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最後安全》羅依德鬼斧神工之作
[金馬]《最後安全》羅依德鬼斧神工之作
2010-09-09 19:20:36 作者:MovieEditor

 

窮小子離鄉背井來到大城市打拼,只能在百貨公司作個最底層的小員工,成天被客人與上司使喚來使喚去,省吃儉用只為買禮物送給在家鄉痴痴等待的女友,好營造出功成名就的假象。但當女友信以為真地前來找他時,他得使盡渾身解數好讓這個善意的謊言不被拆穿。

《最後安全》Safety First!是哈洛羅依德生涯代表作之一,也從此鞏固了他在好萊塢的明星地位。全片的構想來自有一天哈洛羅依德在街上看見大批群眾聚集,圍觀一名男人徒手爬上高達十二層的大樓。親眼見證這幅不可思議的景象,羅依德驚嚇得說不出話來,只能在地面上不安地來回走來走去,生怕這名年輕男子活生生地墜落地面,直到他成功攻上頂樓為止。這起生活中不期而遇的突發事件,便成了《最後安全》一片的地基;而當時這名不畏危險的男子,便當場被哈洛羅依德延攬入自己旗下,在《最後安全》中飾演主角身手矯健的好友。

受此親身經歷事件的影響,哈洛羅依德跟劇組在全片故事大綱還沒有成形之前,就先動工開拍了片末這場攀爬大樓的高潮戲,直到順利拍完這場戲之後,事後才依此逐步構思出全片的開局與劇情發展。因此,也可以說《最後安全》前頭所有的佈局鋪陳,都是圍繞在片尾這場長達二十分鐘的攀爬戲周圍打轉。

 

哈洛羅依德的電影生涯中向來最是以「戰慄場景」(Thrill Sequence)著稱,充斥著大量令觀眾看了不禁毛骨悚然的驚險追逐場面與玩命動作特技。而《最後安全》中一幕哈洛羅依德緊抓著大鐘指針,高掛在半空中搖搖晃晃險些墜落,更是他畢生中最具代表性的危險鏡頭,也是影史上永難磨滅的經典畫面。

尤其哈洛羅依德早在1919年便因一起拍戲爆炸意外而失去了右手姆指與食指,自此之後都得戴上義手手套在大銀幕上現身,好掩飾自身殘疾。所以在這場高掛半空中的鏡頭裡,哈洛羅依德其實只靠著僅存的八根手指來牢牢抓著大鐘指針不放,更顯其難度所在。

片中隨著哈洛羅依德一層一層往上爬,觀眾更可在鏡頭遠方清楚看見他身後車水馬龍的擁擠街道,人潮車陣熙來攘往不已,彷彿隨時便會失手在路面上摔成肉泥,更加增添那股寫實質地。電影上映當時,更是大肆宣傳哈洛羅依德在拍攝本片時毫不假手他人,親自上陣徒手攀爬摩天大樓,讓觀眾爭相湧入戲院一睹片中的特技鏡頭。

 

直到哈洛羅依德死後,一名特技替身才在1980年的紀錄片中揭開真相:原來劇組是利用借位的手法,在一棟高樓的屋頂上搭起佈景,再適當調整攝影機的拍攝角度,讓羅依德在看似大樓外牆的道具佈景上攀爬時,遠方街道上的繁忙景象正好可以入鏡,兩相映櫬出真偽難辨的驚險影像。

即便片中不是真正攀爬大樓,而是巧妙透過借位與佈景來拍攝,亦絲毫不減哈洛羅依德當年在拍攝時所揹負的風險。因為頂樓上的空間有限,不足以架設適當的保護措施,哈洛羅依德若一不小心失足,還是極有可能一路從屋頂直直摔落地面。

片中更大量運用了鏡頭借位、入出鏡、走位與交錯剪輯的手法來誤導觀眾的主觀視點,上一秒看似一切正常,下一刻鏡頭一轉顯露真相,觀眾這才恍然大悟而被逗得捧腹大笑,導演在片中設下了許多視覺巧思與借位陷阱,是為片中場面設計最為巧妙之處。

 

而迥異於巴斯特基頓多是以超乎常人的體能炫技取勝,極為仰仗個人的明星魅力,其餘片中演員多是為陪櫬基頓一人而存在,上演起一場又一場令人拍案叫絕的精彩獨角戲;哈洛羅依德在《最後安全》中則是頻頻與配角們交手過招,藉由眾人的互動與衝突來營造出笑果,更加烘托出哈洛羅依德身為中心主角的存在感。

片中不論是窮追不捨的笨警察、身手矯健的同室好友、一絲不茍的刻薄上司,乃至於街上的醉鬼、百貨公司中大打出手的貴婦們,諸多一閃即逝、叫不出名字的串場龍套,雖然僅是匆匆一瞥卻能在觀眾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不僅人物更加豐富多元、場景調度起來極為傑出,人物關係也益發立體鮮明,交相織就出一幅二零年代的芸芸浮生群像。

片尾的攀爬高潮戲中,隨著哈洛羅依德戰戰兢兢地一路往上爬,過程中數度險象環生,隨時可能墜落喪命的哈洛羅依德居然還能在每一層樓都變出新花樣、遇上全新危機──從鴿子、老鼠、狗等動物的攻擊,到繩索、網子、風向球、旗竿等難關層出不窮──哈洛羅依德一邊手腳發抖、面如土色,一邊不停插科打諢,讓觀眾不禁笑聲與尖叫齊飛,幽默與驚懼同時並存,場面設計之精巧堪稱鬼斧神工。

 

本片也是哈洛羅依德與長年女主角、日後成為他妻子的蜜爾德瑞戴維絲(Mildred Davis)最後一次在大銀幕上攜手共演。兩人在電影上映兩個月前步入禮堂,也宣告了蜜爾德瑞戴維絲從此退出影壇,為這對銀色情侶多達十五部電影的合作關係劃下了句點。

經典指數:☆☆☆☆☆
動作玩命指數:☆☆☆☆☆
場面設計指數:☆☆☆☆☆
影像魔法指數:☆☆☆☆☆

2010台北金馬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04日~11月18日(~25日)
地點: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恐怖版《浴血任務》秘密籌劃中?   下則:[金馬]《愛情長跑》基頓大巧不工的浪漫小品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