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諾蘭御用左右手出師 攝影師升格當導演
諾蘭御用左右手出師 攝影師升格當導演
2012-03-08 22:19:29 作者:MovieEditor

 

在電影體制之中,攝影師此一職位往往隱藏在導演的光環之下,被視為一介幕後工作人員,而無法像導演一樣成為聚光燈下的焦點,共同分享觀眾獻上的掌聲叫好;然而也不乏像導演岩井俊二與已故攝影師篠田昇這般焦不離孟、合作無間的電影搭檔,聯手打造出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詩意影像美學。觀眾只要一見到岩井俊二電影中那青春焦慮迷走的逆光攝影風格,立刻便能認出是出自篠田昇之手。

而對當今大導克里斯多福諾蘭來說,攝影師華力費斯特(Wally Pfister)就是那個他倚重無比的左右手。自兩人於1999年在日舞影展初次相遇,一拍即合之下結為莫逆之交以來,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電影中從來沒少過華力費斯特的身影。自《記憶拼圖》至最新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為止,諾蘭除處女作《Following》之外的七部電影全由華力費斯特掌鏡不說,兩人更攜手合力打造出《記憶拼圖》中黑白與色彩強烈矛盾衝突的大膽實驗影像,並在《黑暗騎士》中以深邃壯闊的影像深度而引領起一波IMax攝影熱潮,一再嘗試創新、不斷打破既定的攝影語彙與限制。

 

若單論年紀,步入半百的華力費斯特著實比諾蘭年長九歲,然而在遇到諾蘭之前他雖然已投身電影圈近十年之久,卻遲遲沒有闖出一番名號。在這段期間,華力費斯特拍攝的不是電視電影,就是一開始便打算直接推出錄影帶的低成本影片,甚至多以恐怖片為主,沒有幾部作品搬得上檯面。若不是遇上了諾蘭這位賞識他才華的名伯樂,恐怕華力費斯特就將如此埋沒一生。

而自與諾蘭攜手搭檔並聲名大噪以來,華力費斯特也慢慢開始接手其他電影的攝影工作,舉凡《偷天換日》The Italian Job、《迫在眉睫》Slow Burn,乃至於去年大受好評的《魔球》都是出自他之手,而他跟諾蘭合作的電影也在四度闖入奧斯卡之後,終於以《全面啟動》摘下奧斯卡最佳攝影大獎。隨著兩人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即將為全系列劃下完美句點,華力費斯特終於也將離開摯交好友諾蘭的羽翼之下,升格當導演跨出第一步。

 

片商Alcon Entertainment日前公佈將傾力製作華力費斯特的執導處女作,電影細節仍處於保密階段,劇本目前已到位、展開前置籌備工作,預計將在早秋開鏡。華力費斯特雖從沒有執導電影長片的實地經驗,但長年從旁觀察諾蘭的執導下來,對他的助益自然不可謂不大;而他過去也曾與《黑天鵝》導演達倫阿諾夫斯基、《火線交錯》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接力執導過The Montana Meth一系列反毒廣告,早為日後轉任導演一事作好充足準備。

片商高層表示:「早從我們一起合作過《針鋒相對》Insomnia的這十年以來,我們一直在說服華力費斯特在我們旗下拍攝導演處女作。他是我們所合作過最具才華的藝術家之一,現在能有機會在這個不同凡響的拍片計畫上,跟身為導演的華力費斯特一起共事,對我們公司來說是創立以來的巔峰。」

若華力費斯特轉任導演後大獲成功,未來恐怕難以見到他再與諾蘭攜手合作,無非是一樁憾事;但轉念一想,正如同馬修范恩本是好友蓋瑞奇的製片出身,卻是在脫離蓋瑞奇羽翼之後,馬修范恩才以導演之姿站穩好萊塢,接連交出《特攻聯盟》、《X戰警:第一戰》等佳作,成就了一樁影史佳話。若能像蓋瑞奇、馬修范恩這對導演好友一般,又再催生出一對昔日為搭檔、今日成勁敵的全新導演好友,對影迷來說更是絕佳福音。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諾蘭御用攝影師升格導演 強尼戴普掛帥
諾蘭御用攝影師:《復仇者聯盟》太可怕
上則:《復仇者聯盟》導演:續集應該小而私密   下則:《蜘蛛人》反派獨挑大樑 猛毒拍外傳電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