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查克史奈德影像風格分析
查克史奈德影像風格分析
2017-08-17 作者:Roseboy

查克史奈德影像風格分析

 

先不管查克史奈德做為導演的作品是好是壞,他指導的片目前大都是賣座的商業大作,而他強烈的風格已經成為一種商標,也有了不少支持者。不同於剪輯風格強烈的蓋瑞奇,查克史奈德的特色風格是影像畫面,雖然鏡頭語言不見得豐富,但衝擊視覺的「爽感」是一定有的。

查克史奈德指導的電影通常都是大場面,富含史詩風格。要創造壯闊彭湃的場景,他時常採用大遠景拍攝,除此之外,他會利用很多數量的物體或是龐大的物體來拓展畫面的豐富度,特寫以及慢動作也時常出現在他的電影之中。活人生吃是他第一部商業劇情長片,從活人生吃就能隱約看出他的影像特色,雖然還沒有到現在那麼「誇張」,但也是毫不隱諱。在活人生吃,就能看到他會使用大遠景來凸顯大規模的破壞,以及此片大量且具威脅的殭屍群。當然在此片就能看到許多慢動作特寫。

《活人生吃》劇照。大遠景以及誇張的殭屍數量突顯規模。

 

《活人生吃》劇照。這種慢動作的特寫鏡頭一定少不了。

 

        在活人生吃之後,他導了300壯士,風格基本上已經確立了。與活人生吃最大的不同是,他的畫面開始用高對比,光線與陰影明顯,而陰影的部份偏多,畫面顯得非常立體。色彩則是多採用低飽和,電影整體的調性是黑暗的,與電影的主題契合。在光線的使用上,查克史奈德開始採用強烈的光源增加畫面的對比,時常搭配大遠景增加畫面美感。這種手法有好有壞,畫面會顯得刻意且浮誇,但誇張的畫面效果搭配奇幻或者是神話相關的主題就比較不那麼突兀。

        在慢動作的使用,到了300壯士則是更過分了,整片大約有一半都是慢動作,不得不說慢動作鏡頭的濫用容易讓觀眾感到疲乏,但在打鬥的場面不時穿插慢動作確實是爽感十足,在一人抵千人的打鬥戲上呈現起來的效果十分精彩。

《300壯士》也是時常用遠景搭配誇張數量的物體來製造震撼的效果。

 

《300壯士》強烈的光源以及高對比顏色低飽和。

 

        之後的作品就漸漸定型了,即便敘事可能不強,但在畫面上的詮釋都看得出經過用心的安排。而作品的色調大多是偏藍且灰暗,因為查克史奈德的作品的內容大都是比較黑暗或憂鬱。最被觀眾稱讚的作品《守護者》在這些元素中達到了一個很好的飽和,有了好劇本的加持,查克史奈德的風格有了很好的發揮。《殺客同萌》單純以動作場面以及視覺畫面上也是充滿爽感,在美術設計上經過精心設計。一直到近期的《鋼鐵英雄》以及《蝙蝠俠對超人》,風格已經確立,畫面的設計已經得心應手,甚至是會有一些神話的隱喻。不過這些手法也經常被批評為了炫技、畫面絢麗,而忽略劇情的流暢度。的確查克史奈德在敘事上比較不那麼順暢,或是一部片想表達太多事情而讓片長過長,這些是需要改善的問題。最近他導演的電影是《正義聯盟》,雖然拍攝期間查克史奈德的家庭發生了令人惋惜的悲劇而換了導演,說不定這反而能改善他常被批評的敘事能力,或許我們能期待即將上映的《正義聯盟》的表現。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從零開始的對弈—— 《3月的獅子》導演大友啟史專訪   下則:《明月幾時有》觀後筆記:亂世中的動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