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悲慘世界》製作源起
《悲慘世界》製作源起
Les Miserables
2013-02-08


尋找導演以及召募演員,幾乎是同步進行的。導演湯姆霍伯接洽《悲慘世界》拍片計劃時,甚至還沒榮獲奧斯卡。湯姆霍伯聽說尼克爾森正在改編音樂劇「悲慘世界」,他覺得自己可以勝任導演。湯姆霍伯回憶起:「我突然靈光一閃,覺得這是好主意。」當時湯姆霍伯還沒看過音樂劇,只知道音樂很棒,也很喜歡故事背景。他馬上買票觀賞這齣音樂劇:「我看的那一天,正好是炎熱的八月。我有好幾次感動到了極點。我沒想到旋律如此優美。光看一遍,我就難以忘懷。克勞德米歇爾勛伯格把很深層的東西,融入旋律、結構與中心思想裡。」
 
大約那個時候,湯姆霍伯和黛博拉海華會面。黛博拉海華說:「湯姆來找我們的時候,尼克爾森剛遞出劇本不久。湯姆讀了很喜歡,也有心執導這部電影。」費納說:「湯姆霍伯是我們的第一人選,我們只讓他看過劇本。他很有熱忱,也很注重細節,富有敬業精神。」湯姆哈勃回想起他閱讀劇本的那一刻:「《王者之聲》的魅力在於,讓全球觀眾深受感動。所以我很希望下一部電影,可以引發觀眾更強烈的情緒。」
 
湯姆霍伯從倫敦搭飛機前往洛杉磯時,利用時間讀劇本,竟然看到哭了。「音樂劇和劇本都感動了我,我相信這是絕佳的機會。我迫不及待把故事和音樂融合為一。」製作團隊拿到撼動人心的劇本,接著就是重返雨果的小說,補足音樂劇所欠缺的細節。黛博拉海華說:「這部小說帶給湯姆霍伯不少靈感。每當我們遇到問題,就會重新閱讀小說,找到答案。運用裡面一些重要故事元素,來填補音樂劇的空白處,讓劇本更有組織、更完整,這是最有趣、也是最困難的改編。」
 


湯姆霍伯也有相同看法:「這是大工程,但有機會閱讀這部小說,改編這部鉅著,讓人欣喜若狂。我們以特殊的方式詮釋音樂劇,卡麥隆、阿蘭鮑伯利、克勞德米歇爾勛伯格打從一開始,就授權我這麼做。他們不想把音樂劇原封不動搬上大銀幕,而希望我重新詮釋音樂劇,我一直很期待這麼做。克勞德米歇爾勛伯格的音樂如此優美,阿蘭鮑伯利與赫伯克萊茲莫的歌詞如此動人,他們竟然還允許我重新詮釋。」
 
劇本初稿有對話也有歌曲,相互穿插。湯姆霍伯說:「尼克爾森構思的故事,以及我想添加的橋段,尼克爾森都以口語書寫。然而,音樂劇是唱出來的。經過漫長的省思,我決定尊重音樂劇的歌唱形式。我希望創造另類的電影氛圍,劇中人物只靠歌曲溝通。於是我們邀請音樂劇的原班人馬阿蘭鮑伯利、克勞德米歇爾勛伯格、赫伯克萊茲莫一起創作劇本,拜託他們寫出全新的歌詞,改變音樂劇的結構,並根據尼克爾森寫的口語對白,譜寫新的曲子『Suddenly』。」
 
湯姆霍伯認為以歌唱形式詮釋電影,還具有別的優點。他說:「我想冒這個險,拍出不同以往的音樂電影。我本來就很期待現場收音,若不現場演唱,觀眾肯定會發現哪裡不逼真,哪裡銜接不上。」因此,湯姆霍伯要求演員都有現場演唱的功力。麥金塔許這才明白,他們找對導演了:「拍攝這部音樂電影,除了現場收音別無他法,他打從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這項決定。此外,他也很喜歡音樂劇『悲慘世界』。這些年找我洽談的導演,經常掛在嘴邊:『我不知道怎麼詮釋這首歌或那首歌,我不知道怎麼讓電影《悲慘世界》唱起歌來。』但我知道湯姆霍伯自有辦法,就是他了!他即將以他的方式詮釋《悲慘世界》,並團結我們所有人的力量。」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導  演: 湯姆霍伯(Tom Hooper) 、
演  員: 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 、 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 、 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 、 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艾拉費雪(Isla Fisher)
上映日期: 2013-02-08
改編自法國作家雨果的同名小說,《王者之聲》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哈伯全新力作。
     
《悲慘世界》舞台劇篇
《悲慘世界》休傑克曼篇
《悲慘世界》羅素克洛、安海瑟威篇
《悲慘世界》完美卡司篇
《悲慘世界》現場演唱篇
《悲慘世界》場景設計篇
《悲慘世界》服裝設計篇
《悲慘世界》製作源起
巴黎鎮暴畫面震撼《悲慘世界》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悲慘世界》台灣影史上最賣座音樂劇類型電影
YAHOO!奇摩電影網友期待度No.1《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稱霸北美聖誕票房 創影史音樂劇開片冠軍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