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怒火特攻隊》關於製作、攝影、妝髮
《怒火特攻隊》關於製作、攝影、妝髮
2014-11-14
關於製作

【怒火特攻隊】是在牛津郡的原野和赫特福郡的波文頓小機場拍攝的,總共花了十二個星期。根據製片約翰雷瑟的說法,他們是為了各方面的便利性才來到英國。他說:「首先是當地的劇組班底很優秀,這是個好的開始,而且在英國也有很多資源,比如德軍和美軍的坦克和裝甲車。最後是英國有北國的美麗光線,天氣和德國差不多。基於這些理由,英國成了理想的拍片地點。」

但是在開拍之前,艾亞和劇組展開了大規模的考究工作,細審了Breitling Replica Chronomat Evolution IWC Aquatimer Replica Watches Tag Heuer Tourbillon Replica Watches Franck Muller Art Deco Replica Watches 故事的各個層面,從怒火號會遭遇的坦克種類,到部隊會看到的各種槍砲武器,甚至是軍服和髮型。

大衛艾亞說:「重點就在這些小細節上頭,就算觀眾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什麼,只要是正確的就能合乎邏輯,符合我們在新聞影片和電視上看到的畫面。這就是我要的效果。」

伊森史密斯說我們對二次大戰的瞭解,經常被電影史給蒙蔽了。大衛艾亞親自追根究柢。史密斯說:「大衛談到1940年代後期的情況,在好萊塢開始拍攝二次大戰電影時,整個情況就改觀了。大衛想做的是不參考電影史,而是參考真正的史實,所以我們要看好幾個小時的通信兵影片,仔細研究他們如何對話、配戴武器、執行任務或在路旁休息,這些都是我們拍片的樣本。」

除此之外,艾亞和劇組諮詢了三位軍事顧問,以及四位二次大戰裝甲師退役老兵,聽他們分享所知和經驗。
凱文范斯和大衛雷伊是軍事顧問,主要負責指導演員如何在言行舉止各方面,都像是真正的坦克部隊士兵。在其他方面,范斯和雷伊還要成立新兵訓練營,專門訓練片中的五位主要演員。

范斯之前曾經和大衛艾亞合作過【火線赤子情】,他和主要演員溝通社區警政事宜。在【怒火特攻隊】的片場,他協助演員們融入戰鬥情緒中。范斯先前在美國特種部隊服役十四年,在全球各地的高威脅性地區也待了很多年。雷伊則是在英國軍隊服役23年,其間多半是待在該國的裝甲部隊。

范斯和雷伊的工作內容,有一項是為演員們成立一個新兵訓練營。范斯說:「我們想讓主要演員們在行為和思考上,都像一個真正的團隊。有些情況是要給每個人競爭和壓力,但是到了結訓時,他們都要能獨立自主才行,不只是要獨立行動,團隊也要合作無間。每個細節都是有意義的,就算是服裝、武器和口糧,日常的所有細節都要和當年一模一樣。他們整個禮拜都要過這樣的生活,所以他們是體驗了二次大戰期間士兵的點點滴滴:雨水、泥巴、風,還有睡眠不足。新兵訓練營是為期六天的前置作業,其中的頭兩天是要打擊他們的身心理,讓他們疲累、全身痠痛和不舒服,然後再讓他們重新振作起來。這個蛻變的過程非常重要。」

這個新兵訓練營不是在折磨人,雷伊認為這是必要的。他說:「他們要培養出默契,要在螢幕上呈現出來,否則你會去質疑他們,因為團體生活本來就很親密。俗話說在坦克裡不分階級,我們都知道誰是老大,也知道界線何在,誰也不會越線,但是我們彼此非常地親密,也對彼此瞭若指掌。我們要互相扶持照顧,在坦克內部培養出來的是袍澤情誼。」

但不只是感情而已,演員們也要對自己在坦克裡扮演的角色如數家珍。雷伊說:「你要知道做事的程序,戰爭一開始就要啟動肌肉記憶,不管是在1945年或2014年,你都要像機器一樣把事情做好。我個人給新兵訓練營訂定的目標,是要確保他們五個人的行動都一致。」

