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同志男孩將霸凌遭遇化作劇本靈感 受伊莎貝雨蓓提拔成名改變一生
同志男孩將霸凌遭遇化作劇本靈感 受伊莎貝雨蓓提拔成名改變一生
2019-01-25 作者:GagaOOLala

威尼斯影展酷兒獅獎最佳同志電影、台北金馬影展口碑強片《再見馬文》(Reinventing Marvin)是《時尚女王香奈兒》法國知名編導安妮芳婷(Anne Fontaine)最新作品,描述長相秀氣的男孩將兒時的霸凌創傷與承受的不堪字眼化為創作劇本,吸引演藝圈天后賞識搭檔提拔成名。擁有超凡演技的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在片中驚喜現身扮演自己,成為改變主人翁一生的重要推手。本片即日起在GagaOOLala影音平台獨家上線首播。

安妮芳婷是法國知名資深編導,多部作品在台上映過包括《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Before Chanel)、《愛,墮落》(Adoration)、《情迷包法利》(Gemma Bovery)、以及法國影壇天后艾曼紐琵雅主演之異色情慾名作《愛上娜塔莉》(Nathalie)等片,曾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法國奧斯卡」凱薩獎最佳導演提名肯定。一向擅長描寫女性情慾的芳婷,這次轉而探索男同志的成長掙扎,同樣細膩的手法令她再獲威尼斯影展酷兒獅獎。

 

導演表示:「這部片的靈感來自於我很喜歡的一個男同志小說《The End of Eddy》,喜歡到我想把該故事據為己有,也因此我創造出馬文這個角色以及他的全新命運。」而在創作故事時她也持續受到小說的引導「『強大的人能脫離原生命運,沒有任何事能侷限他,連路上的障礙都能轉化成前進的力量』,我很喜歡書中這個概念,也是《再見馬文》故事核心。」 談到與伊莎貝雨蓓合作緣起,她說「我覺得讓馬文在劇場裡遇見改變他命運的女人會很有趣,而伊莎貝是我第一也唯一的人選,讓她扮演自己也讓這極為關鍵的角色更有說服力,戲份少確極重要。」

《再見馬文》講述從小生活在文化低落與父權體制的鄉下玫瑰男孩馬文,因長相秀氣女性化,不斷承受來自老粗家人與同學的言語霸凌「死娘泡」,惡劣男同學還幫他畫上口紅強壓逼口交,但迷戀男體的馬文卻依然情不自禁作春夢幻想與欺負他的男同學接吻,內心抑鬱無人可抒發的他,只能將自己投入演戲短暫脫離現實。長大後的他努力在大城市一圓舞台劇夢,以自己兒時經歷作為靈感的「自傳劇」,將當時的霸凌過程與不堪言語化作一幕幕劇本與台詞,幸運被知名女星伊莎貝雨蓓注意到,與他搭檔演出而讓該劇一炮而紅廣受好評,馬文也藉由一次又一次把創傷演出來,與兒時那個痛苦的自己說再見。

 

男主角費尼根歐菲爾德(Finnegan Oldfield)是英法混血兒,從12歲就踏入影視圈,以《牛仔傳奇》(Les Cowboys)和本片中的精湛突破表演兩度入圍凱薩獎最佳新進男演員,與影后伊莎貝雨蓓對戲絲毫不遜色。歐菲爾德的其他知名作品包括《夜行盛宴》(Nocturama)、《女人的一生》(A Woman’s Life)、《黎明的承諾》(Promise at Dawn),皆曾在台映演而建立他在台灣的熟識度。

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超凡演技不需贅言,這次更義不容辭應導演安妮芳婷之邀,在片中驚喜現身扮演自己。曾於坎城影展和威尼斯影展分別二度獲得最佳女演員、兩年前才以《她的危險遊戲》(Elle)首度問鼎奧斯卡影后的雨蓓,出道至今已16度入圍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或女配角並二度封后,堪稱「法國梅莉史翠普」。雨蓓早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1983年電影《我們之間》(Entre Nous)中就扮演過女同志,在廣受喜愛的《八美圖》(8 Women)裡的單身老姑婆一角也「拉味」十足,她向來彰顯同志人權的表態不言而喻。

外媒盛讚本片:綜藝報:「探索出櫃令人感同身受,勾起許多不同面向的情感。」英國泰晤士報:「安妮芳婷的劇本高明融合真實及藝術感,費尼根歐菲爾德成就足以和伊莎貝雨蓓抗衡的強大演技。」銀幕國際:「一票出色卡司令一個容易流於陳腔濫調的故事變得引人入勝。」《再見馬文》即日起在GagaOOLala影音平台獨家上線首播。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同志男孩將霸凌遭遇化作劇本靈感 受伊莎貝雨蓓提拔成名改變一生
上則:BBC Lifestyle頻道2月精選首播節目推薦   下則:HBO、CINEMAX頻道2019年2月強檔推薦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