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最愛
最愛
Love for Life
類  型: 浪漫愛情
片  長: 95分
導  演: 顧長衛
演  員: 柏木由紀( Kashiwagi Yuki) 、 文森唐諾費李歐( Vincent D'Onofrio) 、 馬蒂爾達莫勒克斯( Matila Malliarakis) 郭富城、章子怡、蔣雯麗、濮存昕
官  網: longshong.pixnet.net/blog
年  代: 2011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龍祥電影
上映日期: 2011-06-24

 

娘娘廟村是一個純樸、封閉如世外桃源的小鄉村,老柱柱(陶澤如飾)在這裡做了一輩子的小學老師,跟兩個兒子齊全(濮存昕飾)和得意(郭富城飾)全家過著祥和的鄉村生活。然而,急功近利的大兒子齊全,求財心切地當了非法血頭,組織村民賣血,讓村裏許多人染上了熱病,小兒子得意一念之差也無意中沾染熱病。一時間寧靜的娘娘廟村猜忌、報復、怨念迭起,不復往日的安寧。

心裡覺得兒子齊全害了村民的老柱柱,一心想爲村子做點什麽,就將廢棄的小學騰出來,召集得了熱病的村民在這裏集中居住,過起自給自足的生活。代理村長四輪(孫海英飾),負責爲大家做飯的糧房(蔣雯麗飾),瘋癲的大嘴(王寶强飾)和得意等人都加入其中。原以爲同病相憐的人們能相處融洽,誰知每個人各懷心事,小小的桃花源中偷盜、掠財、爭權、尋短見層出不窮,是非不斷。

被妻子郝艶(李丹陽飾)感情漸遠的得意,在這裏遇見了被堂弟小海(蔡國慶飾)趕出家門的小媳婦琴琴(章子怡飾)。兩人從互生憐愛到激情碰撞,情愫漸濃的二人在生命的絕境之中,頂著世人不容的眼光,打破世俗的桎梏,憑著對彼此愛的堅定,終於走在了一起。當得意和琴琴拿到鮮紅如血的結婚證書自願結合的時候,他們用最後的生命詮釋了愛的真諦。

 

導演顧長衛1957年12月12日生於西安。從小熱愛繪畫,夢想當一名畫家。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1982年畢業後任西安電影製片廠攝影助理。1984年任攝影拍滕文驥的《海灘》,大量採用自然光,尋求更加貼近現實的表現手段,給中國影壇帶來不小的衝擊。相繼拍攝了電影《大明星》、《神鞭》。真正顯示顧長衛攝影才華的是陳凱歌的《孩子王》和張藝謀的《紅高粱》。

《孩子王》的靜態攝影內涵豐富,風格清麗。《紅高粱》的灑脫張揚,拍出大自然的生命感,顧長衛在西部風格迥異的影片中,創造性地運用攝影造型手段,展現了具有震憾力和意境深遠的視覺形象,獲得第八届電影金鶏獎最佳攝影獎。顧長衛和張藝謀、陳凱歌長期合作,把中國電影推上世界舞台,《紅高粱》、《菊豆》、《霸王別姬》不斷衝擊國際各大影展,顧長衛頻頻獲得最佳攝影提名獎和柯達攝影獎。2005年顧長衛的處女作《孔雀》獲得柏林電影節銀熊獎。近作有《立春》,女主演蔣雯麗憑此片獲得第二届羅馬電影節的影后。

 

2007年,開始有一些顧長衛的朋友,陸續看了《立春》,被打動。顧長衛跟往常一樣,拿著本子仔細記下朋友們意見,這其中不乏姜文、崔健、馮小剛等。也是這部電影,讓妻子蔣雯麗贏得羅馬電影節影后,顧長衛的新計畫《七十裡鋪列傳》悄然開始。七十裡鋪,是今天的山東煙臺一個小鎮,古時以驛站為中心而生的村落,因葡萄聞名,後更名巨峰。《七十裡鋪列傳》借用此名,源自一些真人真事。

當年,蔣雯麗對發生在河南等地,因賣血被愛滋病吞噬的村落報導震驚,介紹給顧長衛,一點點發展成了現在的故事。名字幾度更迭,從《七十裡鋪列傳》、《世外桃源》、《魔術時代》直到現在的《最愛》。顧長衛拍片慢,《立春》上映的2008年之後三年,《最愛》才問世。電影開拍之前,他戒了煙,笑說:「抽煙是一個挺有意思、挺享受的事。能把煙戒了,說明一個人還有判斷、有毅力去約束自己,朝著更好的方向努力。我覺得這會讓自己多點自信吧,正式拍片前戒煙,給自己信心。」導演戒了煙,工作室裡擺進乒乓球台,《最愛》也大步朝前走著。

2009年,電影正式開始。這一次,顧長衛找來了章子怡、郭富城、陶澤如、濮存昕、王寶強、孫海英,當然少不了妻子蔣雯麗。這群人要做的,不是裝扮漂亮,無關鹹淡的呻吟,他們每個人都進入最樸質的生存狀態,等待死亡。《最愛》展現一群生命極短,瞬間綻放絢爛花火的可愛人們。顧長衛想是:「當瘟疫蔓延,欲望蔓延,愛也在蔓延。」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你是否依然愛我   下則:麻辣開鎖王:電影版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