布魯斯班納本人所延伸出來的無敵浩克,而非一個只會大吼大叫的電腦特效產物。就像經典恐怖電影一樣,這個無敵浩克不僅令人感覺危險,更可能真的會誤傷我們所關心的對象。他是片中拍起來最艱難的角色,也是拍起來最好玩的。」

 

「馬克魯法諾所詮釋的無敵浩克充滿了矛盾:既優雅又尷尬,既溫和又自信,博學的同時也屬於勞工階級,有趣的同時也充滿哀傷;而矛盾正是布魯斯班納/無敵浩克這個角色的精華所在。而且馬克魯法諾本人也長得有點像無敵浩克,所以我們可以從他身上來打造我們的無敵浩克。」

電影雖然尚未上映,信心滿滿的喬斯惠頓已預先談及了續集的可能發展:「續集不該試得太用力,應該更小、更私密、更充滿痛楚。續集該去述說,接下來在這些角色身上所應當發生的情節,而不只是一再重複首集裡的成功模式,它該有一個完全新鮮而有機的主題。」喬斯惠頓更拿經典電影打趣道:「就像《教父2》一樣,應該回頭描述年輕的麥可安多里尼從西西里逃亡至紐約,如何在當地建立起柯里昂教父的名聲。能做到這一點,就可以拍出比較好的續集。」

「我想要知道是什麼驅動這些角色,他們因何而殘缺,又是為何而戰──最終,又是什麼讓他們不朽。當英雄們為自身存在作下定義,不管是透過動作場面,還是透過美妙編寫的演說台詞,這些片刻總會吸引我走進戲院。」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飢餓遊戲》、《X戰警》續集爭搶珍妮佛勞倫斯   下則:諾蘭御用左右手出師 攝影師升格當導演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