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隨影筆記:冠軍的榮耀來自於努力不懈與被期待的肯定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隨影筆記:冠軍的榮耀來自於努力不懈與被期待的肯定
2017-03-27 作者:iLOOKER網編輯,木文人
文/ 木文人
◎文章經作者授權轉載,以下言論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
2016|劇情、傳記|印度
導演||涅提帝瓦里Nitesh Tiwari
‎編劇||涅提帝瓦里Nitesh Tiwari、Piyush Gupta、Shreyas Jain、Nikhil Mehrotra
演員||《三個傻瓜》阿米爾罕Aamir Khan、沙克希坦沃Sakshi Tanwar、《絕命21》法蒂娜薩納謝赫Fatima Sana Shaikh
發行商|車庫娛樂

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感人故事,由印度天王 阿米爾罕主演。瑪哈維亞是摔跤金牌得主,夢想能在國際舞台上為國家爭取一面金牌,卻因生活與體制問題而放棄摔跤夢。原本冀望能有個兒子來完成這個夢想,哪知命運弄人卻只得來四位千金;在他幾乎要放棄夢想的時候,意外發現兩個女兒有著摔跤天分,於是不顧眾人的反對執意將她們訓練為摔跤選手;在印度嚴重男尊女卑的刻板印象中,這幫父女該如何獲得最終的勝利?
 (車庫娛樂 提供)


當榮譽降臨的那刻,所有追求的成就都是自己的。
其實台灣人看完這部片的感受應該會很深刻,對於政府單位的失力,從不久之前的台灣網球選手謝淑葳、羽球選手戴資穎、到最近被爆出的中職棒協之間的紛爭,要說到台灣人甚麼時候最具有愛國心,除了莫名其妙被冠名的時刻以外,就是在一些國際賽事中尤其是體育,所有人集氣為台灣選手加油就是希望能讓自己的國家被國際看見,並且藉此贏得國際上的尊重;畢竟沒人希望身分認同的障礙發生在自己身上。雖然個人對於這些類型的體育賽事並不熱衷,甚至到現在還看不懂棒球…,但卻知道當一個人想要為自己的國家做一些好事、爭取一些榮耀的時候,通常在扯後腿的就是自己的國家;阻擋一個人的夢想有時候並非是自己,而是整個體制成為了最大顆的絆腳石。所有的政府機關(尤其是教育部體育署)都應該去包場觀看,好好了解個人的成績能如何成就國家的榮耀,以及一個國家單位能如何讓愛國者失望。


電影將姊妹倆從最初練習的不甘願,到後來反而是因為自己的不甘心而繼續挑戰下去,雖然因為文化觀念不同而讓人非常不能接受父親這樣的行為,甚至因為這樣的「威權統治」而讓人感到憤怒,但編導卻安排在一場婚禮中透過14歲新娘的告白,指出這對姊妹因為父親的專政卻能夠獲得自主的人生,這樣的對比包含了許多身不由己的無奈,以及對人生其他種可能的渴望;這樣的渴望對於現代人來說其實相對而言算陌生的,尤其在台灣這種民主社會國家出身的便是難以想像”傳統”能夠帶來的殺傷力會有多大。


在我們看國際新聞時所讀到的「榮譽處決」就像是篇鄉野怪談、種性制度下賤民的女兒說是為家族避免厄運,其實只為三餐溫飽而嫁給了神成為了「聖女」。近年來被媒體披露這樣的宗教傳統其實早就淪為一種陋習,她們最終的結局不是年輕時被僧侶信徒侵犯,就是年老後遭到拋棄遺忘;雖然現在這些傳統習俗都已受到法律的禁止,但在民風保守的國家改變是很一件不容易的事。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讓這部片具有了巨大的光芒,藉此強烈展現出希望打破印度男尊女卑陳腐傳統的企圖心,這對於長期處在嚴重男女不平等的印度社會中著實珍貴,才讓人對於父親的行為稍稍感到釋懷。


本片雖然片長有160分鐘之久,但劇情走向並無流水帳般空洞,每一段都有精彩的演出;阿米爾罕這次扮演著嚴父的角色有相當多感人的親子情節,尤其是毫無猶豫的信任,堅信自己的女兒擁有拿金牌的實力。雖然感人但其實浮誇到讓人邊看邊替他們取了的”戲子家庭”的稱號,但看在沒有突兀的歌舞片段讓人也欣然接受,也替本片增添了笑中帶淚的戲劇張力。或是看起來相當到位有力的摔跤動作,都讓人看得非常過癮也得以完整感受到她們扎實的訓練與努力,雖然如此但最後一擊如果不用慢動作呈現的話似乎能更有勁。


這部作品非常具有針對印度社會的批判性,挑戰保守觀念的想法,以一股巨大的霸氣明目張膽的挑戰印度的保守傳統,但又在最後毫不保留地真情流露出對於自己國家的愛。最後一段女主角吉塔在總決賽時的表現,就像是觀賞真實賽事一樣緊張刺激,當吉塔成功的那刻無法置信的感動,讓觀者也跟著激動起來;父親在一片黑暗中聽到熟悉的國歌響起時,激昂的情緒瞬間沸騰將本片的高潮推升到最高點,愛國之心不可言喻,令人為之動容。


其中所呈現的摔跤動作與過程精彩地令人坐立難安又不禁讚嘆。據了解本片演員們為了這樣真實的表現,進行一周六天長達9個多月的密集特訓,飾演成人吉塔的女星法蒂娜還為此斷了三根骨頭…,再加上片中阿米爾罕身型的劇烈變化,從壯碩的肌肉猛男到衰老肥胖,切切實實從裡到外傳達出一種決心與毅力,也讓人再次感受到寶萊塢不能小覷的力量。

 

BTW.
● 我們一家都是戲精
● 阿米爾罕戲路之廣,完全沒有一點阿呆的影子令人佩服
● 沒有突兀的歌舞橋段個人覺得好看很多
● 歡迎加入→「木文人 - 電影建檔工作者」臉書粉絲團
● 看完後讓人深受影響的洗腦神曲


●預告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Dangal
導  演: 涅提帝瓦里(Nitesh Tiwari)
演  員: 法蒂娜薩納謝赫(Fatima Sana Shaikh) 、 沙克希坦沃(Sakshi Tanwar) 阿米爾罕(Aamir Khan)
上映日期: 2017-03-24
繼《三個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後,「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再度出手,自製自演,改編真人真事,父女情深聯手挑戰印度社會性別疆界。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隨影筆記:冠軍的榮耀來自於努力不懈與被期待的肯定
上則:《目擊者》隨影筆記:千分之一的真相不足為憑   下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隨影筆記:重新認識愛的形式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