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幕後追緝】風雨欲來,人人自危 ——《羅曼蒂克消亡史》
【幕後追緝】風雨欲來,人人自危 ——《羅曼蒂克消亡史》
2017-05-1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羅曼蒂克消亡史
The Wasted Times
05/19 上映
 
製片:胡曉峰
導演:程耳
編劇:程耳
演員:葛優 ... 陸先生
章子怡 ... 小六
淺野忠信 ... 渡邊
攝影:杜傑
配樂:梅林茂
郭思達
國別:中國
年代:2016
發行:甲上娛樂
 
30年代,上海灘風起雲湧,光鮮亮麗的背後,黑幫家族暗中掌握著十里洋場命脈。幫派教父、日本妹夫、交際花、女明星、殺手、管家、姨太太、小弟,交織出複雜的關係網絡,壓抑的情慾卻在暗地裡緩緩流動,使得這個關係網絡同時也是一張難以脫身的情慾蛛網。戰爭前夕,幫派教父與日本軍頭為了上海灘不斷暗中角力,風雨欲來,人人自危,局勢一觸即發。一個銀行投資案引爆了黑幫家族的火拼廝殺,更牽動了故事裡的每個人。愛與恨,生與死,恩與仇,戰火之下,隨著故事抽絲剝繭,每個人心中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將一一揭開⋯⋯
 
打造電影敘事的全新風韻
 
程耳2013年執導的犯罪情感電影《邊境風雲》,獲得了第13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新人導演獎、第1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青年劇作獎,第20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編劇獎等殊榮,當時,程耳就已大膽在敘事上採取穿插和倒敘的形式。這次,在新片《羅曼蒂克消亡史》中,導演程耳再次展現了他獨特而濃重的風格,把幫派家國的凜然秩序、挺身赴死的兄弟情義、悱惻纏綿的多角愛情雜揉成多元的浮世繪全景,融會貫通多種類型元素,透過與眾不同的筆法、時間線索與人物線索的交叉敘事,深刻挖掘出人性的貪嗔善惡,可以說是樹立華語商業作者電影風潮的新標竿。《羅曼蒂克消亡史》試圖重組劇情結構打造電影敘事的全新風韻,對此導演程耳曾解釋,結構是電影特有的一種魅力,增強觀眾對故事與角色的參與感。同時,本片更以好萊塢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柯恩兄弟式的血腥暴力黑色美學,打造出屬於華人電影的幫派國度與教父傳奇。程耳導演表示,自己在上學期間看了很多經典黑幫片,最喜歡的導演是昆汀和黑澤明,雖然本片沒有致敬的成分,但是肯定受到這些大師的影響。
 
在《羅曼蒂克消亡史》中最重要的三位主角葛優、淺野忠信與章子怡個個都是來頭不小的影帝影后級明星,這次卻為新銳導演程耳戮力演出,可見這位導演的魅力。金獎導演馮小剛的御用演員葛優,一反他熟悉的小市民角色,在《羅曼蒂克消亡史》中演出一個不苟言笑卻殺人不眨眼的黑幫角頭,令觀眾大為驚艷。曾獲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的日本影帝淺野忠信,一直是好萊塢大導演所鍾愛的日本演員,這次也是程耳重金禮聘的殺手級角色,在《羅曼蒂克消亡史》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更與章子怡兩人有赤裸的性愛場面,極盡變態扭曲的人性,也是淺野忠信從影以來少見的高難度角色。章子怡更是在《羅曼蒂克消亡史》中「為戲犧牲」,原本是上海灘老大的女人,愛上了演戲,卻因為演戲愛上劇中男主角,最後被老大遣送到蘇州鄉下,因此改變了她的一生!
 
