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2015新北市紀錄片奬 十部優選名單揭曉
2015新北市紀錄片奬 十部優選名單揭曉
2015-03-26 作者:iLOOKER網編輯
 
2015新北市紀錄片奬 十部優選名單揭曉 
小六生擊敗指導老師 成歷年來最年輕優選得主
學運領袖陳為廷《完美墜地》男主角 呼聲高入選
 
  2015新北市紀錄片獎10部優選影片今(26)日揭曉!每1部優選紀錄片將可獲得拍攝補助奬金新臺幣33萬元(約1萬美金),加上新北市政府聘請專業導演擔任拍片監製,且版權回歸導演所有,在紀錄片圈中已成為導演們想要開拍新片或尋求資金的首選奬項!


《追星族20號》導演鍾芷芸和指導老師賴皓韋
 
  新北市積極打造成為紀錄片的友善城市,連續5年舉辦新北市紀錄片奬,今(104)年總計徵得77件拍攝提案,經過專業評審團初步書面審查,選出20部入選影片,並在3月25日、26日連續兩天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公開審片會,比照亞洲紀錄片提案會(The Asian Pitch)、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NEX Chinese Doc Forum)等國際紀錄片提案會模式,初審入圍的20部影片參賽者,除向評審團、與會其他參賽者簡報自己的作品外,還可透過與評審團的即席交叉問答,激發其他想法或作品延展性,最後選出的10部作品也將在10月份拍攝完成發表。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
 
  副市長侯友宜出席優選發布會時表示,這幾年因為新北市推廣紀錄片而和許多導演有了接觸、互動,他發現導演們最常掛嘴邊的是,因為拍了紀錄片讓自己體驗了很多人生中探索不到的地方與事物,也藉此體驗了別人的人生,最後收穫最大的其實是自己。像他雖然不會拍紀錄片,但透過欣賞,也可以體驗他人的人生。台灣是一個紀錄片很有發展空間的國家,如果紀錄片要有力量、有影響力,就需要被很多人看見。新北市做為紀錄片的友善城市,市府會努力拓展影片播映的管道,除了憑藉傳統的電影院、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及電視頻道等,更希望讓導演可以帶著作品和觀眾面對面,不只在新北市各區巡迴放映,我們也會爭取到外縣市,甚至更多參與國際影展的機會,希望幫助導演獲得更多的支持,繼續創作新的作品,並培養一般民眾對紀錄片的興趣。
 

歷來最年輕優選得主鍾芷芸

 
  今天優選名單發布會的最大亮點是,大成國小鍾芷芸不僅創下新北市紀錄片奬最年輕入圍者,更是打敗同時入圍20強的指導老師賴皓韋,進軍10部優選作品行列。評審團更直言不諱她的提案比指導老師賴皓韋《藝術的鬼魂》還吸引人,主題清楚且直指核心,希望她可以保持住這種直接,純真的本質。知道獲奬後,鍾芷芸開心地表示,想要將拍片補助奬金回饋給大成國小,因為學校影像記錄社教會了她如何拍紀錄片,更要飛到英國去拍攝心目中的偶像團體1D(one direction),讓自己的作品更完整。
 

《完美墜地》導演傅榆

 
  今年入選的10部作品當中,不乏紀錄片界資歷豐厚的創作者,像是2004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得主吳汰紝,今年則和2014新北市紀錄片奬第二名《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導演陳志漢合作以《醫院》入選;其他像是《後山蛇援》的張緯誌、紀岳君《徐自強給的練習曲》、《小劇人》龔萬祥,均是去年入圍前20強的導演。《完美墜地》是一部以倒敘法記錄學運領袖陳為廷參選立委補選,最後卻因涉入性騷擾事件,一瞬間歸零的歷程,該片導演傅榆則憑《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獲2013年新北市紀錄片奬首奬;《喑之森》諶靜蓮則以《暴走廚房》入選2012年新北市紀錄片奬六強之一。
 
