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東京家族》翻拍小津安二郎經典 山田洋次坦言一度抗拒
《東京家族》翻拍小津安二郎經典 山田洋次坦言一度抗拒
2013-04-03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日本當代通俗喜劇大師山田洋次,高齡八十二歲仍創作不懈,他在今年導演生涯五十周年選擇挑戰世界經典《東京物語》,向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致敬,拍出新一代的《東京家族》。但山田洋次坦承,自己曾一度抗拒小津,「當時我還只是個副導,總認為小津導演是權威的保守主義者,拍片手法老舊又廢話連篇,自己絕不要受他影響。」經過五十年的導演生涯淬鍊,山田洋次從抗拒前輩到開拍《東京家族》,直說「此片是獻給前輩小津安二郎導演的電影。」
 
山田洋次擅長描繪一般大眾與家人關係及其時代氛圍,被譽為「日本人的心靈代言人」,素有通俗喜劇大師之稱,是公認闡述新一代《東京物語》的最佳人選。但開拍前卻遇上311日本大地震,山田洋次延期了一年,甚至重寫劇本,加入歷經311浩劫後的受災背景,「在歷經長期不景氣與重大災害下,我期盼有一部能夠引起共鳴又能有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感人作品,這是為了呈獻給尋找新出路而求助無門、苦惱不已的現代日本現象。」
 
山田洋次被海外影評譽為是帶有小津安二郎風格的當代導演,因此他是橫跨昭和及平成世代公認重拍《東京物語》的最佳人選。山田洋次以《男人真命苦》系列電影聞名遐邇,這部日本長壽且最成功的系列電影共拍攝了四十八部,其中有八部獲選為「旬報電影獎年度十大」。2002年起陸續推出《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這個「武士三部曲」系列讓山田洋次一舉聞名國際,晉升大師行列。山田洋次表示,自己拍了《男人真命苦》系列才真正理解小津安二郎的偉大,這次向小津致敬,他在既有的經典作上再加入現代日本、獨居老人的新議題,成功拍出山田洋次式平易而溫暖的全新作品。


 
《東京家族》是為紀念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日本名導山田洋次根據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全新創作拍攝,找來妻夫木聰、蒼井優、夏川結衣、吉行和子、西村雅彦聯合演出,日本上映動員140萬人次,觀眾淚眼推薦,直呼「走出戲院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回家問候父母!」此片獲選2013年柏林影展官方入選片。
 
《東京家族》4月19日將在台上映,故事描述住在瀨戶內海小島上的平山夫婦,來到東京探望三個孩子,經營私人診所的大兒子幸一、開美容院的女兒滋子,以及作舞台美術設計的二兒子昌次。雖然孩子們熱情迎接兩老,但每天被忙碌工作纏身的他們,還是難免冷落了雙親。為了讓爸媽能住得更舒服,孩子們送他們住進豪華旅館,但再好的旅館套房或山珍海味,永遠比不上被家人吵鬧包圍的溫暖。昌次未婚妻紀子的適時出現,她無私的貼心照顧,讓兩老感到寬慰,也對一直擔心的小兒子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此時,媽媽卻意外突然病倒,讓一家人措手不及。此片透過一對父母探訪在東京生活的兒女故事,細膩呈現現代家庭夫妻間、父母與兒女間的關係,以及人口老化普遍社會議題,平易近人卻直指人心,感動百萬觀眾。《東京物語》+《東京家族》限時經典紀念套票已上線,更多電影詳情請洽官網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東京家族》翻拍小津安二郎經典 山田洋次坦言一度抗拒
上則:《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 》6/14在台推出   下則:奇幻小說改編第二集《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預告首播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