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灰影地帶》還原慘絕人寰的蘇聯勞改營悲劇 男星演繹二戰士兵「平庸的邪惡」行為
《灰影地帶》還原慘絕人寰的蘇聯勞改營悲劇 男星演繹二戰士兵「平庸的邪惡」行為
2019-04-02 作者:天馬行空

電影《灰影地帶》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被喻為波羅的海版《安妮日記》,榮登立陶宛影史票房冠軍。全片在西伯利亞拍攝,還原二戰時期立陶宛遭蘇聯併吞,慘遭蘇聯進行種族淨化,知識份子紛紛入獄、罹難,就連婦女與孩童,甚至連剛出生的嬰兒也無法倖免,一起被送上開往西伯利亞勞改營的火車,過著如畜生般的生活,不僅隨時可能因小事被就地槍決,女性更是隨時要面對士兵們的性暴力威脅;

最慘無人道的是,途中當嬰兒夭折時,為了不被士兵發現,還得忍痛直接將嬰兒屍體像垃圾般從火車上排放屎尿的地方扔出去。電影除了還原那個時代下受害者的無助、恐懼,同時也帶出了蘇聯士兵們因「平庸的邪惡」而起的矛盾情緒。擁有一半烏克蘭、一半俄羅斯這樣尷尬身分的士兵克雷茨基(馬丁.沃斯特倫 飾),為了被蘇聯接納,不惜加入秘密警察行列成為極權政府的爪牙,只希望服從、忠誠能讓他被視為正統的蘇聯人,因此當闖入民宅,面對手無寸鐵的艾蕾娜(麗莎·拉文·康斯里 飾)母女時雖心有不忍,也依然為了「執行命令」而以「叛國罪」逮捕了他們,展現出就算心有掙扎,也要要順服體制實施暴力的糾結情緒。

飾演克雷茨基這個充滿複雜性的角色的是曾在《阿蒙正傳》中,演出主角阿蒙的哥哥山姆,並以美國影集《駭客軍團》廣為人知的男星馬丁.沃斯特倫。馬丁對於此次演出如此充滿爭議性的角色形容,「這個角色一生都在渴望被接納,卻總是事與願違,當他闖入民宅時,才發現到原來上層所說的敵人們也只是普通人,那時的他像是目睹了巨大的謊言,原來敵人並不存在,敵人只是想像出來的東西。但已走上戰場的他卻也已經無法回頭。」而說到對本片的期許,馬丁表示,「我認為這故事是歷史很重要的部分,我希望這是一部觀眾看了會感動的電影,因為如果觀眾們受到感動,也許他們就會記得、會明白歷史的真相。」本片將於4月12日在台上映。

故事講述1940年蘇聯軍隊進駐立陶宛,立陶宛自此從地圖上消失蹤影。隔年,15歲少女莉娜的平靜生活,毫無預警地產生劇變。先是擔任音樂學院院長的爸爸神祕消失,接著是祕密警察闖進家中,將她與媽媽及年幼的弟弟強行帶走。他們與大批的男女老幼一起被推上運送牲畜的火車,遣往寒冷的西伯利亞,開始永無止盡般的勞改生活。擅長繪畫的莉娜冒著生命危險,將周遭的人們以圖畫及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以施虐他人為樂的軍官、視人命為草芥的祕密警察,以及為了孩子犧牲一切、甚至出賣靈魂的母親們…。莉娜把所有經歷記錄在信和畫裡,用小罐子做成時空膠囊埋起來,希望某日世人會發現這個埋沒於歷史中的真相。

 

 
灰影地帶
Ashes in the Snow
導  演: 馬呂斯馬克維修斯(Marius A. Markevicius)
演  員: 貝兒波麗(Bel Powley) 、 湯姆史威特(Tom Sweet) 、 麗莎拉文康斯里(Lisa Loven Kongsli) 馬丁沃斯特倫(Martin Wallstrom)
上映日期: 2019-04-12
寒冬與鐵網,也困不住從寂寥荒蕪之地中,所萌生的希望……
     
【灰影地帶】貝兒.波麗 冰天雪地下被迫在大庭廣眾下脫光洗澡
《灰影地帶》還原慘絕人寰的蘇聯勞改營悲劇 男星演繹二戰士兵「平庸的邪惡」行為
《灰影地帶》打破立陶宛影史紀錄榮登影史票房冠軍 立陶宛總統親臨首映會盛讚本片將領世人深入認識波羅地海
上則:瘋狂狂到掛!憂鬱男孩陪抗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麥茜威廉士罹癌不孤單   下則:《大冒險家》神獸姓名藏彩蛋 休傑克曼愛上「蘇珊」反差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