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斑馬人2》三池崇史+宮藤官九郎再出擊
[金馬]《斑馬人2》三池崇史+宮藤官九郎再出擊
2011-03-24 00:48:58 作者:秋葉響也

 

雖然同被金馬奇幻影展歸入「東瀛抓狂」單元,《斑馬人2:斑馬城的逆襲》則與《超萌女殺手》、《極道兵器》、《地獄駛者》三部日式虐殺電影顯得毛色相異,無論是就編導演員陣容或是影片製作精緻度而言,兩者之間都相去不可以道里計。

由異色怪導三池崇史與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聯手打造,首集《斑馬人》於2004年上映,描述一名小學老師在學校不受學生歡迎,回到家中也只有冷漠與他相對,妻子兒女眼中全沒有他這個父親。他無趣生活中的唯一寄託,只有童年時曾看過的特攝節目「斑馬人」,這個僅播出七集便因人氣低迷而慘遭腰斬的特攝影集。為了逃避眼前殘酷的現實生活,他每晚偷偷溜出家裡而Cosplay成童年英雄斑馬人,這才逐漸找回教學的熱情。然而此時,學校接連發生一連串神秘的兇殺事件,也隨之改變了他原本了無生趣的人生。

《斑馬人》雖承繼了日本一貫的傳統變身特攝風格,卻少見地選擇了中年教師作為主角,深入一探他於公於私都事事不順遂的苦悶生活,只能藉由變身Cosplay來逃離現實難題,成功揉合了奇幻與寫實質地,電影上映時不僅一舉攻下近五億日幣票房,男主角哀川翔更因此片而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在票房與評價上都是大豐收。

 

今年即將滿五十歲的《斑馬人》男主角哀川翔對於台灣觀眾而言可能不太熟悉,只偶爾在「全員逃走中」等日本綜藝節目中驚鴻一瞥。然而他在日本演藝圈中實享有大哥地位,八零年代以身為男性路上表演團體「劇男一世風靡」一員而開始嶄露頭角,同樣屬於該團體的還包括《大搜查線》男星柳葉敏郎與搞笑藝人勝俣州和。

日後哀川翔轉往戲劇界發展而頗受好評,自1990以降便在專攻錄影帶市場、以流氓俠義電影為主流的V-Cinema界中稱王(本片導演三池崇史同樣亦是出身V-Cinema,兩人私交甚篤),二十年來演出過上百部電影,1998年更以黑澤清執導的《蛇之道》摘下日本映畫Professional大賞最佳男主角。而《斑馬人》正是他的第一百部主演作品,又因此片首度提名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其紀念意義格外重大。

相隔六年苦苦等候,由導演三池崇史、編劇宮藤官九郎、男主角哀川翔這鐵三角重新聚於一堂,其續集《斑馬人2:斑馬城的逆襲》這才重返大銀幕。有別於首集的寫實色彩,《斑馬人2》則搬到更加奇幻迷離的未來舞台上演。故事描述首集之後便離奇消失的斑馬人,十五年後重新出現在殺聲震天、煙硝瀰漫的街道上,喪失了一切身份記憶。

 

東京都此時已改制為全新的斑馬城,官方更特別制訂了「斑馬時間」(Zebra Time),以降低犯罪率為名,在早晚五點過後的五分鐘內,允許大權在握的議員與警官恣意殺戮劫掠。搖搖晃晃、不知自己身處何年何月的斑馬人無意間撞上了「斑馬時間」,同樣也慘遭警方以私刑伺候。面對極權統治這座罪惡之城的爆乳斑馬皇后與一干斑馬迷你裙特警隊,斑馬人決心挺身而出,奪回失去的記憶與正義。

有別於首集中一身斑馬條紋的變身特攝英雄斑馬人,續集裡則將他一分為二,一方是象徵正義的純白斑馬人,另一方則是投身邪惡的暗黑斑馬皇后,片中則邀得了新生代女星仲里依紗出任此關鍵角色。

擁有四分之一的瑞典血統,帶有混血兒獨特的強烈五官輪廓及爆乳曲線,現年21歲的仲里依紗出道不過短短五年,就已演出了十一部電影與二十齣日劇。不僅主演過「神之雫」、「不良仔與眼鏡妹」、「日本人不知道的日語」等暢銷日劇,同樣改編自筒井康隆筆下小說的動畫《跳躍吧!時空少女》與真人電影版《穿越時空的少女2010電影版》也均由她配音及主演,戲路百變的她更是從日劇「81 Diver」中的可愛巨乳女僕一路演到《斑馬人2》中張牙舞爪的爆乳斑馬皇后,近年來聲勢急速崛起、銳不可當。

 

在去年中由Oricon公信榜以日本女子高中生為調查對象的「2010年上半期最走紅的女星」排行榜上,當時甫以《斑馬人2》中一身黑色皮衣勁裝而性感尺度全開的仲里依紗,便硬生生地擠掉了北川景子、吉高由里子、佐佐木希等當紅新生代女星,一舉坐上了冠軍寶座,由此可見她在日本年輕女性族群心中所佔的地位。