李畢福認為這個新兵訓練營是無價的,他說:「我們要瞭解彼此。在樹林裡待個六天,大家會彼此多瞭解一點,成為一個團隊。我們都參與了大規模的拍片計畫,這樣做是為了很多人,我覺得新兵訓練營能改變我們看事情的觀點,這是個護身符,深具宗教意義,也有精神層面的重要性,超越了一切。我爸是個退伍士兵,所以我一直對軍人很尊重,但是和凱文他們在樹林裡相處,我的心情真的很激動。」

強柏恩瑟說:「新兵訓練營是整個過程的一大關鍵。我們建立了對彼此的信任,這不是直接到片場拍戲就會有的。」

范斯和雷伊的工作,在德國是由伊恩桑福德來負責的,他是前英國陸軍的傘兵,目前擔任德國軍事顧問。他對二次大戰時期的德國深感興趣,於是自學了德文,以便閱讀原文的訓練手冊。他後來也帶著飾演德軍士兵的配角演員們,學習如何操作機槍。
 
關於攝影

攝影指導羅曼瓦西亞諾夫,之前曾和編導大衛艾亞合作【火線赤子情】,他提到這部片用的是截然不同的拍攝手法;【火線赤子情】是用紀錄片式的拍攝手法,而【怒火特攻隊】用的是比較古典的方法。他說:「我第一次看了劇本以後,就知道不能用手持式攝影機,一定要配合推軌來編排才行,用攝影機跟著演員拍攝,不要加入多餘的元素。」

製片約翰雷瑟補充道:「這部片的視覺效果是很美的,用的是舊式的拍片手法。我們想用多一點大衛連的手法,簡單、唯美、古典的拍片手法。」

在風格上,瓦西亞諾夫解釋道:「我想拍出一部非常自然、極簡的電影。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這部片的戲劇張力,其他的細節都是次要的,我不想打太多的光,或是用攝影機耍什麼噱頭,畢竟這不是一般的動作片。這可能是我拍過最極簡的一部片,極簡風格能突顯演員們的演技。」

瓦西亞諾夫說近年來有很多二次大戰電影,都受到知名戰爭攝影師羅伯卡帕所影響,但是【怒火特攻隊】用的是另一種手法。他說:「我選擇的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詮釋方式,有點像是公路電影。當你看到二次大戰的檔案影片時,從來沒看過攝影師拿著攝影機在奔跑,通常是用長鏡頭拉很遠來拍攝的。有時候用廣角鏡頭拍出來的效果,比不計其數的特寫照片來得更好,因為你會換一種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戰爭的瘋狂混亂,你可以感覺到寂靜。」

這整部片都是用底片拍攝的,而不是用數位的方法。他說:「我知道我們的色彩會非常受限,傳統拷貝的色彩會比較飽和。此外,這部片也會是扭曲的寬螢幕畫面。我們做了一些測試,底片的解析度和景深都很好,這是捕捉美景和坦克移動最好的方法。」

瓦西亞諾夫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在怒火號陰暗的內部打出寫實的光線。他說:「我在真正的坦克內部坐了幾個小時,盯著艙門口觀察光線的變化。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陰暗的,陽光不會從艙門口透進坦克內部,所以我們要做出一套LED燈光系統,安裝在地面上和牆壁上。我們要在光源不足的環境下工作,光線只夠我們聚焦和曝光。」
  
關於製作設計

製作設計安德魯曼西斯聽從艾亞的指示,力求全片的寫實面貌。曼西斯說:「我不覺得這部片是和設計有關,這是在重現歷史。為此,片中幾乎所有細節,都是源自我們在考究時取得的圖片。我在考究時注意到的幾張圖片都是營區,圖片中的士兵膝蓋以下都泡在泥巴裡,費盡力氣搬運重裝備。我發現當年在戰爭時期就是這樣,很多時間都在泥巴裡冒著寒冷辛苦地工作。」

