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幕後追緝】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幕後追緝】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2017-08-10 作者:iLOOKER網編輯

上班族青山隆(工藤阿須加 飾)每天早上八點三十五分抵達公司,晚上九點十五分下班。再怎麼努力也不會加薪,但業績沒提升會遭上司辱罵,最後增加的只有名為責任制的加班。週六上班是家常便飯,週日還會接到上司的電話。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受黑心公司摧殘、身心俱疲的隆,在跳軌自殺時,被一名叫作山本(福士蒼汰 飾)的男子拯救了。滿口大阪腔,擁有爽朗笑容的山本,自稱是隆的小學同學。與他相遇後,隆漸漸變得開朗樂觀,工作績效竟也隨之成長。然而有一天,隆碰巧看見山本一臉嚴肅的搭上前往墓地的專車,他開始感到懷疑,便偷偷地調查起山本的事,才發現山本居然在三年前因為工作繁重而自殺了……那眼前這名自稱為山本的男人究竟是誰呢…?
 
上班族共感程度100%
 
本片改編自電擊小說大賞「Media Works文庫獎」得獎話題作,在日本熱銷60萬冊,《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真實地呈現黑心公司與慣老闆之於下屬,有如聖旨般的急急如律令,以及再辛苦加班也不會加薪的責任制,是一部省思人是為了什麼而工作的溫暖作品。貼近人心的口吻,以及令人大呼爽快又忍不住落淚的敘事,不只深受日本上班族共鳴,也被日本Amazon、讀書meter評價為改編影視作品之首選。此次改編成電影,吉田鋼太郎從「半澤直樹」的正義部長,化身為對下屬職權騷擾、成天發脾氣的火爆老闆,就連在拍攝時也以惹哭工藤阿須加為目標,更調侃對方「越來越少講話,臉也一直向下看,真的很像被職場霸凌的人。」而工藤阿須加本人感慨地表示「真的非常痛苦,吉田先生的聲音可以傳到骨頭裡。」兩人之間一來一往地互動,展現出現實中必須忍耐不合理對待的上班族黑暗面。
 
福士蒼汰首次展現大阪腔
 
日本當紅的新生代演員工藤阿須加、福士蒼汰首度共演,兩人為了促進彼此的關係,還一起在家中舉辦章魚燒派對,雖然最後變成工藤阿須加在做章魚燒,福士蒼汰則躺在他家的床上看著。而兩人的好交情,也從戲外好到戲裡,在電影中也能看見兩人真實的友情激發出的火花。此次福士蒼汰飾演有著一口大阪腔的神秘青年,導演不只借給他關西漫才的DVD,要他反覆觀看練習,福士蒼汰也特地請教搞笑組合「烏龍パーク」的加藤康雄,關於如何用大阪腔表現節奏韻律和吐槽點。對於兩位演員的努力與表現,導演成島出也坦言,「剛開始遇到他們覺得很麻煩,但是他們一天天蛻變成演員,這部電影是兩人努力的證明,扛起日本電影的演員就此誕生了,大家請一起見證。」一番感性之詞也讓福士蒼汰流下男兒淚,「導演把我當演員在培育。我就好像沒有根的樹,導演教我如何把根延伸的方法,身為一名演員感到非常快樂,這會是一部成為我人生轉捩點的作品。」

 

原著作者:北川惠海
 
出生於大阪,以〈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首部長篇小說,榮獲由出版社主辦,每年挖掘與培育新人搖籃的電擊小說大賞的「MediaWorks文庫獎」,並以此書正式出道。甫上市便迅速再版,半年銷量便突破35萬冊。北川惠海希望寫出能夠影響他人的一本小說,藉由書中的青山隆和山本,以溫暖的筆觸療癒著活在壓力下的上班族們,帶給讀者繼續向前與改變的勇氣。因此,在現今極為不景氣的書市,北川惠海以默默無聞的新人之姿創下銷售佳績,許多讀者表示,起初只是對書名好奇,一翻之後卻深感共鳴並大受感動。台灣原著小說由台灣角川出版。
 
關於導演:成島出
 
1961年出生於山梨縣,曾擔任相米慎二導演的助理導演,拜平山秀幸導演為師,累積許多拍片經驗。1994年,以《大阪極道戰爭》編劇出道,撰寫《軍火》、《日本沉沒》、《超越巔峰》等劇本。2003年執導首部處女作《油斷大敵》,榮獲專門表彰電影工作者的藤本賞新人獎,以及橫濱電影節最佳新導演的肯定。2010年執導《孤高的手術刀》,取材自台灣醫生真人真事、亞洲首例肝臟移植的故事,樸實的敘事以及逼真的手術畫面,也讓本片強勢入圍日本奧斯卡獎五項大獎。隔年,改編自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蟬》,不只勇奪電影旬報十佳第二名、日本奧斯卡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更一舉將井上真央、永作博美推上影后寶座,橫掃日本電影各大演技獎項,就此奠定成島出改編電影的實力。而後自編自導《草原上的椅子》、擔任驚悚懸疑電影《腦男》編劇,展現成島出多元的一面。2015年更挑戰宮部美幸集大成之作,改編字數將近180萬字的《所羅門的偽證》,本片不只榮獲報知電影最佳作品,將近五個小時的前、後篇,也受邀參與金馬奇幻影展「跨夜推理場」。
 
此次,成島出一改過往懸疑推理的風格,改編自暢銷輕小說的《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不只找來合作多次的御用演員黑木華、小池榮子,飾演電影中重要的關鍵角色,更首次與新生代演員福士蒼汰、工藤阿須加合作。本片製作初期,原本成島出只擔任電影劇本的改編,但是在看完小說後想起自己在二十多歲時,曾經失去兩位摯友,當時忙於助理導演工作的自己,無法幫助選擇斷送自己生命的友人,這個念頭一直盤旋於成島出的心中,也讓成島出決定親自擔任本片導演,希望藉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拯救像男主角青山一樣的人。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To Each His Own
導  演: 成島出(Izuru Narushima)
演  員: 福士蒼汰(Sota Fukushi) 、 吉田鋼太郎(Kotaro Yoshida) 、 小池榮子(Eiko Koike)黑木華(Haru Kuroki) 工藤阿須加(Asuka Kudo)
上映日期: 2017-08-18
【第八日的禪】【所羅門的偽證】導演成島出最新作品,深獲上班族共鳴,看到最後大呼爽快又忍不住落淚。
     
【幕後追緝】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上則:【幕後追緝】經典小說隆重改編——《黑塔》   下則:【幕後追緝】堅毅的身姿從未改變——《名叫海賊的男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