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諾蘭新片《全面啟動》保密到家
諾蘭新片《全面啟動》保密到家
2010-04-11 23:47:29 作者:MovieEditor

 

 

當今影壇最炙手可熱的導演之一,《黑暗騎士》克里斯多福諾蘭;以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為首,包括渡邊健、瑪莉詠柯蒂亞、喬瑟夫高登李維、艾倫珮吉所組成的堅強演員陣容;超越《黑暗騎士》的兩億美金巨額製作成本。

 

諾蘭繼《黑暗騎士》後投身拍攝的新片《全面啟動》Inception,距離今年暑假七月的上映檔期已僅剩短短三個月;然而除了演員陣容與拍攝成本之外,外界對這部片的詳細內容卻還是幾乎一無所知。不論媒體記者在這些日子以來如何旁敲側擊、如何追根究柢,諾蘭依然三緘其口,不肯透漏任何片中細節。而諾蘭那副顧左右而言他的神秘姿態,反倒讓世人更加忍不住想要知道他葫蘆賣的是什麼藥。

 

據傳這部電影打從成形之初,便十足重視保密工夫,華納高層還得親自到諾蘭辦公室去拜訪,才能親眼一睹劇本原稿。即使電影開拍之後,劇本還是嚴格下令不准外流,甚至就連演員本身都只知道自己要背的台詞,沒辦法讀到其他對戲演員的劇本。

 

諾蘭對這部片的重視是可以想像的,畢竟他耗費十年之久才終於將它大筆寫就──這期間他完成了《針鋒相對》、《頂尖對決》跟兩部蝙蝠俠電影──雖然這些電影都贏得了影評觀眾的一致脫帽致敬,但沒有一部像《全面啟動》一樣這麼難產。

 

諾蘭在拍畢《針鋒相對》後便跟華納高層提及了這部片的初始概念,但他發現自己還沒準備好。過去十年來,這部電影一直待在他腦海裡魂縈夢牽,慢慢滋長茁壯,卻不知該如何下筆。直到第一名演員加入後──也就是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才給了諾蘭完成這部劇本的動力。

 

他跟李奧納多花了好幾個月,不厭其煩地討論劇中的每一個場景內容,以及主人公的心境變化,反覆不停地改寫刪減,才終於讓劇本大功告成。

 

 

電影靈感從他十六歲起便浮現。就像許多人都曾有過的共同經驗一樣,諾蘭在睡回籠覺的淺度睡眠中,發現自己會在做夢的同時、也察覺到自己正在做夢的事實;清醒的意識與虛幻的夢境不僅可以同時並存,他甚至可以憑自己的意識來操控改變夢境的內容。他不禁思考道,如果人們都在同一塊夢遊空間中作夢,共享著同一個巨大的夢境的話,那是不是也能從中竊取他人腦海裡潛藏的機密資訊?

 

這概念就成了《全面啟動》全片的地基,而讓諾蘭創作出了一部超現實的心靈驚悚片;或像諾蘭自己親口所描述的,一部「存在主義式的搶劫片」。

 

全片主旨在探索人類腦海中虛妄不實的夢境世界。故事全貌至今雖然仍未公佈,但大約是在描述一群人能透過先進儀器來潛入商場大亨的腦海,挖掘出他們深藏在心中最不能對外人言的秘密,再出售給標價最高的買主。但夢境是如此的矇矓迷離、如此錯綜複雜,能隨著一念之間而徹底天崩地裂,讓這群夢賊一不小心便深困在其中而找不著出口。

 

 

諾蘭解釋道,當他在十年前第一次想出這部電影的輪廓時,正好是《駭客任務》、《極光追殺令》接連問世的年代,也包括他的《記憶拼圖》在內;這些電影的中心主題都在講述,記憶是不可靠的,而你身旁周遭的現實世界也可能都是虛構的謊言──這一切都跟《全面啟動》正巧不謀而合。

 

而他之所以會這麼重視《全面啟動》的保密措施,除了它是自己耗費十年光陰才好不容易完成的心血之作外,另一方面也是基於其心靈驚悚片的電影類型,不能輕易地讓故事結局曝光,一旦謎底事先揭曉,難免就大大破壞了觀眾看電影的樂趣。

 

「我相信,最棒的觀影經驗往往來自於觀眾不事先預設立場的時候。」諾蘭說,「像《阿凡達》這樣的電影,觀眾走進戲院時通常不知道自己會看到什麼內容;而這正是拍攝電影時最刺激的部份。」

 

「就行銷面來說,這當然是項艱鉅的挑戰,因為你必須給觀眾足夠的誘因,才能刺激他們走進戲院。所以我們其實是在試著找到其中的平衡點,讓觀眾能好好享受這部電影,而不是特意故作神秘。」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現實中的鋼鐵人‧Yves Rossy   下則:雷恩萊諾狡兔三窟 美漫英雄第一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