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禪,無所不在》全球瘋坐禪 瑞士影后洗盡鉛華首次體驗日式禪文化
《禪,無所不在》全球瘋坐禪 瑞士影后洗盡鉛華首次體驗日式禪文化
2018-06-25 作者:天馬行空

  東方的「禪 」 文化近年席捲歐美,德國電影導演韋納潘索受到佛學電影基金會的邀請,於本月初前往美國東西岸,展開電影《禪,無所不在》的巡演。本片由德國、瑞士、日本三國通力合作,體現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哲學,紀錄瑞士影后莎賓娜蒂莫提歐褪去華麗外衣,來到遙遠的日本,在由德國住持無方和尚管理的安泰寺展開反璞歸真的禪生活,並在一連串的修行中重新審視自己的過去。此次電影於美國華盛頓特區、洛杉磯以及聖拉斐等城市放映,獲得觀眾廣大的迴響,更促成本片明年初將在美國院線商業放映的計畫。6月23日台灣片商也因應潮流,邀請國際禪友會於光點台北電影館舉辦「坐禪講習」,吸引近百名禪友到場參與,其中甚至包含來自日本、韓國的同好,在講師的帶領下,一同學習如何藉由最簡便的坐禪法,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只要一張椅子和短短1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輕鬆達到身心靈的全面放鬆,堪稱最有效的「身心沐浴」。

  導演韋納潘索表示,在拍攝本片之前,年過四十、從影超過二十年的莎賓娜對於「禪學」毫無認識,就像一張白紙,從日式生活到坐禪,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我就是想找一個像她這樣對禪學一無所知的人,能為這裡帶來全新、新鮮的氛圍的修行者。」導演也指出,坐禪和勞動對初學者而言並不若想像中簡單,甚至還包含不少痛苦成分,所幸莎賓娜本身也是一名資深芭蕾舞者,因此對於如何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態非常熟悉,姿態也相當美妙,憑著她與生俱來的修養和開闊的胸襟,才能很快地適應並融入其中。面對導演的是盛讚,莎賓娜也謙虛地表示自己所累積的修行還遠遠不足,「修行就是重複不斷的“做”,每天不斷地做同一件事,如果你在這裡的時間夠久,會看到自己跟一開始有很大的變化。至於我,現在所累積的時間還不夠,充其量只能算是個過路的旅人。」本片現正在台熱映中。

  靜心,盤腿,兩手圜結置於腿上,挺直脊背,端正姿勢,心無雜念回歸自然。日本兵庫縣,樹木蒼翠的深山中,長長的石階盡頭便是安泰寺,不同於其他日本佛寺,安泰寺歡迎男男女女的修行者,無分性別。這裡過半的修行者是來自歐洲的外國人,住持是來自柏林的德國人,法號「無方」。安泰寺是參禪的地方,修行者在這裡耕田勞作完全自給自足,修行就在砍柴生火、插秧收割當中學習。在這裡,每個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論是在勞動或是在坐禪的時候,吃飯或是上廁所的時候,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禪的表現與實踐。這裡有出家的僧人、也有從未與禪接觸過的人。到了這裡,大家都是修行者。這種生活方式是最純粹、最原始的—禪的表現。安泰寺深受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的影響,澤木禪師說:「當你只是坐禪的時候就是佛。」這難道不是你所能想像的最完美的人生嗎?憑《禪,無所不在》票根就有機會抽中靜思書軒提供之「小葉紅茶袋裝30入」壹盒,贈品以實物為準,詳情請見戲院現場公告及天馬行空粉絲團。


 

 
禪,無所不在
Zen for Nothing
導  演: 韋納潘索(Werner Penzel)
演  員: 莎賓娜蒂莫提歐(Sabine Timoteo) 無方(Muhō Noelke)
上映日期: 2018-06-22
     
《禪,無所不在》全球瘋坐禪 瑞士影后洗盡鉛華首次體驗日式禪文化
上則:松岡茉優上海宣傳《小偷家族》,女神LOOK澄清:「我不是諧星」   下則:校園驚悚國片《藍色項圈》前導預告曝光!謝欣穎扮冷血教師學生懼怕對戲!變態校園取材自亞洲真實學校!高壓教育制度血淋淋搬上大銀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