《羅曼蒂克消亡史》有著相當講究的配樂,程耳請來了赫赫有名的日本配樂家梅林茂(《花樣年華》、《2046》、《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霍元甲》,以《2046》獲得金馬獎與香港金像獎最佳配樂肯定),以及年輕的大陸音樂家郭思達(《千里走單騎》、上海水景秀「紅樓夢」、歌舞劇「茉莉花」)共同譜寫出《羅曼蒂克消亡史》中的音樂,選取古典音樂巨匠舒伯特的曲子,並且做一些創新的變奏嘗試。其中三首歌曲「Where Are You, Father」、「羅曼蒂克消亡史」、「Take Me To Shanghai」是程耳親自填詞。本片攝影則由兩次獲金馬獎最佳攝影提名(《唐人街探案》、《無人區》)的杜傑掌鏡,對畫面的雕刻精益求精,在構圖上追求嚴格對稱與極簡風格,也令人聯想起《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導演魏斯安德森。本片編劇由程耳本人親自編寫,劇本對白引人入勝,以至於還有網友做出《羅曼蒂克消亡史》的經典語錄。程耳導演表示,自己最喜歡的一句台詞為:「我看見你上了車,你應該是去了蘇州,從蘇州再坐火車,往北走,我有時候會想起你。」
 
主要演員介紹
 
葛優(飾演「陸先生」)
 
葛優曾獲坎城影展佳男主角、華表獎最佳男主角、金雞獎最佳男主角,並三度獲得百花獎最佳男主角、三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主角。葛優作品突破傳統的表演套路,將小人物身上具有人性的一面挖掘出來,使其更貼近真實的生活,贏得眾多觀眾的喜愛。代表作有《活著》、《甲方乙方》、《大腕》、《非誠勿擾》、《讓子彈飛》等。
 
葛優飾演的「陸先生」是叱吒上海灘的黑幫大佬,外表溫柔儒雅,但辦事殘忍,正面遭遇侵華日軍施壓,被捲入一場暗殺陰謀,身邊兄弟、女人、親信一一慘遭牽連,其上有已經處於歸隱狀態的幫派首領,其下有與日本人暗通款曲的幫派三弟,不僅要在家國大義與兄弟情深中做艱難選擇,更要在任性的交際花與柔情的舞小姐之間處理情感糾葛。
 
章子怡(飾演「小六」)
 
章子怡以張藝謀的《我的父親母親》踏上了柏林影展紅毯,也是她演藝生涯重大的第一步。隨後,她主演李安的《臥虎藏龍》,該片榮獲奧斯卡、金球獎等最佳外語片獎,英語片《藝伎回憶錄》則入圍美國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等。章子怡曾入選「21世紀前十年亞洲最傑出女演員」,2005年成為奧斯卡終身會員,自2006年起三次擔任坎城影展評審。2013年以《一代宗師》榮獲金馬獎、香港金像獎等超過12座大獎。成為首位拿下「百花獎、華表獎、金雞獎、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華語五大電影獎影后頭銜的女演員,並創下華語影壇憑單一電影作品榮膺影后次數最多的記錄。
 
章子怡此次飾演「小六」,一位不甘寂寞的交際花,是陸先生心中的罣礙,也是陸先生心中的美好。十里洋場,花花世界,她看透男人逢場作戲的博愛,她追求自由與愛情,寧願當膚淺的花痴,也不做專情的傻子。
 
淺野忠信(飾演「渡邊」)
 
日本男演員淺野忠信,2001年憑電影《風花》獲得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獎,2003年憑電影《宇宙只有我和你》獲得第60屆威尼斯影展新晉最佳男演員,2009年憑藉《劍岳:點之記》獲得日本電影學院最佳男主角獎。淺野忠信被西方媒體譽為「日本強尼戴普」,他身上所具有的清醒而瘋狂的另類特質,早已在眾多名導名作中得到了充分印證。淺野忠信的代表作有《幻之光》、《等救火的日子》、《光明的未來》等。

【更多內容請見ilooker.com.tw/magizine.php
 
羅曼蒂克消亡史
The Wasted Times
導  演: 程耳(Cheng Er)
演  員: 章子怡(Zhang Zi-Yi) 、 葛優(Ge You) 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
上映日期: 2017-05-19
導演程耳雜揉幫派家國秩序、兄弟情義、多角愛情,結合多種類型元素,及時間線索與人物線索的交叉敘事,樹立華語商業作者電影風潮的新標竿。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幕後追緝】魔鬼三角的傳說——《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   下則:【幕後追緝】改編自巴黎奧德翁劇院賣座舞台劇——《愛情陷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