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開辦3年 成績亮眼 種子教師用「心」構築導演夢!
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開辦3年 成績亮眼 種子教師用「心」構築導演夢!
2015-03-2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開辦3年 成績亮眼
種子教師用「心」構築導演夢!
《大師講堂》沈可尚,楊力州等開講
 
 「2015新北市紀錄片種子教育營」今(27)日在大觀國中正式開訓,共有新北市高中職,國中及小學18校共46位教師參加,新聞局希望透過種子教師們的學習與傳播,回到校園後教導學生們學會閱讀影像與影像書寫的能力。就好像今年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的主視覺精神,透過蒲公英被風輕吹,散播種子的意念,校園內拍攝與欣賞紀錄片的種子漸被落實。


沈可尚導演將會在《大師講堂》中開講

  新聞局長林芥佑在開訓儀式中表示,種子教育營開辦3年來,已展現亮麗的成績。今年新北市紀錄片奬入選優選作品的鍾芷芸,目前就讀大成國小6年級,她的指導老師賴皓韋也參賽,最後鍾芷芸青出於藍勝於藍,入選前十強。除此之外,第一屆種子營忠義國小李開地老師的作品《厚脣》,獲2014攝區二三事評審推薦奬並入圍第37屆金穗奬最佳紀錄片。去年第二屆種子營作品除了李開地老師《石蚵》獲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環境生態特別奬;碧華國小鍾佩蓉、楊雅玉及蘇郁翔老師作品《阿嬤ㄟ揹巾》,更一舉摘下2014攝區二三事競賽首奬,顯見老師們觀察社會的能力與關愛學生的心,讓拍攝紀錄片的爆發力十足。


新聞局林芥佑局長致詞

  林芥佑局長也說:「教育,是無處不在的,並不侷限於教科書或課堂。紀錄片就像是一面鏡子,照映出觀者或拍攝者看待事物的態度。」林芥佑表示,許多種子老師完成作品後一致反映,透過拍攝紀錄片,其實反饋回來,最大的收獲是自己,相信若學生也學會了拍紀錄片,將會因此而更認識自己,為成長歷程注入正面能量。


林芥佑局長與學員老師們自拍大合照

 
  參與種子教育營開訓儀式者,除了新聞局長林芥佑、教育局長林騰蛟外,還有新任紀錄片工會理事長龍男‧以撒克‧凡亞思、種子營計畫主持人曾文珍導演、種子營講師《刪海經》導演洪淳修、《舞台》導演吳耀東、《米,足跡》導演鄭慧玲等人。會中上屆學長碧華國小鍾佩蓉、楊雅玉及蘇郁翔老師也藉由開訓儀式,和新學員分享交流《阿嬤ㄟ揹巾》的拍攝歷程及心得。值得一提的是,儘管老師們教學之餘還要參訓、拍攝紀錄片的過程至為辛苦,去年拍出松菸護樹主題《抱樹人》的丹鳳高中團隊、拍出眷村拆遷主題《眷念》的海山國小陳嘉甄老師今年再度報名參加,希望能繼續拍攝自己關注的議題與感動的故事。

  新聞局與教育局合作開辦的「紀錄片種子教育營」,今年除邀請曾文珍、洪淳修、吳耀東、鄭慧玲等多位紀錄片工作者進行授課外,另外還在課程中安排了知名導演楊力州、沈可尚、賀照緹、李惠仁等多位導演的大師講堂,讓紀錄片種子教育營再提升,直比專業導演課程。上課期間自4月起至9月,將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紮實課程,包括紀錄片與歴史、田野調查與企畫、收音訪談技巧、拍攝者與被攝者關係、NGO團體與紀錄片發展、紀錄片與社會運動等,再加上對學生最有深切影響的媒體識讀學習單設計等課程,務求參訓教師於結訓後都有獨立完成紀錄片與教導同學們媒體識讀的能力。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偷吃也要優雅 73歲奧斯卡名導《2夜情》開葷   下則:2015新北市紀錄片奬 十部優選名單揭曉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