他繼續說道:「和其他電影一樣,重點都在情緒。」在【怒火特攻隊】這部片中,情緒可以用兩個字來說明,那就是「泥巴」。他說:「我們盡量弄愈多泥巴、灰塵和泥土愈好。我們加了泥巴,還運來好幾噸重的泥土,打造出電影要營造的質感。泥巴是這部片的凝聚工具。」

唯一泥巴有限的場景,就是德國城鎮的佈景,是曼西斯在赫特福郡波文頓小機場的跑道上打造的。曼西斯考究了德國城鎮,在建築中融入適當的建築細節,比如百葉窗、木頭和灰泥牆壁。

德國城鎮的場景是本片中段的重點,也是全片情緒的一大轉折。這是一個未受戰爭影響的村莊。曼西斯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得以拋開拘束好好放鬆,士兵們可以喝酒、大啖美食和泡妞。他們真的都很放鬆,所以我在城鎮的佈景中用了稍微明亮一點的色彩,讓觀眾調整一下心情,暫時脫離戰場上的嚴肅氣氛。」

德國城鎮的佈景,是在十二個星期內建造好的。「大衛想拍攝坦克開進來的畫面,所以我們安排了動作場面,還有坦克和埋伏在窗戶旁的狙擊手,最後來到了一座廣場,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這裡拍攝。這個城鎮的規模是因應坦克的大小而設計的:如果廣場太小,坦克開進去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曼西斯搭建的佈景當中比較不尋常的是鋸木廠,在電影高潮片段的十字路口戰役一直不斷地燃燒。「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建築物,因為它看起來必須像是木造建築,但是在拍攝那場戰役的一個星期內又要持續不斷地燃燒。當然燃燒的情況是必須控制好的,我們要隨時引燃或撲滅火勢,所以這是用鋼筋水泥建造的,只是看起來像是木造建築,這樣才能在拍片期間不斷地燃燒。」
 
關於服裝

為了儘可能保持電影的寫實感,艾亞和劇組也投入很多時間考究當年的軍服。艾亞說:「我們考究了很多照片,很幸運能找到一些人諮詢戲服的正確性。這些軍服就連細節部分也不馬虎,因為美軍基本上都是穿著工作服在打仗,德軍穿的則是量身訂作的制服,用的是傳統的歐洲裁縫技術,很多都是手工縫製的。有趣的是德軍一般在作戰時,穿的都是我們所謂的軍禮服,尤其是軍官,上面別滿了各種勳章。」

服裝設計歐文松頓經常和艾亞討論,考究服裝上的細節要求。他說:「我們研究了兩年,想把那個時期的服裝和制服弄清楚,甚至盤點了1945年的美軍穿著。當時,歐洲剛經歷了五十年來最漫長的冬天,所以士兵的穿著改變很大,他們會在野戰夾克、毛衣、襯衫、保暖衛生衣的外面,再多穿一件大衣。我們盡量重現無家可歸的士兵打扮,他們都住在散兵坑裡吃冷冰冰的口糧,可能好幾個月沒有洗澡或刮鬍子了。」

在考究方面,松頓說導演和製片們刻意避開好萊塢的俗套,寧願參考史實的記載。松頓說:「我們看了好幾千張通信兵的照片,都是二次大戰的原始檔案照片。我們從1945年1月開始,一直到戰爭結束,鉅細靡遺地考究第二裝甲師的檔案資料,尋找照片中看起來比較醒目的人。」

儘管每位士兵在制服上都被賦與了自己的個性,松頓說他們還是根據考究結果,呈現大致的相似性。他說:「到了戰爭快結束時,美軍看起來就像是一群暴民,他們的服裝很像平民的工作服,用了大量的人字形織法、穿起來寬鬆的制服,野獸外套則是羊毛質料,所以外表上看起來都是棕色調的。相反地,如果你看到同一時期的德軍,他們的制服就完全不一樣了,都是量身訂作的合身剪裁。德軍聘任了藝術家,全職繪製新的迷彩圖案,所以到了二次大戰快結束時,他們至少已經有35種不同的圖案,我們也盡量採用最多的圖案來設計服裝。」

