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阿凡達》三部曲計畫同步開拍
《阿凡達》三部曲計畫同步開拍
2010-08-10 21:28:14 作者:MovieEditor

 

加進八分鐘全新片段的《阿凡達:特別版》計畫在本月底重新上映,讓影迷們再度親眼見證3D立體影像的瑰麗魔法;但觀眾們更關心的,恐怕是《阿凡達》續集究竟何時才會開拍,而不是像《阿凡達》一樣又得苦苦等上個十五年。

好在《阿凡達》打從一開始便計畫以三部曲形式接力上映,故事雛型早在詹姆士卡麥隆的腦海裡蘊釀已久。導演在數個月前便向媒體透露,藉由《阿凡達》長達四年中逐步摸索出來的3D製作經驗,拍攝起《阿凡達》續集將會來得更加得心應手,有望將製作成本與拍攝時間大幅縮減為首集的一半。

他同時也表示,續集中雖然仍將帶領觀眾重返熟悉的潘朵拉星球,再次見證那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象,但有別於首集場景多半是發生在百花盛開的熱帶叢林,又或是駕馭異獸翱翔於天際,二、三集中的主舞台則將搬至潘朵拉星球的蔚藍海洋中上演。這點倒是不令人感到意外,畢竟翻開詹姆士卡麥隆歷年作品,諸如《鐵達尼號》、《無底洞》,乃至於小試身手的3D紀錄片《深淵遊魂》、《深海異形》,都是圍繞著海洋打轉,足見他對大海的一片鍾情。


日前卡麥隆更在訪談中指出,《阿凡達》三部曲目前正處於合約協商階段,唯有合約細節正式化為白紙黑字之後,電影籌備作業才會開始動工。即便一切尚未塵埃落定,他腦海中早已對拍攝流程作好盤算。卡麥隆親口證實了《阿凡達》二、三集極有可能不會分開拍攝,而是連續拍攝完畢之後,接著進入後製階段作特效加工與剪輯;此時再將拍好的畫面一分為二,重新剪成兩部電影。

「基於這類電影(3D、綠幕拍攝)的天性,連續拍攝二、三集是極合理的作法,因為我們可以把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的戲份先全部都拍完,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過頭來拍攝真人部份。」

「事實上,上個禮拜我們才又為了製作《阿凡達》DVD刪除戲份而重拍了一天的戲,好補上原來鏡頭的不足之處,而原本的畫面是在三年前就拍好的了。這就是拍攝此類電影時所能享有的自由,而不需隨時都有演員在場待命。」

「這種連續拍攝(Back-to-Back)的作法之所以往往落得失敗收場,多半是因為人們想要連續拍攝的是兩部真人電影,光是拍攝工作就得耗上整整一年半的光陰,讓所有人都感到吃不消,超越了人們能夠承受的極限。但對《阿凡達》這樣的電影而言,則絕對是可行的。」

 



在等待合約協商的過程中,詹姆士卡麥隆可也沒有閒著,他表示自己目前正忙著將《阿凡達》的故事化為文字,親自動筆寫成小說。「我現在最主要的目標是先完成《阿凡達》的小說,因為當時光是忙著拍攝電影就已經分身乏術,無暇再去顧及小說的部份;然而打從一開始我就有意將它寫成小說。」

「我可不想只是把它變成一部騙錢的廉價改編小說,然後把片中的語言、文化等等細節設定全都搞錯,而是想潛入每個角色的大腦之中,好完成一部紮紮實實的小說。最理想的狀況下,這本小說會成為一部《阿凡達》指南,讓其他編劇也能夠以此書為參考而加入《阿凡達》陣營,為龐大的背景設定貢獻新的情節。」

「電影裡頭其實略過了很多特定細節,諸如歷史年代、RDA公司的背景,地球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還有每個角色的出身過去等等。我從來不排除讓其他編劇一起加入《阿凡達》的世界,但這都得等到我先在小說中完成整個故事的架構再說。」

【文/Red Rum】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用電影療癒災難的傷‧《唐山大地震》導演座談會   下則:《全面啟動》三大男星爭演謎天大聖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