  新聞局長林芥佑說,今年入圍作品的主題非常多元,其中有6部涉及跨國題材。包括德國藝術家的亞洲海灘廢棄物藝術創作《垃圾山水》、講述中國專門收容受刑人流浪子女的兒童村故事《孩子》、藉由家族口述馬來亞共產黨的聯英抗日歷史,揭開家中不能相認親人秘密的《喑之森》;從尼泊爾、印度、泰北串起的台灣女性志工故事《微光時代》、旅美畫家呂游銘遠走他鄉的創作之路《童夢》,以及台灣滑冰女孩隻身至北京移地訓練的追夢故事《立雪》。其他像是張緯誌的《後山蛇援》、王教哲的《牛轉番仔挖》、龔萬祥的《小劇人》,都瀰漫著對台灣這片土地深深的在地情懷。當然最值得鼓勵的莫過於年僅12歲國小6年級的同學鍾芷芸,她拍攝自己的紀錄片《追星族20號》,小小年紀就有拍攝紀錄片的想法和實際行動,實在令人佩服。評審團代表施悅文也表示,單看提案企劃就有很高的期待,迫不及待想要看後續拍攝出來的成果,儘管最後僅能選出10部影片進入監製工作坊,但入圍就是一種肯定,所有參賽者已經帶給大家不同的視野角度及觀點。


新北市新聞局林芥佑局長和與會者玩自拍大合影
 
  本次公開審片特別邀請到公視企劃部經理施悅文、資深紀錄片導演林建享、前Discovery頻道監製Abram Sitzer、資深歷史紀錄片導演丁雯靜、國際提案會培訓講師-導演龍淼淵(中國),國家地理頻道台灣及中華區製作總監-導演鄉有人(日裔美籍)及資深紀錄片導演劉嵩等7位評審。多位評審自身都有國際紀錄片的攝製經驗,相信可以給予今年多部遠及馬來西亞、泰國、中國、印度、尼泊爾或美國拍攝的作品,有更多的互動火花和銳利的剖析。
 
  入圍公開審片的20部影片名單為: 張緯誌《後山蛇援》、杜懷聖《走在最後一哩路上》、楊國欽《都市水管寄居蟹》、林佑學《垃圾山水》、陳婉真、陳婉伶《尋找阿爸》;諶靜蓮、
廖克發《喑之森》;黃原、林孟欣《立雪》;紀岳君、蔡崇隆《徐自強給的練習曲》;傅榆《完美墜地》,賴俊羽、張意頎《童夢》;劉建偉《微光時代》、謝亦柔、許哲涵、艾英悅《孩子》;吳汰紝、陳志漢《醫院》;何婷婷、王教哲《牛轉番仔挖》;林皓申、施佑倫《阿拉蕾女孩》;林煥文《夢想全壘打》,賴皓韋  《藝術的鬼魂》、龔萬祥《小劇人》、陳昀伶《為母,可以不強》、鍾芷芸    《追星族20號》。
 

