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用電影療癒災難的傷‧《唐山大地震》導演座談會
用電影療癒災難的傷‧《唐山大地震》導演座談會
2010-08-11 21:20:06 作者:MovieEditor

 

選擇,當面臨人生最大的選擇的時候,一個聲音,讓她作出了決定:「媽媽救我」。

大陸名導馮小剛今日(2010/8/11)協同他的妻子──即將上映的《唐山大地震》的女主角徐帆在信義誠品舉辦電影座談會,主持人陶晶瑩一開場便丟出了攸關整部電影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故事中的母親所做出的天人交戰的抉擇:要救姊姊還是救弟弟?問完問題之後讓同為人母的主持人也開始哽咽,甚至稱她很多朋友看完之後都眼睛腫到沒法上班,還有人居然得去看眼科。

在片中飾演母親的徐帆說,在現實生活中她無法抉擇,很多事情都需要時間去決定,但在那樣的狀況下,一個聲音便讓她作出了決定,那就是:「媽媽救我」。但是這卻是個一輩子必需背負的抉擇,她相信當時所有的災民很多人都會遇到這樣撕裂人心的內心揪扯。

導演說因為這部片的編劇也是身為女性,因此她將故事中母親角色所面對的掙扎與糾結描寫得十分深刻動人。當然他也不忘盛讚擔任女主角的徐帆將母親的角色刻畫得極為動人,當他看到這個劇本的時候,他就覺得這裡面的人物對白通地氣。何謂通地氣呢?也就是不是飄在天上的,而是道道地地真真實實與大地相通的。

 

而這樣一部大成本的作品當初是如何誕生的呢?原來遭逢當年地震災難的大陸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在2008年有意拍出一部紀念當年災難的一部電影。而馮小剛之前就有位朋友跟他推薦了原著小說〈餘震〉,他在飛機上看完後大受感動。不過當時這原著已經有別的導演簽下了,因此他還特別情商原著作者耗費高價買回翻拍權,在匯集了各方資源之後,才開始進行這部電影的製作。而在這段過程中,他也不斷的利用飯局機會把這故事說給朋友聽,他說每當他拿不定主意的時候,他就會讓多些人聽聽看,看看大家的反應,結果大家聽到這故事都十分感動,也更堅定了他拍攝這部作品的決心。

不過,要拍攝這部電影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導演很感激得到多方的支持與認可,從籌備期他們就在網路上徵詢七十年代的用品,舉凡腳踏車、衣服、手錶等,結果各地提供的物件蜂擁而來。而演出本片的臨時演員中,許多人都是當年曾經遭逢過地震餘生的親身經歷者或其後裔。

導演特別提到片中有一場燒紙紀念的戲,故事中的母親與兒子在地震十週年時燒紙給下落不明的姊姊與父親。當時錄音師請同在燒紙的其他演員不要出聲,但導演覺得這樣太不自然,就問:「你們裡面有家人當年在地震中喪生的嗎?」結果很多人舉手,導演當下作出決定,「你們就當今天是給你的先人燒紙吧。」結果瞬時那一條街成了哭街,哀泣聲不斷,等到導演拍完這場戲後,導演向大家說可以了,但大家哀慟地回答:「導演您可以說停就停,但是我們沒有辦法。」於是導演與工作人員便陪著許多臨演一起把紙燒完,以向當年罹難的同胞致意。

 

而除了成人之外,拍片現場也有不少兒童演員,拍攝當時已是十月天,氣候相當寒冷。片場裡又是泥又是灰的,還要穿著單薄的衣服躺在泥濘之中,導演就問這些帶著小孩入戲的唐山臨時演員:「你怎捨得讓孩子受這個罪?」但這些父母們回答:「當年經歷唐山大地震時,我跟我的孩子一樣大,希望孩子能夠體驗、也不要忘記我們當年經歷過的事。」

小說〈餘震〉的作者張翎曾表示,原著描寫的是傷害,但馮小剛導演的電影則是述說療癒。對於原作中關於姊姊一些不幸遭遇的情節,電影裡就跳過了,馮小剛說:「這傷本來就是個無法痊癒的疤,我們只是把他切開來,希望將裡面的膿給清一清,但不需要在傷口上灑鹽。希望這部電影能把災民的傷口好好清一下,好好地再縫起來。」

即將上映、講述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唐山大地震》,在大陸已創下超過人民幣5億4500萬元票房,同樣經歷過地震災難的台灣觀眾們,相信也一定可以體會這細膩感人的話題大作。

【文/趙堯紳士】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阿凡達》三部曲計畫同步開拍   下則:《阿凡達》三部曲計畫同步開拍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