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鴻運當頭的演技巨星:馬修麥康納
鴻運當頭的演技巨星:馬修麥康納
2017-09-06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生日:1969年11月04日

●出生地:美國德州

●代表作:
  2011年《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
  2012年《殺手喬一下》Killer Joe、
  2012年《舞棍俱樂部》Magic Mike、
  2013年《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2014年《星際效應》Interstel lar、
  2014年「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

●獲獎紀錄:
  2013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藥命俱樂部》、
  2013年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藥命俱樂部》

  馬修麥康納出生於一個普通家庭,母親是幼稚園教師,父親經營著一個加油站以及一個橄欖球隊。麥康納就讀於德州大學,主修廣播電視電影科系。大學期間他就展開表演之路。先是拍攝了不少電視廣告,一九九三年因為演出了理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的《年少輕狂》Dazed and Confused,隨即吸引了好萊塢的注意。之後他演出了大量低成本製作恐怖電影以及電視影集。新世紀初,他又突然改變戲路,演出了大量浪漫喜劇,像《愛上新郎》The Wedding Planner、《絕配冤家》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票房方面都獲得了成功。二○○六年,麥康納成立了自己的電影製作公司,開始為自己定身打造一些劇本。這一年他與莎拉潔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聯合演出的浪漫喜劇《賴家王老五》Failure to Launch再獲成功。

  二○一一年起,經過多年的經營,麥康納的表演之路漸入高潮,與以前的路線不同,他可以說是有自覺的轉型了。麥康納事後回顧這場轉型時曾這麼說:「我有個感覺,好像有好一陣子,我是藉由參與浪漫喜劇和動作喜劇來從事自己喜歡的表演工作,但相信我,我有注意到某些其他的東西還沒來到我的生命之中,那會是一些獨立製片,有著比較少的片酬,沒有人真的想演⋯⋯但我清楚知道的是,我可以選擇不做目前手邊在做的事。如果我不做,我的演藝生涯可能會沈寂一陣子⋯⋯過了一年半,還是什麼都沒有,但過了兩年,突然間,我成為許多好導演的寵兒了。」讓我們從二○一一年開始回溯這個轉變。二○一一年,由麥康納領銜演出的法律片《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碑票房都很出色。在《下流正義》中,他扮演一位常常幫街頭小罪犯辯護的律師,有一天接到了一個差點賠上自己性命的案件。這部電影完全不同於以往的律師片,非常強調律師的瀟灑個性,比如他非常愛開林肯車。這樣的角色也讓麥康納有機會嘗試一番「方法派」表演,在準備角色的時候,他就真的租了一輛林肯車體驗生活。任何看完這部電影的觀眾,都會強烈的感受到,這完全是一個耳目一新的律師形象。同年,他也在威廉佛瑞金(William Friedkin)的《殺手喬一下》KIl ler Joe中活靈活現的飾演一名變態殺手。《殺手喬一下》是一部超限制級的黑色電影,在片中麥康納飾演一位被雇用的殺手喬,這是一個外表體面內心極度變態迷戀少女的角色。整部影片的暴力、色情、兇殺場景幾乎都由他來完成。尤其是片中性侵犯的高潮戲,可能是最近幾年好萊塢最有創意的一場色情戲,也正是因為這場戲,影片在美國被評定為NC-17級。金獎導演佛瑞金表示,麥康納完美演繹了他心中那位既純潔又變態的殺手角色,同時還具有幽默感,這絕非一般演員可以做到。同樣在二○一一年,麥康納又一次與理察林克雷特導演合作,演出他的︽胖尼殺很大︾Bernie中,一位相人神準的執法人員,而這個角色為他贏得幾個影評人協會的男配角獎。

  二○一二年,麥康納獲邀加入美國影藝學院。他當年的作品有三部。在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話題電影《舞棍俱樂部》Magic Mike中,麥康納演活了一位資深舞男,大跌觀眾的眼鏡,然而對於這樣一個有點怪異的角色他卻樂此不疲,「非常感謝史蒂芬邀請我演出這樣一部電影,我早就想演出一些充滿聳動話題的電影,演脫衣舞男很過癮,因為在生活中絕無可能。這個角色也敦促我好好的鍛鍊了身體。」《舞棍俱樂部》的精彩表演並沒有令麥康納入圍奧斯卡,也被許多影評視為當年大遺珠。同年的另一部片《性腥聞》The Paperboy則是一部入圍坎城影展競賽單元的情色驚悚片,與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共演。成長電影《泥土》Mud也入圍同年的坎城影展競賽單元,影片成就極高。.

  二○一三年,令他奪得奧斯卡影帝殊榮的演技代表作來了。《藥命俱樂部》Dal lasBuyers Club改編自真人實事,麥康納飾演的德州之子朗伍羅夫是一個水電工以及牛仔。在一九八五年,他荒淫無度,而緊接著被證實呈H.I.V.陽性反應,並只剩下三十天的生命。但他卻沒有、也不會輕易接受這死亡宣告。因此朗跨越了邊境來到墨西哥,把藥品偷渡進美國,販售給那些同樣在掙扎的人們,成立「藥命俱樂部」,患者可以在這裡一次得到一個月份的有效治療。為了這個角色,麥康納瘦了將近二十二公斤,前胸貼後背。如此為了達到目標而挑戰自我極限的態度,也反映在他那振聾發聵的奧斯卡得獎感言:「不管在何時,我這輩子的英雄都會是『十年後的那個我』。這意味著我永遠也無法成為我心目中的英雄,我知道不可能,但我不在意,因為這讓我永遠都有個不斷努力追逐的目標。」同一年,他還演出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的犯罪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演了一個戲份不多但舉手投足都讓人印象深刻的商場前輩。

  二○一四年,麥康納只演出《星際效應》Interstellar一部片,這部片是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科幻奇片,麥康納在其中飾演主角庫珀,穿梭宇宙拯救正處危急存亡之秋的人類。這一年麥康納還演出了一部影集「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並入圍了演員工會獎、金球獎、艾美獎等重要大獎。二○一五年,麥康納與葛斯范桑導演推出坎城競賽片《青木原樹海》The Sea ofTrees。二○一六年,麥康納為《酷寶:魔弦傳說》Kubo and the Two Strings與《歡樂好聲音》Sing兩部動畫配音,並演出南北戰爭期間的歷史片《烈火邊境》Free State ofJones和犯罪電影《金爆內幕》Gold。

  二○ 一七年,麥康納的最新作品是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黑塔》The DarkTower。麥康納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賦予原著中的「黑衣人」一角生命。麥康納曾表示自己非常高興能從頭開始參與這個角色的塑造,身為製片的朗霍華(Ron Howard)則稱讚麥康納是詮釋「黑衣人」的最佳人選,「他充滿魅力,看來悠閒自在,偶爾還有點淘氣,但他又是如此地強悍。」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悠游於大銀幕與小螢幕之間:伊卓瑞斯艾巴
【幕後追緝】經典小說隆重改編——《黑塔》
上則:好萊塢八○後情聖:萊恩葛斯林   下則:《生存者》觀後筆記:怪奇導演 安娜.莉莉.阿米波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