2015新北市紀錄片獎10部優選影片介紹
流水號 作者 片名 簡介
1 張緯誌 後山蛇援 一個常年與蛇為伍的台東囝仔滷蛋,他在宜蘭城鄉間的消防隊穿梭,在山巔溪畔間,拯救了命在旦夕的蛇,並且將威脅轉化成資源,將蛇毒製作成血清,挽救了人與蛇的性命,而這不只是人和動物之間的關係,更是人和大自然的關係。這是一部人與蛇的生態紀錄片。
4 林佑學 垃圾山水 一位德國藝術家Linna Klauss放棄了服裝設計師的工作,旅居香港數年,在亞洲的沙灘上,撿拾海洋廢棄物進行藝術創作。在她的美感巧手下,垃圾重新排列組合成為美麗的裝置藝術。這一回,Linna Klauss和她的志工,來到小琉球淨灘並創作,也看到了亞洲消費主義當道,缺乏環保意識的反思。
6 諶靜蓮、
廖克發
喑之森 這是導演自身的故事,來自馬來西亞華人第三代。故事從一張畫像開始,該畫隱藏在一間老房子長達六十年。這期間,這張畫像是家人們間的禁忌,沒人敢提及這男人的名字及過往。原來這是爺爺,他歷經抗日戰爭,加入共產黨,後又轉入反英殖民戰爭,最後被槍決。木屋中的秘密終將被撣起。
8 紀岳君、
蔡崇隆
徐自強給的練習曲 徐自強是一宗台灣歷時近二十年重要的司法冤案,雖然因徐自強案通過大法官釋字528號解釋文,但他仍未獲無罪判決。本片由導演紀岳君以第一人稱觀點,帶領觀眾進入徐自強的故事。並透過「法庭實境遊戲計劃」,讓更多跨界創作者與一般大眾參與瞭解並展開救援徐自強的過程。導演從拍攝者變成運動發起者。
9 傅榆 完美墜地 這是一個關於爭議性極大的年輕政治明星,如何從雲端在瞬間墜落歸零的故事。他是陳為廷,因為反服貿運動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有人視他為神,也有人視他為小屁孩。在被高度矚目參選立委補選過程中,也因為性騷擾案而墜入地獄,他是否能重新再出發?
13 吳汰紝、
陳志漢
醫院 三十五歲的佳蓉,五年前決定回家接手父親白手起家所建立的醫院。十三樓的國仁醫院,在屏東地區是知名的綜合醫院。長期虧損下,面臨倒閉危機,幾百個員工也將受牽連。於是傳統地方醫院第二代,臨危受命接掌瀕臨倒閉醫院,決定大力改革,掃除老派勢力之際,最後卻發現,最大的挑戰不是來自外力,而是自己的父母。
14 何婷婷、
王教哲
牛轉番仔挖 「海牛」是被訓練能下海耕蚵田的黃牛,全世界只剩台灣彰化芳苑,仍保有這種傳統的採蚵方式。與新北市金山的蹦火仔同列被漁業署認定,需積極關注的一種即將消失的漁村活動。如今海牛只剩13隻,而老牛和會訓練海牛的老人正快速凋零,觀光是唯一的路嗎?這條路又可以走下去嗎?
16 林煥文 夢想全壘打 揮棒不落空,人生更精彩!
台灣最高齡「藍興虎不老棒球隊」,十幾位成員來自四面八方,而且陰盛陽衰,女性佔了三分之二。有退休公務員、總鋪師、律師、才藝教師,還有獨居和失智老人。棒球算是動作激烈的運動,在家人與夥伴的支持幫助下,八十幾歲的阿公阿嬤們用行動證明,人人都有做夢的權利,永遠不嫌晚。儘管有輕微失智症,86歲獨居劉阿嬤,最期待週一和週三上球場飆汗健身。
18 龔萬祥 小劇人 導演從私角度出發,以一個年少時代就投身劇場的自己人的角度來介紹這個故事。台南人劇團本名華燈劇團,早期以運用在地語言的台語相聲闖出名號,一直以來以培育地方戲劇人才及具實驗性本土特色的劇團為首要目標。多次在國家戲劇院演出,更遠赴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等國際展演,已是台灣劇場界的重要指標團體。在最璀燦的時候,台南人劇團卻決定離開台南北上,為什麼?難道除了台北,台灣沒有足夠長出專業藝文團體的土壤?
20 鍾芷芸 追星族20號 一個12歲的女孩,她認為一般人對於「追星族」和「好學生」之間不是等號,感到不以為然,於是她決定講自己的故事。鍾芷芸是大家公認的好學生,也是三峽大成國小自治區長,然而她的興趣卻是追星,偶像是英國、愛爾蘭團體1D,就算是父母反對,她也要用成績證明她可以兼顧課業和偶像,因為追星是學習上的助力而不阻力。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開辦3年 成績亮眼 種子教師用「心」構築導演夢!   下則:全球瘋傳!《愛愛小確性》爆笑魅力奪獎掀高潮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