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明月幾時有》觀後筆記:亂世中的動人
《明月幾時有》觀後筆記:亂世中的動人
2017-07-11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明月幾時有】是由許鞍華所執導的最新電影,劇情描述1941年到1945年間香港傳奇女子「方姑」的抗日故事。
1940年代,日軍侵占香港,開始搜捕待在香港的中國文化人士,香港的東江游擊隊,接到上級指示後,由劉黑仔(彭于晏飾演)為主要代表組成了抗日短槍隊,開始搶救這些文化人士,成為歷史上著名的「東江縱隊生死大營救」。方蘭(周迅飾演)原先是一位倔強的小學老師,日本佔領香港後,學校關閉,方蘭與其情人李錦榮(霍建華飾演)失去了小學老師的工作,李錦榮隻身前往日本憲兵隊,擔任抗日戰隊的情報員,方蘭則是在因緣際會下,幫助了居住在自家樓上的中國文化名人茅盾(郭濤飾演)夫婦從香港乘船逃回中國內地,也因此受到了劉黑仔的邀請,加入了抗日的行列中。
周迅飾演的方蘭總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個性沉穩卻又同時擁有孩子般的倔強和衝動,在片中的很多時刻,很難去捉摸她真正的想法和情緒是什麼,反倒是方媽被導演深刻的刻畫出當時在戰亂中貧窮老百姓對生活的態度,而方媽雖然擔心女兒卻又支持女兒,一個上了年紀的媽媽願意冒著生命危險代替女兒傳送情報的舉動,讓人很感動。
整個故事較可惜的也許是電影的時間不夠長,有些事情沒有辦法有很深刻的介紹,角色與角色之間也刻畫的較少,像是李錦榮與方蘭之間的情愫,或是沒有名字的女子為何入獄,又為何願意在獄中照顧方媽,劉黑仔除了是個滿腔熱血、很會打架的人之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又為什麼願意如此的奉獻生命?
在戰亂中的故事步調雖然緩慢,但卻不時的安插一些有趣的細節,像是那個年代一些市井小民的生活,又或是安插了值得讓人思考的情節,例如方蘭的母親(葉德嫻飾演)被日本憲兵隊抓走,方蘭究竟是要不顧一切的帶著他們的隊伍前往搶救,還是要為了整個抗日戰隊的安危而放棄救援?
【明月幾時有】是真實故實改編,平淡又觸動心弦的電影,就像是一首在亂世中的詩篇。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明月幾時有》觀後筆記:亂世中的動人
《明月幾時有》三代影后飆演技喜事多 慶生導演許鞍華
《明月幾時有》霍建華宣告演出 首度同台對戲與周迅情侶配
上則:查克史奈德影像風格分析   下則:【月光下,你和我】生命交織 四段同志的生命故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