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驚爆焦點
驚爆焦點
Spotlight
類  型: 劇情、傳記、歷史
片  長: 2時08分
導  演: 湯姆麥卡錫( Tom McCarthy)
演  員: 米高基頓( Michael Keaton) 瑞秋麥亞當斯( Rachel McAdams) 馬克魯法洛( Mark Ruffalo) 李佛薛伯( Liev Schreiber)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spotlightfilm
年  代: 2015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
上映日期: 2016-02-19
★ 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性醜聞真實事件改編 
★ 強勢入選2015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
★《幸福雙贏》導演 ╳《危機解密》奧斯卡提名編劇共同執筆劇本
★《鳥人》奧斯卡提名男星麥可基頓又一經典震撼演出
★《復仇者聯盟》馬克盧法洛《綠巨人》捍衛新聞正義
★《真愛每一天》瑞秋麥亞當斯跳脫愛情領域演技備受肯定
★ 金獎級演員卡司齊聚,帶來影史最精彩的集體演出,針鋒相對、捍衛真相!



劇情介紹
他們追的不只是報導,是良知!
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頻傳神父不當性侵孩童的醜聞事件。教會知情卻視而不見,甚至暗中保護這群被指控性侵的神父,將他們派往別的教區,放任他們繼續犯罪。反觀這些被侵犯的弱勢受害者,卻總是被社會大眾、媒體與相關法律機關忽視,只能帶著創傷保持沉默,甚至迫於壓力走上自殺一途。
 
2001年,《波士頓環球報》新任主編與另外四位記者所組成的「焦點小組」,秉持新聞工作者追求真相的社會責任,對這個事件展追開調查,試圖揭發神職人員的性侵真相。不過他們卻從原本鎖定的十三位神父當中,循線查到將近九十位曾性侵過孩童的神父。而他們對性侵案的調查,也擴張到對天主教教會體制的對抗。就在他們追根究底的調查之下,結果竟震驚了全世界…。

電影介紹
為了揭露真相,他們必須打破沉默
《驚爆焦點》由2003年普立茲新聞獎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的真實新聞事件改編而成,聚焦《波士頓環球報》一群新聞工作者,因為勇於揭露神職人員的不當性行為,而獲得當地及國際媒體關注,並在最後得到羅馬天主教堂的正面回應。這則震撼世界的新聞報導,如今終於被改編成電影,請來曾獲奧斯卡最佳劇本獎提名的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擔任編導。他在訪談中提到:「我想透過這部電影,強調一個新聞工作團隊,在被完全支持的情況下,他們的專業能形成多大的影響力。所以有什麼事情,會比孩子們的未來更重要?」他也進一步澄清,這部電影並非是在批判教會,而是想闡述「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從樞機主教的隱瞞,再到天主教會介入法院,以及對受害者施壓的律師,種種隱瞞造成如今無法彌補的傷害。
 
為了呈現劇本的真實性,湯姆麥卡錫與共同編劇賈許辛格(Josh Singer)花費數月時間,訪問這起事件的多位參與者,包括記者、受害者,甚至是神父、律師與法官。尤其本片演員更是金獎等級的黃金組合,由曾榮獲奧斯卡提名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英國奧斯卡入圍女星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金球獎入圍男星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以及艾美獎入圍男星約翰史萊特利(John Slattery)等人共同主演。值得一提的是,每位演員都是馬上答應參與演出──馬克魯法洛在讀完劇本隔天便答應加盟;瑞秋麥亞當斯更在一場視訊會議後確定接演。所有主要演員都為這部電影做足準備,並親身訪問事件當事人,以呈現出他們在辦案過程中的掙扎與真實。而這群實力派演員也將透過本片,為觀眾帶來影史最精彩的集體演出!

導演介紹
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1966年6月7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身兼導演、編劇及演員多重身份。他曾演過多部觀眾耳熟能詳的電影,如《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諜對諜》(Syriana)、《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等片。
 
湯姆麥卡錫的首部自編自導作品,是2003年的《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該片在日舞影展大獲好評,獲得觀眾票選獎及最佳劇本獎,並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肯定。該片也橫掃國際各大影展,共斬獲近30個獎項,甚至被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他的第二部自編自導作品,是2007年的《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橫掃各大獨立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劇本獎肯定,男主角理察詹金斯(Richard Jenkins)更因此獲得2009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2009年,湯姆麥卡錫與《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系列導演彼得達克特(Peter Docter)、鮑伯彼得森(Bob Peterson)共同參與《天外奇蹟》(Up)的劇本創作,並一舉獲得201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提名。連續幾部作品的劇本都獲得獎項肯定,更證明他的編劇能力。2011年他推出第三部自編自導電影《幸福雙贏》(Win Win),延續前兩部幸福系列作品,再度獲得各大影展青睞。慢火細燉的節奏、細膩深刻的觀點、節制留白的剪輯,也成為湯姆麥卡錫的作品風格,而這些風格也在2015年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最新作品《驚爆焦點》(Spotlight)當中嶄露無遺。他對人心細膩的觀察,體現在《驚爆焦點》中恰到好處。他甚至在劇本創作過程當中,悉心訪問當時事件的相關人士,專注挖掘故事的真實,彷彿就像片中「焦點小組」追求真相的精神,讓他再獲多項電影獎與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導演獎肯定。


目前無幕後花絮
《驚爆焦點》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雙料肯定
《驚爆焦點》榮登全台新片首週票房冠軍 稱霸美國衛星獎最大贏家
台灣名導力讚《驚爆焦點》 瑞秋麥亞當斯樂當領獎「嬌」點
超級英雄轉行當記者?! 齊聚《驚爆焦點》踢爆教會內幕
金球獎影帝《驚爆焦點》詮釋真人真事 竟靠「跟蹤本尊」操演技
《驚爆焦點》聲勢長紅 榮獲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三項大獎
《驚爆焦點》強勢問鼎奧斯卡六項大獎 稱霸非技術類獎項
《驚爆焦點》大放異彩 勇奪「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
《驚爆焦點》再奪5座最佳影片 強勢問鼎廣播影評人協會八項大獎
金球獎三項大獎提名 《驚爆焦點》力拼「最佳影片」呼聲高
上則:鼠來寶:鼠喉大作讚   下則: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