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愛情長跑》基頓大巧不工的浪漫小品
[金馬]《愛情長跑》基頓大巧不工的浪漫小品
2010-09-07 15:26:15 作者:MovieEditor

 

家境貧窮的文弱書生追著高中時期的夢中情人一路來到了大學校園。為了贏得佳人芳心,他四處亂入棒球社、田徑社、划船社等運動社團,夢想著就此搖身一變成為全能運動健將,好在她面前大出風頭。然而對運動規則一竅不通、又手無縛雞之力的他卻在球場上鬧出了不少笑話,往往落得處處遭人白眼的下場。

與同在1927年上映、貫注畢生心血的代表作《將軍號》相比,基頓在《愛情長跑》College中既沒有嘗試更高難度的玩命動作特技,也沒有實驗大膽革新的電影語彙,反倒是回歸了生涯初期短片時代的輕鬆詼諧風格。全片雖有著劇情長片的篇幅,實則體裁上更接近一段段搞笑小短片的集錦,不太講究一以貫之的劇情敘事主體,在校園運動喜劇的框架下盡情揮灑。

或許是受到同年《將軍號》票房慘敗的影響,加上同輩喜劇巨匠哈洛羅依德才在1925年藉由同樣以大學校園為舞台的《新鮮人》創下電影生涯顛峰,同時也隨之捲起了一波大學校園電影的狂熱風潮,才讓基頓選擇改朝更加輕鬆討喜的大眾路線邁進。

 

基頓在片中刻意反其道而行,收起了平時那份動如脫兔的靈活身手,飾演起一名笨手笨腳的書呆子,每次揮棒打擊或邁足奔跑,都免不了要跌跌撞撞、東倒西歪,最終以跌個狗吃屎收場。既要故作笨拙又能不露斧鑿痕跡,不自限於高難度場景設計的迷思,而依然得以在隨處可見的日常景象中引人發噱,在平凡中見偉大,這份大巧不工的身段益發顯得收放自如。

向來親自挑戰危險特技、不假手於替身的基頓,《愛情長跑》片尾一場撐竿跳的高潮戲,則是他電影生涯中屈指可數沒有親身上陣的動作特技之一。不諳撐竿跳一道的基頓不願只為了區區一場戲,而將時間全花在耗時費日的撐竿跳訓練上,於是請到了巴黎奧運金牌選手李邦恩斯(Lee Barnes)為他代勞。

直到片尾,觀眾這才發現電影前段主角一切的笨拙模樣,原來全是基頓耐心設下的佈局,緩慢蓄積能量後在最後高潮戲一口氣引爆,著實反將了觀眾一軍,在捧腹大笑之餘也不禁為之大呼過癮。尤其戛然而止的黑色幽默結局更是一記絕佳的回馬槍,在電影落幕後依然餘韻不絕。

 

片中書呆子對抗運動健將、小人物對抗萬人迷的主題,也為日後無數描述青春成長的「宅男電影」(Nerd Movie)立下典範,《拿破崙炸藥》等片中都能隱約一窺《愛情長跑》的影子。

經典指數:☆☆☆
動作指數:☆☆☆
浪漫指數:☆☆☆★
傻里傻氣指數:☆☆☆☆☆

2010台北金馬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04日~11月18日(~25日)
地點: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金馬]《最後安全》羅依德鬼斧神工之作   下則:[金馬]《少年福爾摩斯》基頓大玩影像魔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