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名美術設計種田陽平暢談《賽德克‧巴萊》搭景經驗
名美術設計種田陽平暢談《賽德克‧巴萊》搭景經驗
2011-07-13 17:51:13 作者:MovieEditor

 

台北電影節推動台灣電影與國際的交流,結合科技與文創的力量,希望能為國片帶來更恢宏的生機。去年舉辦3D電影新趨勢的論壇,廣受各界好評,今年又舉辦「數位影像新美學」論壇,首場就邀台灣名導演王童和日本名美術設計種田陽平座談。喜愛電影的學生、影癡及各界聽眾,幾乎將北美館的視聽室塞爆。數位科技時代來臨,電影是綜合性的創作,如何將數位新科技和美學穩健基礎靈活運用並加以創新,是電影人重要的課題;如何把數位科技在片廠搭景和實景拍攝間巧妙融合,更是電影人的重大考驗。

種田陽平剛參與魏德聖執導國片有史以來最高製作費七億台幣的《賽德克‧巴萊》,擔任美術總監,他分享和魏導的創作經驗:「片中霧社街的場景,本來魏導要拉大隊人馬,上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上搭景拍,是我說服魏導在離台北近的阿榮片廠搭景拍,省錢且效果更好。」大製作的《賽德克‧巴萊》處處在燒錢,種田陽平說:「阿榮片廠(位於台北近郊林口)搭的霧社街場景,省掉上山人物力耗掉的錢,用特效在拍好的畫面上,加高山等遠景、加飛機飛過原住民村落的場面,這就是用特效和搭景相輔相成最好的妙用。」

種田陽平說,因為他希望讓更多日本人知道當年台灣霧社事件發生了什麼事,促使他接下《賽德克‧巴萊》的美術設計。他在日本、台灣作了許多考據,用在搭景與美術陳設上,配合魏導長年以來做的田野調查、仔細的勘景,剛好可以融合與呈現電影需要的歷史感與真實感。不過像片中需要戰爭爆破大場面,甚至原住民獵山豬等鏡頭,都可以用特效來幫忙。種田陽平最近還參與了大陸導演張藝謀執導的《金陵十三釵》,製作費也是大陸影史最高的一億美金,描述抗日時期日軍攻佔南京的故事,由《蝙蝠俠:開戰時刻》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種田陽平說,張藝謀是位非常擅長把片場搭景、實景拍攝與特效輔助作最佳融合的導演。

 

之前種田陽平和多位名導演合作過,例如昆汀塔倫提諾的《追殺比爾》,片中那場在日本餐廳中大開殺戒的戲,就是種田陽平的傑作。他說:「昆汀拍此片有意向B級動作片致敬,所以大量在片廠搭景。有天投資老闆到片廠來看,嚇一跳說:『有的場面為什麼不去拍外景呢?』昆汀就是要在片廠搭景,拍出那種有點假假的感覺。」種田陽平更說:「像日本導演李相日就不喜歡搭景,拍《扶桑花女孩》礦坑內景的戲,他也一定要跑去劇情真實發生地的福島,找廢棄礦坑搭景去拍那場戲。」

現代年輕導演多接觸數位科技,對於片廠搭景不是陌生沒經驗,就是會排斥,該如何去說服導演?種田陽平說:「拍之前的溝通很重要,我和我的團隊會先畫好圖,或是比照真實場景做的模型和道具,和導演討論清楚,再決定哪場戲去哪裡搭景,哪場戲要用什麼特效,這樣真正拍攝時就有事半功倍的成績。」

導演王童當年拍《無言的山丘》,當時成本三千萬台幣(約現今的七千萬台幣〉),有一半的一千五百萬都用在搭景等美術設計上。因為當時特效還沒有很發達,像礦區、妓女戶、還有一大片黃色的菜花田,都是辛苦搭景拍的。王童說:「我是跟著導演李翰祥、胡金銓等師父在片廠學的,基本功打得很紮實。」王童認為即使數位科技時代來臨,電影始終還是說動人的故事,他妙喻:「就像菜裡不能加太多味精一樣,特效要用適當且巧妙。例如接下來要拍的劇情橫跨六零至九零年代的新片《海峽》,片中戰爭來襲前大場面的雪景,可能就有賴特效去做了。」

近年台灣各縣市都在計畫建片廠,甚至鼓勵來拍片,例如李安執導的最新西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就是在台中清泉崗機場的片廠搭景拍攝的。王童認為縣市政府鼓勵協助拍片是值得鼓勵的好事,年輕導演不要怕,例如怎麼樣去想一個合理動人的故事,利用特效,讓台中地標的台中公園飛起來飄在半空中,這就可以是挑戰台灣年輕導演創意的拍片構想。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日本首席藝術指導 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
上則:《陰地》童星演技太逼真 導演以為真見鬼   下則:《真愛挑日子》安海瑟薇堅持理想再現知性美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