過去曾在《漂丿男子漢》、《正義雙俠》中分別為女主角黑木梅紗、深田恭子安插歌舞場景的導演三池崇史,這次也在《斑馬人2》特別為仲里依紗量身訂作了兩場歌舞戲,讓仲里依紗在震耳欲聾的強勁低音迴繞中扭腰擺臀、盡情使壞。而仲里依紗也應邀以片中斑馬皇后之姿演唱了電影主題曲「Namida」,B-Side「斑馬皇后主題曲」則是由編劇宮藤官九郎親自提筆填詞,讓她首度正式以歌手身份出道。

除男女主角哀川翔、仲里依紗之外,片中演員陣容也都大有來頭。台灣觀眾極為熟悉的日本綜藝節目「黃金傳說」主持人田中直樹、特攝影集「假面騎士Decade」男主角井上正大在片中均有吃重戲份不說,曾出場「紅白歌合戰」的聲優天后水樹奈奈亦為片中的外星人獻聲。在日本重量級搞笑天王與導演北野武執導的《座頭市》中亦有演出的北野武愛徒井口薰仁(藝名ガダルカナル・タカ),則在片中裝上假睫毛、化起濃厚眼妝、戴上圓頂帽,宛如《發條橘子》經典造型上身,跨刀演出斑馬城市長一角。

 

《斑馬人》系列電影中雖帶有濃厚的日本特攝色彩,同時亦都有改編漫畫問世(〈斑馬人〉全五集,中譯版由長鴻出版),卻不是改編自任何既存的漫畫或特攝影集,而是編劇宮藤官九郎的原創作品。首集中男主角哀川翔所鍾情的劇中劇「斑馬人」,同樣亦是宮藤官九郎自創的架空產物,而非真實存在於現實裡的特攝影集。

暴力與動作對導演三池崇史而言也許是家常便飯,前一年也才推出了改編自經典動畫的《正義雙俠》,但自2000年前後接連以日劇「池袋西口公園」與電影《Go》嶄露頭角以來,宮藤官九郎在這十餘年間雖曾提筆寫下了許多天馬行空的電影、影集,題材橫跨落語、棒球、搖滾樂、藝伎等各式異色領域,其中卻少見動作體裁類型。除崔洋一執導、松山研一主演的《忍者戰場》之外,宮藤官九郎的筆桿下也只出產過《斑馬人》這兩部脫胎自日本特攝文化的動作電影,對他來說是極其罕見的特例。

當異色百變導演三池崇史遇上不按牌理出牌的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兩人各自的惡搞戲謔本性只有更加一發不可收拾。《斑馬人2》片中俯拾皆是兩人的招牌惡搞作風,這廂綠色液體狀外星人在半空中賣力揮舞著短小四肢游泳漂浮,那廂離心機不停運轉下卻掉出黑白二色的巨大扭蛋,斑馬城中為非作歹的迷你裙警察還全都是一群身穿小可愛、迷你裙與黑色網襪的妙齡少女,那份插科打諢、指東打西的Kuso作風直教觀眾忍俊不禁,即使未曾看過《斑馬人》亦無損其觀影樂趣。

 

男主角哀川翔在拍攝本片時已「高齡」48歲,卻不仰賴替身演員而全部親自上陣挑戰動作場面,鋼絲武打特技總拍攝時間更長達200小時之久,電影上映當時劇組更有意向金氏世界記錄申請「全世界最年長英雄」與「動作演員挑戰鋼絲特技最長時間」兩項世界記錄,顯示出哀川翔闖盪V-Cinema界二十餘年以來身手依然不減當年。

相較於三池崇史前作《正義雙俠》的明亮歡樂,《斑馬人2》片中藉由斑馬條紋意涵而大玩善與惡、黑與白的二元對立,更在古怪陰鬱中處處透著一股荒謬的戲謔感,全新加強升級後比起首集玩得更兇、更盡興,也更加瘋狂大膽。



 
斑馬人
Zebraman
導  演: 三池崇史(Miike Takashi)
演  員: 雅麗珊卓瑪汀妮茲(Alessandra Martines)
上映日期: 2011-05-20
日本異色名導三池崇史與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共同打造另類特攝英雄!
     
斑馬人2:斑馬城的逆襲
Zebraman 2: Attack on Zebra City
導  演: 三池崇史(Miike Takashi)
演  員: 雅麗珊卓瑪汀妮茲(Alessandra Martines)
上映日期: 2011-05-20
天馬行空的科幻世界觀以及CULT氣噴天的特攝視效,超乎想像的劇情與激爆娛樂效果絕對超越前作。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艾咪亞當斯出任《超人》女友   下則:《夜魔俠》、《惡靈戰警》浴火重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