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五):勝利大逃亡
【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五):勝利大逃亡
2013-06-21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1963)
導演:約翰史達區(John Sturges)
演員: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詹姆斯葛納(James Garner)、李察艾登保羅(Richard Attenborough)
任務:逃出集中營
時限:緊迫


本片是根據1942年發生的戰俘大逃亡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影片描寫在德軍的戰俘營中,美國和英國官兵合作展開集體逃亡計畫,在七十多名逃亡者中,最後只有少數的幾個幸運兒生還。不像其他越獄電影,《第三集中營》的導演約翰史達區絕妙地掌握了觀眾對於「最後一分鐘營救」的興奮點。在最後的勝利大逃亡之前,他首先讓德國人發現了戰俘所挖的隧道。如此一來,觀眾就會更加擔心這些戰俘的命運。他們重啟的隧道計畫就會變得更加迫在眉睫。在德軍發現秘密隧道之後,影片的節奏和緊張感明顯提升。到了影片末了,隨著逃跑計畫日子的日益接近,眾人變得更加團結。

所以,《第三集中營》出色地將那些具有英雄主義血統的「一分鐘營救」與團隊合作結合了起來。史提夫麥昆的那句台詞,「我寧願醒在一個不存在的地方,也不想在地球上任何一個城市中蘇醒!」亦成為影史經典台詞。影片最後,眾人終於在眾志成城的合作之下,陸續逃出集中營,奔向自由。可以說,影片著意凸顯出越獄電影最重要的核心精神——人人都應該有一顆不屈不撓追求自由的心。



《竊盜城》The Town(2010)
導演: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演員:班艾佛列克、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
任務:逃出警方的圍捕
時限:緊迫


這是一部多重選擇題的影片。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影片的男主角需要在敘事過程中不斷地在各個陣營之間做出抉擇。是選擇友情還是愛情,是選擇背叛還是沉默,是選擇逃離還是留守,是選擇過去還是未來,等等。班艾佛列克說道,「這部電影是關於一夥強盜搶劫銀行的故事,但是與通常意義的犯罪電影不同,它很有現實意義,你可以看到他們如何運作劫案以及他們的實際操作過程。這部電影講述了他們的生活,他們之間的聯繫,他們的生活發生巨變的方式。」

影片最後,Claire在FBI的脅迫下打電話給Doug,企圖引他出現,一舉抓獲。就在這危機關頭,Claire透過這最後一通電話給Doug送出了一個救命暗號,「我真的好想見你,就好像我們在一起的那些陽光燦爛的日子。」由於兩人之前的交往,互相都明白「陽光燦爛的日子」是他們對於未來的期許。在這通電話裡,這個詞的出現,其實是Claire在提醒Doug快逃。於是,Doug帶著Claire的愛,孤身離開。這對原本屬於各自世界的男女主角,因為互相對心靈創傷的彌補和治癒,終於透過這最後一通電話,「走」在了一起。



《關鍵救援72小時》The Next Three Days(2010)
導演: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
演員: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伊莉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
任務:證明妻子的清白並與其共同成功越獄
時限:72小時


影片改編自全歐暢銷驚悚小說,由奧斯卡多次提名並兩度得獎的編導保羅海吉斯繼《衝擊效應》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後再執導筒。影片將所有的情節張力都設置在72小時的倒數計時之中,隨著時間的分秒流逝,羅素克洛飾演的男主角一方面要在時限之內證明妻子的清白,另一方面他還要策劃一場精心設計的營救,以挽救妻子危在旦夕的性命。羅素克洛說:「對我而言,在讀完劇本後,最能引起我的共鳴的是簡單的冒險劇情,和丈夫對太太至死不渝的愛。」可以說,《關鍵救援72小時》出色地把「最後一分鐘營救」電影的兩大經典要素集合在一起,即動腦的解局和動手的破局。

更為重要的是,不同於一般最後一分鐘營救電影的大團圓結局,《關鍵救援72小時》這部電影的結局是對觀眾開放,對劇中人封閉的。影片最後,能夠證明其清白的鈕釦,只有觀眾才看得到它的存在,劇中人並沒有看到,儘管他試圖去尋找它。如此具有心意的劇情大反轉,充分地牽動了觀眾的觀影神經,令人恨不得跳入銀幕將那枚鈕釦撿起來秀給當事人看。



《活埋》Buried(2010)
導演:羅德里格科迪斯(Rodrigo Cortes)
演員:萊恩雷諾(Ryan Reynolds)、史蒂芬托波羅斯基(Stephen Tobolowsky)、莎曼珊瑪西絲(Samantha Mathis)
任務:將自己從棺材裡救出去
時限:在自己被悶死或者被毒蛇咬死之前


影片的故事很簡單,一個叫Paul Conroy的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國承包商,在伊拉克工作的過程中遭遇一群當地人襲擊,醒來之後發現自己困在棺材裡,深埋在沙漠底下,手邊只有打火機、一把刀,以及手機,他完全不記得自己怎麼會來到這裡,他得在有限的時間內分秒必爭逃出生天。整體來說,影片更值得令觀眾玩味的是導演對於密閉空間的玩味。〈綜藝〉評論,羅德里格科迪斯懂得充分利用密閉空間去表現人物的恐懼。話說回來,這位西班牙導演最後時刻又對被好萊塢玩爛的最後一分鐘營救做出了嘲諷。眼看著救援隊來了,但是他們卻挖錯地方,男主角最後並未在經歷了一連串的匪夷所思之後順利脫險。

這個悲劇性的結局,好像對好萊塢通俗意義上的最後一分鐘營救搧了一記響亮的耳光。關於生活、關於恐懼、關於政治、關於信仰,如此種種,已經在影片收尾之前全部表達了出來。既然這樣,男主角最後有沒有獲得營救又有何區別呢。羅德里格科迪斯說道,「這部電影實際上就是在這個禁閉的氣氛中將人生中可能經歷的情緒集中表達,痛苦、驚恐、絕望、平靜、暴力、希望、悲傷、憤怒、疲倦,等等。直到最後一刻,觀眾與主角一起體驗著這些情緒。」



《異形》Alien(1979)
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演員: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哈利狄恩史丹頓(Harry Dean Stanton)、約翰赫特(John Hurt)
任務:殺死異形
時限:太空船爆炸之前逃入穿梭機


就敘事模式而言,發生在《異形》裡的最後一分鐘營救屬於典型的「倒數計時式」一分鐘營救。雪歌妮薇佛飾演的蕾普莉在啟動太空船的自爆程式之後,她發現原來異形已經先她一步來到了穿梭機裡。她所需要做的就是拼命自救,在太空船即將爆炸的最後時限裡將異形從穿梭機裡趕出去。最後,她終於成功了,她透過排污通道將異形釋放到太空之中。異形爆炸,她進入休眠模式,返回地球。除此之外,整部影片還充斥著大量的一般意義上的一分鐘營救。只是,這些營救都以失敗告終。譬如,其他隊員明知某船員正在與異形搏鬥,等到他們最後一分鐘趕到的時候,這個隊友已經被異形幹掉了。

雷利史考特導演的這部《異形》比起後來的三部續集電影,以及最近他自己執導的前傳電影《普羅米修斯》最大的特點,正是在於史考特對於恐怖的氣氛和危機營造之上。異形好像一個幽靈飄蕩在這艘太空船之上。不到影片的最後一分鐘,觀眾根本就看不到異形的全貌。然而,就在最後一分鐘異形出現的時候,影片的高潮和絕地大反擊上演了。

((本專題系列報導全終))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票選】最害怕遇到的面試問題?   下則:【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四):毀滅倒數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