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悠游於大銀幕與小螢幕之間:伊卓瑞斯艾巴
悠游於大銀幕與小螢幕之間:伊卓瑞斯艾巴
2017-09-0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生日:1972年09月06日

●出生地:英國倫敦

●代表作:
  2002年「火線重案組」The Wire、
  2009年《偷天搶地》Takers、
  2010年「路德探長」Luther、《遺產》Legacy、
  2011年《雷神索爾》Thor、
  2012年《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2015年《無境之獸》Beasts of No Nation

●獲獎紀錄:
  2011年金球獎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類最佳男主角「路德探長」、
  2015年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無境之獸》、
  2015年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無境之獸》、
  2015年演員工會獎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男演員「路德探長」

  伊卓瑞斯艾巴的父親是獅子山人,母親是加納人。父母二人都是平凡人,父親在福特車廠上班,母親從事文職工作。艾巴從小在東漢姆長大,很小的時候他就喜歡上了表演。看到報紙上有劇院招聘廣告,他就去面試,成功後就開始在劇場表演。一九八六年,他還幫助他的叔叔經營DJ生意,一年之後他自己與幾位朋友一起合開了一家DJ公司。一九八八年,艾巴正式退學,開始在國家青年音樂劇場工作。為了生活,他還四處打零工,安裝車胎、電話推銷、夜班工人這些活他都幹過。

艾巴的小螢幕生涯

  艾巴正式的演藝事業可以分為電影、電視兩個部分。電視部分真正開始於一九九五年,這一年他在醫療劇「Bramwell」中獲得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在第一季中他扮演了一名小偷,他的白人妻子因為產子而喪生,他必須承擔起養育女兒的重任。之後他開始高頻率的演出各類英國電視劇。他演出了「Family Affairs」、「Ultraviolet」、「Dangerfield」等影集。由於這些影集沒有讓艾巴真正成名,所以他前往紐約發展。二○○一年艾巴抓住機會,演出了高收視率的影集「法網遊龍」Law & Order,這齣影集果然為艾巴帶來好運。翌年他就得到了演出HBO電視影集「火線重案組」The Wire的機會。從二○○二年到二○○四年,艾巴一直在「火線重案組」中扮演毒販Stringer Bell,這個角色讓他在美國獲得了極大的名聲,他自己對這角色的評價是,「這個角色有著神奇的力量,那些真正的毒販和黑幫分子把我看作ICON,認為我就是一個黑幫分子。他們甚至膜拜我,把我當成大佬。但我一直提醒自己,那不過是電視影集而已。」二○○五年艾巴演出了《泣血四月》Sometimes in April,一部HBO出品的關於盧安達大屠殺的電影。二○○八年艾巴演出了「堅強淑女偵探社」The No. 1 Ladies' Detective Agency,該影集獲得了六百多萬觀眾的觀看。二○○九年,艾巴演出了「辦公室瘋雲」The Of f ice最後一季的六集。二○一○年艾巴演出Showt ime的電視影集「如果還有明天」The Big C,二○一二年以BBC影集「路德探長」Luther,獲得了金球獎電視影集類最佳男演員獎,這部影集代表著艾巴電視事業的巔峰,他二○一五年又以此獲得演員工會獎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男演員。

艾巴的大銀幕生涯

  艾巴的電影之路開始的比電視晚很多,有意思的是,一九九九年他的電影處女作《對不起,愛上妳!》Bel le maman是凱瑟琳丹妮芙主演的一部法語電影,不過他在片中只是演了一個小角色。之後幾年艾巴的電影之路依然沒有什麼起色,直到二○○五年他才有了改變局面的可能。這一年他演出了音樂片《聖堂佳音》The Gospel,在片中他有一定的戲份。二○○七年是艾巴電影之路真正重要的一年,這一年他一口氣演出了五部電影,其中在泰勒派瑞執導的《爸爸的女兒們》Tyler Perry's Daddy's Little Girls中,扮演了一名愛上女律師的藍領工人,這位女律師一直幫助他爭取對小孩的撫養權。艾巴非常動人的演活了這個角色。這一年艾巴還演出了《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28 WeeksLater、《今年聖誕》This Christmas,兩部電影都有不錯的票房成績。二○○八年,艾巴演出了恐怖片《舞夜驚魂》Prom Night、動作片《搖滾黑幫》RocknRolla。二○○九年艾巴又連續演出了兩部恐怖片《生靈勿進》The Unborn和《鬼迷心竅》Obsessed,前者首週末就獲得了二千九百萬的票房,這是一部成功的商業片。二○一○年,艾巴在《遺產》Legacy中扮演了一名去東歐執行復仇任務的士兵,後來復仇失敗回到了布魯克林。同一年,艾巴還演出了西爾凡懷特(Sylvain White)執導的《敗者為王》TheLosers,這也是一部以復仇為主題的電影。除此之外這一年他還演出了一部非常重要的警匪片《偷天搶地》Takers,這是他第一次在好萊塢警匪片中擔任主演,與他搭戲的演員是男星保羅沃克。

  二○一一年對艾巴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一年,他演出了《雷神索爾》Thor,這是他首次演出超級大片。二○一二年,艾巴繼續演出大片。他先是演出了《3D惡靈戰警:復仇時刻》Ghost Rider: Spirit of Vengeance,在片中扮演一名酗酒的武士。接著在雷利史考特執導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中扮演Janek艦長。二○一三年,艾巴又演出了大片《環太平洋》Pacific Rim、《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當然對角色塑造而言,艾巴這一年最為重要的表現還是《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Long Walk to Freedom,艾巴在片中扮演南非總統曼德拉。這個角色讓他獲得了金球獎劇情類電影的提名。

  最近幾年,艾巴依然在大片和獨立成本兩類電影中左右逢源,《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Avengers: Age of Ultron、《危險行為》No Good Deed、《無境之獸》Beastsof No Nat ion這些電影都是年度焦點。二○一六年,艾巴不僅加盟《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Star Trek Beyond,還為《動物方城市》Zootopia、《與森林共舞》The JungleBook、《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Finding Dory這些動畫大作配音,展現了出色的聲音演技。

新作《黑塔》

  艾巴今年即將推出《黑塔》The Dark Tower,改編自「好萊塢最具影響力作家之一」、「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King)最具野心的經典小說系列〈黑塔〉The Dark Tower,在千萬書迷的引頸期盼下,日前釋出首支預告,劇情描述最後的槍客羅蘭德斯欽(伊卓瑞斯艾巴 飾)困陷在與黑衣人(馬修麥康納 飾)永恆的戰役中,誓死將阻止他摧毀保護兩個時空的「黑塔」、毀滅世界。在這場對決中正邪終將相抗,只有羅蘭能拯救這一切⋯⋯你的征服、我的救贖!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鴻運當頭的演技巨星:馬修麥康納
【幕後追緝】經典小說隆重改編——《黑塔》
上則:染谷將太胖子裝驚喜還原二海堂,神木隆之介、染谷將太驚爆相愛宣言   下則:2017台中國際動畫影展開閉幕片公布暨售票記者會,台灣製造《小猫巴克里》榮膺開幕 英國電影《英倫戀曲》感動閉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