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好萊塢魔咒專題1:《超人》詛咒
好萊塢魔咒專題1:《超人》詛咒
2010-06-01 02:07:22 作者:Quiff


體育界中向來不缺各式各樣的魔咒。論棒球,曾五度奪下金盃的棒球名門波士頓紅襪,自從賣走全壘打王貝比魯斯後便陷入長達八十六年不曾贏過世界冠軍的低潮,直到2004年才終於一舉奪冠、打破這項魔咒;論籃球,近年來球迷之間始終謠傳,只要被電玩遊戲NBA Live選作該年度的封面人物,球星往往輕則身受重傷、球季報銷,重則運動生涯從此星光殞落,俠客歐尼爾、文森卡特、亞瑞納斯均曾是NBA Live魔咒下的受害者。


即便在搖滾圈也有所謂的「二十七歲俱樂部」魔咒,舉凡吉他之神吉米罕醉克斯、超脫主唱科特寇班、門戶主唱吉姆摩里遜等,均是在二十七歲壯齡便意外撒手人寰。這些千奇百怪的魔咒或是好事者東拼西湊下的穿鑿附會、或是事實擺在眼前鐵證如山的言之鑿鑿,總之聽在耳裡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也更為這些離奇事蹟平添一股引人亟欲一探究竟的神秘傳說色彩。

酒醉金迷的好萊塢大半個世紀以來既為名流富豪聚集之地,自然也不免在口耳相傳的都會傳說中佔上一頁歷史;而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便非超人魔咒莫屬。自從這名美漫英雄老祖宗在1951年正式躍上小螢幕後,近六十年來在大小銀幕上扮演過地球上最無堅不摧的英雄人物的眾多演員,最後多半都落得非死即傷的悲慘命運。



五零年代電視影集版的男主角喬治李維在好萊塢經營多年依然默默無聞,好不容易因為「超人」影集而終於揚眉吐氣,卻從此成為超人廣大名氣下的犧牲者,逃不脫超人的刻板印象而被限制住戲路。星途不順、鬱鬱寡歡之下,他在婚期將近前選擇用一顆子彈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讓影集就此劃上句點。而喬治李維的生平事蹟日後亦搬上銀幕,拍成《銀色殺機》,並為片中飾演喬治李維的班亞佛列克抱回了一座威尼斯影展影帝獎。


下一位曾在大小銀幕前扮演過超人的,則是七、八零年代憑藉四部暢銷《超人》電影而紅極一時的克里斯多福李維,但他一樣逃不出陰影籠罩的超人魔咒,而在1995年的一場墜馬意外中從此落得半身不遂,直教影迷們唏噓不已。而除克里斯多福李維之外,亦曾在1978年《超人》首集電影版中飾演嬰兒時期的超人,當時不過才七個月大的李魁克利(Lee Quigley),在十四歲稚齡時便染上吸膠惡習而因過度吸入溶劑意外身亡,成了超人魔咒下的又一名犧牲者。



或許超人魔咒得回到源頭開始說起。早在1932年便合力創作出超人的兩名漫畫作者傑瑞席格與喬舒斯特,當初只以區區一百三十塊美金便把《超人》這棵搖錢樹輕易脫手。這兩位超人之父日後卻被DC漫畫給掃地出門,而無法在難以計數的《超人》龐大周邊利益中分一杯羹,在晚年始終過著窮困潦倒的日子。也或許是因為如此,才更讓超人這名美漫頭號英雄的周遭都蒙上了一層陰影。


就因超人魔咒實在太過駭人,當導演布萊恩辛格籌拍2006年續集《超人再起》時,曾一度找上艾希頓庫奇扮演超人,害怕超人魔咒的他卻因為不想步上前人後塵而挽拒了大好機會,主角地位後來才落到了布蘭登羅素頭上。

而這位俊美高大的年輕男星雖然至今看來仍四肢健全、安然無恙,似乎沒有落入到超人魔咒當中,但《超人再起》卻未能如預料中讓他就此一路大紅大紫,電影續集也遲遲沒有下文。在華納正式將DC漫畫併入旗下後,現在更傳出《黑暗騎士》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即將主導《超人》全新開機的電影計畫,讓布蘭登羅素淪為只演出區區一集電影便銷聲匿跡的短命超人,換個角度來想,他也可說是超人魔咒下的另類受害者。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好萊塢魔咒專題4:見者即死最終魔咒
好萊塢魔咒專題3:《大法師》索9命
好萊塢魔咒專題2:《魔鬼終結者》噬主
上則:好萊塢魔咒專題2:《魔鬼終結者》噬主   下則:美漫電影專題4-2:法蘭克米勒夢碎好萊塢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