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劇畫大師欽點 邱金海執導《昭和感官物語》
劇畫大師欽點 邱金海執導《昭和感官物語》
2012-06-08 11:38:29 作者:MovieEditor

 

劇畫強調是給成人看的漫畫,由日本漫畫巨擘辰巳嘉裕自1957年提出,以寫實手法表現生活的幽暗與情慾,為著重「劇」情的漫畫風格。有別於漫畫是針對青少年走輕鬆易懂的題材。辰巳嘉裕的自傳作品〈劇畫漂流〉曾獲得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獎,於近年被改拍為電影《昭和感官物語》,捨棄日本電影工作者的邀約,辰巳嘉裕跨海欽點新加坡獨立電影先鋒邱金海執導,促成一段轟動影壇的跨國結合。

邱金海是最受國際讚揚的新加坡導演,代表性猶如侯孝賢之於台灣電影一般。入行僅以五部劇情長片,就橫掃坎城、威尼斯、柏林、鹿特丹等世界首要影展。他的第二部作品《十二樓》12 Storeys,為首部正式入選坎城影展的新加坡電影,爾後更三度向坎城叩關:2005年《伴我心》Be With Me風光獲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2008年《魔法阿爸》My Magic光榮角逐坎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2011年他首度嘗試動畫執導,與日本劇畫大師辰巳嘉裕合作的《昭和感官物語》,入圍坎城一種注目競賽單元,並勇奪東京國際影展最佳貢獻獎、杜拜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再次令世界影壇大開眼界。

 

資深影評藍祖蔚驚嘆推薦:「《昭和感官物語》是一部讓我訝然一驚的傑作,亦是一部一看再看,可以反覆咀嚼的力作。」更精確地指出,辰巳嘉裕與邱金海這份惺惺相惜的跨國情緣,一如小津安二郎的紀念電影交給台灣的侯孝賢來拍成《珈琲時光》。

《昭和感官物語》以辰巳嘉裕的五個短篇作品,串起他一生致力於漫畫的重要階段,分別以黑白表現作品,以彩色展現生平,帶出自身作品與真實人生在時代背景上的呼應,在在顯示劇畫的寫實程度,就像隨手可得的新聞內容,幾乎與現實難以區分。

 

片中收錄五段直搗黑暗人心的作品:〈地獄〉描寫原爆災難時,令人心寒的離奇悲劇;〈心愛的猴子〉自閉又倒楣的男子,從一線希望到失去所有的絕望;〈男人的砲彈〉退休老人如何重振雄風,展現最後的激情?〈使用中〉落魄漫畫家以變態的塗鴉賭上前途;〈再見〉心碎妓女要用最原始的方式,和全天下的男人告別。

邱金海在去年坎城影展曾說,《昭和感官物語》是他第一部改編自漫畫的作品,也是最後一部。然而在得知辰巳嘉裕正著手創作愛情長篇漫畫〈輪迴〉後,又改變想法,忍不住提出要再次合作,並希望以真人演出呈現,而非漫畫。兩位大師接下來又會碰撞出什麼驚人的創意火花,請影迷期待。《昭和感官物語》即將6/15在真善美劇院、台北光點戲院上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十三歲音樂神童為《昭和感官物語》譜曲
劇畫大師欽點 邱金海執導《昭和感官物語》
上則:鍾孟宏《失魂》搞驚悚 張孝全陷殺人疑雲   下則:《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限制級預告釋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