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艾曼紐麗娃
艾曼紐麗娃
Emmanuelle Riva
 


現年八十六歲的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是享譽全球的法國女星,著名的作品包括《牧師萊昂莫蘭》、《廣島之戀》及《愛‧慕》等,是法國新浪潮時期的重要演員。她在1960年因演出《廣島之戀》獲得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女主角提名,今年則因《愛‧慕》再度獲得該獎提名,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也成為有史以來年齡最長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入圍者。
 
艾曼紐麗娃出生在法國鄉村家庭,父親則是一名義大利畫家。因不想成為家人期望的女裁縫師,加上對戲劇產生濃厚興趣,她在1953年隻身抵達巴黎,進入了法國國立戲劇藝術學院就讀,並因此獲得生平第一個角色的演出。但讓艾曼紐麗娃成名的作品,則是1959年與日本演員岡田英次主演、由法國新浪潮導演亞倫雷奈所執導的《廣島之戀》,該片劇照甚至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仍在日本展出。1962年,她則以《寂寞心靈》Therese Desqueyroux榮登威尼斯影后。
 
去年,艾曼紐麗娃因為和法國資深男星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共同演出了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電影《愛‧慕》,而再度為世人所憶起。此時已八十五歲高齡的她,卻以片中退休的鋼琴教授一角,連奪了歐洲電影獎、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以及舊金山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主角大獎,並同時入圍了英國影藝學院及美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2012 愛‧慕(Amour)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