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少年福爾摩斯》基頓大玩影像魔法
[金馬]《少年福爾摩斯》基頓大玩影像魔法
2010-09-02 16:47:01 作者:MovieEditor

 

正職是戲院放映師的傻小子,成天作著當上名偵探的白日夢,卻在追求心上人時遭情敵陷害,被誣賴為竊賊。平日苦練的偵探技巧一到危急關頭全都派不上用場,百口莫辯的他只好默默離去。半夢半醒之間,他竟在夢中化身為冒險犯難、明察秋毫的少年福爾摩斯,每每在千鈞一髮之際化險為夷,成功解決了一樁珍珠竊案。

全片來回穿梭於現實與夢境之中,《少年福爾摩斯》充份展現了巴斯特基頓身為一名傑出導演、而非僅是喜劇演員的龐大野心。片中經典一幕,基頓一躍穿過了銀幕,而從現實跨越至電影之中的夢幻場景,透過交錯剪輯與暗示手法的巧妙運用,兩相銜接起來天衣無縫。這場戲即使今日看來亦是十足瞠目結舌,並多次為後世影人如伍迪艾倫在《開羅紫玫瑰》等作品中加以引用並致敬。

當片中主角初次身陷於「劇中劇」時,隨著電影場景推移,基頓上一秒還置身於車水馬龍的繁忙街道,下一個鏡頭則跳至茂密叢林間為獅群所包圍,又時而懸崖邊緣險些墜落深谷,鬧得他一連串手忙腳亂。場景快速交錯來去,畫面構圖、場景銜接卻編排得分毫不差,剪接之精準、設計之巧妙著實令人嘆為觀止,大展目眩神迷的銀幕魔法,箇中奧妙卻始終無人能破解。

 

直到將近二十年後,基頓才終於鬆口,解釋當時他與攝影師動用了土地測量師的器材,精密勘測每場戲中基頓跟攝影機之間的相對距離與位置,才得以炮製出如此流暢俐落、毫無破綻的經典蒙太奇片段。

巴斯特基頓也沒有忘記他身為動作喜劇演員的本份,片中依舊親身上陣挑戰各式玩命特技。片中一幕,基頓高掛在半空中緊抓著水塔管線不放,卻被傾瀉而出的水柱沖得直墜地面;拍完這場戲後,基頓連續好幾天都為強烈頭痛所苦,卻不以為意地返回拍攝現場。往後多年以來他始終擺脫不了如影隨形的頭痛,卻是要等到近十年後他才被醫生檢查出來,原來基頓在當年這場戲中居然挫傷了頸骨,幾乎到了險些折斷的嚴重程度,而在他身上留下了難以復原的長年宿疾。

片中基頓時而從屋頂上抱著平交道欄杆往下跳,順利降落地面而毫髮無傷;時而從窗戶一躍而出,身子還沒站穩就已瞬間易容成他人;時而一屁股坐在手把上,用臀部駕駛摩托車一路穿過大街小巷;甚至搬出了指東打西的神奇魔術機關,諸般異想天開的場面設計直教人拍案叫絕。體能之卓越、身手之矯健自然不在話下,更難在於時機的配合掌握上分秒不差,宛如精心編排的芭蕾舞一般灑脫優雅。每個看似一閃即逝的畫面中,其實都暗藏著無數巧思與苦工;也因為片中特技場景實在太過繁複艱鉅,往往需要經過一再的反覆嘗試才好不容易成功,讓《少年福爾摩斯》成了基頓電影生涯中拍攝期間最長的電影之一。

 

如同基頓另一部代表作《將軍號》,《少年福爾摩斯》在初上映時並沒有贏得很高的評價,票房數字也差強人意,直到多年之後才被遲來的掌聲所包圍,時代雜誌將本片選入影史上百大電影之列,並普遍被視為基頓生涯中的頂尖傑作之一。

經典指數:☆☆☆☆
輕鬆逗趣指數:☆☆☆☆★
動作玩命指數:☆☆☆☆☆
影像魔法指數:☆☆☆☆☆

2010台北金馬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04日~11月18日(~25日)
地點: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金馬]《愛情長跑》基頓大巧不工的浪漫小品   下則:[金馬]《將軍號》基頓生不逢時的經典之作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