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早逝歌手傑夫巴克利傳奇事蹟搬上大銀幕
早逝歌手傑夫巴克利傳奇事蹟搬上大銀幕
2011-06-23 23:35:58 作者:秋葉響也

 

搖滾史上一閃即逝而光芒卻無比燦爛的流星並不在少數。從滾石樂團(Rolling Stones)吉他手布萊恩瓊斯(Brian Jones)、被譽為吉他之神的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迷幻搖滾女王珍妮絲喬普林(Janis Joplin)、門戶樂團(The Doors)主唱吉姆摩里遜(Jim Morrison),乃至於超脫樂團(Nirvana)主唱柯特寇班(Kurt Cobain),均不約而同選在27歲那一年撒手人寰。

2007年的搖滾傳紀電影《控制》Control,亦是在描述23歲年紀輕輕便自殺身亡的歡樂分隊(Joy Division)主唱伊恩寇提斯(Ian Curtis),終其一生都在與宿疾癲癇及心魔搏鬥的悲劇故事。而繼奧立佛史東執導的《門》The Doors與《控制》之後,又有一部以早逝歌手為題材的搖滾電影即將搬上大銀幕,將鏡頭對準了傑夫巴克利(Jeff Buckley)短短三十年的傳奇人生。

不熟悉搖滾樂的影迷或許未曾聽聞過傑夫巴克利其人其事,但耳際一定曾迴繞過他那勾魂攝魄的高昂嗓音。傑夫巴克利演唱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名曲、翻唱自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筆下的一首「哈里路亞」Hallelujah,曾出現在《軍火之王》、《替天行盜》The Edukators、《愛情盛宴》Feast of Love、「流氓醫生」House M.D.、「急診室的春天」、「醜女貝蒂」等無數電影、影集之中,名頭甚至隱隱蓋過了原唱者李歐納柯恩的版本。

 

然而在1997年5月29日,正準備錄製新專輯的傑夫巴克利傍晚前往密西西比河游泳,卻也就此消失在世人面前就此一去不歸,只留下了兩張專輯,以及樂迷們無比的惋惜。但他那沉靜中自帶瘋狂的歌聲與指間流瀉而出的音符,始終纏繞在樂迷腦海中徘徊不去。深受傑夫巴克利樂風影響的後輩音樂人不計其數,電台司令(Radiohead)便曾在錄製處女專輯期間前往觀賞傑夫巴克利的演唱會,主唱湯姆約克(Thom Yorke)也曾自承這場演唱會從此改變了他的聲線風格,而舉凡戴米恩(Damien Rice)、謬思樂團(Muse)等都是傳承了傑夫巴克利招牌假音、抖音的徒子徒孫。

傑夫巴克利的傳紀電影已蘊釀多年,羅伯派汀森與詹姆士法蘭柯都一度謠傳將接演本片,直至日前才宣佈邀得「花邊教主」Gossip Girl《破處女王》Easy A男星潘恩貝傑雷(Penn Badgley)演出這位早逝天才歌手。電影取名為《Greetings From Tim Buckley》,將由《紐約夜未眠》Naked in New York、《致命人脈》People I Know導演Daniel Algrant掌鏡,並預計今年八月在紐約開鏡。

電影雖圍繞著傑夫巴克利打轉,片名中卻提及其父親「提姆巴克利」,自是將片中情節聚焦在這對父子之間的愛恨情仇。跟其子傑夫一樣,提姆巴克利也是一位著名歌手,同樣也在28歲那一年便因用藥過量而英年早逝,不僅留下幼子傑夫由母親一手帶大,提姆巴克利甚至在傑夫呱呱墜地的一個月前就與妻子協議離婚。傑夫巴克利在短短三十年的生命中,只曾在八歲那一年見過父親一面,甚至他童年時期還是冠繼父之姓,當時叫做Scott Moorhead,直到生父過世後他才根據出生證明而改回了傑夫巴克利的本名。

 

片名《Greetings From Tim Buckley》其實是取自傑夫巴克利於1991年舉辦的出道演唱會名稱,他當時演唱了多首父親在世時的名曲,藉此向這從未一同生活過的生父致敬,原本默默無聞的傑夫巴克利也從此一腳踏入了搖滾世界。電影既以該場演唱會為名,片中情節自也是以這場著名演唱會為舞台,傑夫巴克利在片中將與演唱會上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員墜入愛河,同時也從中慢慢認識到這位當初遺棄他而去的陌生父親。

男主角潘恩貝傑雷日前表示:「作為一名藝術家,他是如此才華洋溢;作為一個人,他又遭到不斷誤解與神化,要演出這樣一個角色是非常特別與神聖的。我將為本片付出全力。」製片則表示:「這部電影的架構是一個談述父親與兒子的故事,也是透過一場親密旅程中所展開的心靈儀式。我們將看見傑夫巴克利是如何承受即將來到的未來前程,一方面也甩脫了纏繞心頭不去的父親陰影,終於找得了屬於自己的聲音。」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早逝歌手傑夫巴克利傳奇事蹟搬上大銀幕
上則:《哈比人歷險記》首波劇照搶先釋出   下則:舞動《黑天鵝》後 阿諾夫斯基乘上《諾亞方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