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壞教育》:教育界貪腐的共犯結構
i口碑!《壞教育》:教育界貪腐的共犯結構
2020-05-1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有雷影評]

▲《壞教育》海報(圖/甲上娛樂)

改編自美國史上最大的教職人員盜用公款事件,講述學區總監Frank(休·傑克曼 飾)與業務主管Pam(愛莉森·珍妮 飾),表面上是優秀的良心教育家,暗地裡舞弊金額高達1120萬美元,惡行最終被學生記者揭發的故事。

兩位主演無疑是本片最大看點,在善惡間變換游刃有餘,川劇變臉般的演繹著實精湛,但劇情幾乎全聚焦於主演上反而讓我有些遺憾,故事本身複雜的議題性無從發揮。它仍就是一部好看的真實故事改編電影,只能說片名取得真好,實際上更像是《羅斯林高中舞弊案》,與探討教職體系疏漏的《壞教育》有些距離。

 

▲《壞教育》劇照(圖/甲上娛樂)

男主角Frank開場是成功帶領學區進步的教育家、喪妻30年仍婚戒不離手的癡情鰥夫,一步步揭露他貪汙還對犯罪夥伴Pam過河拆橋、與同志伴侶同居30年還出軌其他鮮肉。休傑克曼完美詮釋了極富個人魅力、天崩地裂仍面不改色的江湖老手,談判時不卑不亢、威而不嚴,直到一腳踏進監獄了才顯露真實情緒,並且是憤怒而非膽怯。更有趣的是本片編劇Mike Makowsky就是當年該學校的學生之一,他認為Frank的教育熱誠無庸置疑,實實在在地激勵學生們追求知識與夢想,因此物慾造成的道德缺陷似乎與成功的教育家似乎不完全衝突。

▲《壞教育》劇照(圖/甲上娛樂)

印象深刻的戲是當恐龍家長又帶著孩子來游說,千方百計要進資優班的孩子遲遲唸不好單字"accelerate(衝刺/進步)",大難臨頭的Frank終於崩潰,顧不得好好先生的人設,帶著憤怒、近乎癲狂的說了個賽車比喻,努力往前衝的冠軍車手,卻突然被沉重的拖油瓶拉近萬丈深淵,不只是他對自我現況的吶喊,更是對場邊觀眾的大聲斥責。

Frank用學區金費做150萬的拉皮與減肥手術、90萬來乾洗高級西裝,卻從未打從心底感到愧疚,因為假公濟私幾乎是居高位者公開的秘密,學區總監只要能把升學率往上帶,孩子學歷好、社區名望高、房價跟著漲,學生、家長、學校董事會、有權的地方人士皆大歡喜,太平盛世之下誰捨得打破這美好平衡,如同Frank所說:「這個制度不完美,但是非常有效。」就好像如果人人都能沾光,誰會想懷疑第一名的學生有沒有作弊?

▲《壞教育》劇照(圖/甲上娛樂)

《壞教育》的首尾呼應很是高明,同樣都是Frank在台上光芒萬丈,台下人們從掌聲歡呼變成噓聲辱罵,對我來說這並不是在諷刺Frank,而是過度天真的利害關係人們,董事們在弊案爆發後急著當正義使者,但他們怎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學區地產價格連連翻倍的代價?學生們期待一封推薦信就保送頂尖大學、家長們期待幾次拜訪就保障自己孩子美好人生,每個人都想從神仙教母那裏拿點好處,卻忘記世上沒有魔法、神仙教母也有物慾。

 

▲《壞教育》劇照(圖/甲上娛樂)

本片導演Cory Finley說:「美國的教育制度非常複雜,它深深影響著經濟與階級,教育體系牽動了整個社區發展。」正因如此我才期待電影中能有更多探討,畢竟犯罪首腦們都入獄好多年了,法律制裁完後我們該做的是反思事件的根本原因。

那些劇中一句話帶過的議題「帶領學區向前的人們領著教職薪水,董事們打著高爾夫球、靠房地產賺上億身家。」、「一開始是吃個飯誤刷公用信用卡,但即使金額越滾越大,也從來沒人在意、沒人發問。」從教職的回饋機制不平衡、資源分配監督者的默不吭聲,到如何避免某些家長、掌權人士的游說或施壓,本片溫柔地給了觀眾選擇權,離開影廳時要把沉重的包袱帶回家思考,或者將自己代入善良而無畏的學生記者,胸懷成就與正義感地睡去。

▲《壞教育》劇照(圖/甲上娛樂)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口碑!《壞教育》:挖掘人性的荒誕謬誤
休傑克曼《壞教育》盡情使壞 曾任教職獲讚:「當校長的料」
CNN力讚休傑克曼、艾莉森珍妮 《壞教育》台灣搶先全球唯一大銀幕上映!
休傑克曼週週買彩券送全劇組 受封「好好先生」!
好好先生休傑克曼又有新作! 反差演醜聞雙面學區總監
上則:i口碑!《謊畫情人》:飛舞的蒼蠅終究成不了蝴蝶   下則:i口碑!《壞教育》:挖掘人性的荒誕謬誤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