服裝設計的一個重點,是要讓衣服看起來有被穿舊了的感覺,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所謂的「洗舊」。松頓解釋道:「服裝部門有些人是專門負責洗舊的,他們要讓全新的衣服看起來像是已經穿了一年,讓衣服有點褪色,把口袋變得好像快要破掉一樣,故意撕破再縫補。350件美軍制服和350件德軍制服,我們都用這個方法來處理,每一套衣服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位士兵都有自己的故事。」

當然諾曼艾利森的衣服,就和其他角色的大不相同了。怒火特攻隊的另外四個人,已經在沙場上征戰多年,但是諾曼才剛加入他們。松頓說:「我們讓觀眾很明確就分辨得出誰是新來的,其他人都是全身泥土、油漬、破洞、污跡和磨損,他們都是全身髒兮兮又疲累不堪的士兵。我們創造了他們全身滿是泥土和破損的扮相,但諾曼身上穿的就是全新的衣服,臉上也是乾乾淨淨的,鬍子刮乾淨了,髮型也剃得很好看,指甲裡沒有卡著泥土。」
除了軍服以外,艾亞的劇本裡也有平民百姓的角色,細節部分要一樣地嚴格要求。為此,平民服裝設計馬雅梅席德遠赴柏林,租了1930和1940年代縫製的服裝。她解釋道:「鈕扣、勾扣、鞋帶等每個小配件,都要有那個時代的特色才行。當年的布料比起現在的布料,在質感和品質上都要好很多。」凡是需要重新縫製的戲服,都要用當年生產的布料來製作才行。

關於化妝和髮型

對妝髮設計亞歷山卓貝爾托拉奇而言,第一步就是要拋開化妝品,改玩泥巴。他說:「我們有很多的參考資料,但就是不知道該怎樣才能做出來,所以我們先用手指沾化妝用的泥土,塗抹在他們的臉上。這樣雖然不完美,但至少是揚棄傳統化妝的第一步。」

為了打造這樣的面貌,貝爾托拉奇參考了奧斯卡柯克西卡、法蘭西斯培根和埃貢席勒等幾位畫家的作品。他說:「這些畫作都有完美的戲劇性和痛苦磨難的元素。」貝爾托拉奇花了一天的時間訓練他的化妝師,如何忘掉好萊塢和古典訓練。他解釋道:「我會用刷子在臉上加點棕色,然後把它抹開,再加一點血,結果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泥土也有不同的色調,從淡淡的銅綠色慢慢地加深,最深的色調是適用於在野戰營待很久的士兵,已經在泥巴和煙硝中打滾了好幾個禮拜。」

桃園外送茶 桃園援交 桃園外約 桃園援交 高雄一夜情 男性外用持久 高雄援交 台中一夜情 茶訊 台南援交 台南援交 xshop.com 援交 台中外送茶 外送茶

 
怒火特攻隊
Fury
導  演: 大衛艾亞(David Ayer)
演  員: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 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 、 羅根勒曼(Logan Lerman) 、
上映日期: 2014-11-14
《震撼殺戮》導演大衛艾亞(David Ayer)最新編導的寫實二戰電影
     
《怒火特攻隊》關於電影
《怒火特攻隊》關於片中人物
《怒火特攻隊》關於坦克
《怒火特攻隊》關於製作、攝影、妝髮
《怒火特攻隊》歐文松頓簡介
《怒火特攻隊》關於演員
《怒火特攻隊》關於幕後工作人員
《怒火特攻隊》空降新片冠軍 小布票房魅力席捲全球
《怒火特攻隊》全球空前 唯一虎式坦克『戰』上大銀幕
《怒火特攻隊》『戰爸』布萊德彼特完成戰爭電影夢與西亞李畢福、羅根勒曼形同家人戲外直呼爸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