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成功串連影迷 活屍也能熱心公益
金馬成功串連影迷 活屍也能熱心公益
2010-04-26 12:48:30 作者:MovieEditor

 

 

金馬奇幻影展於上週順利閉幕,影展期間除放映了無數影迷平日鮮少有機會接觸到的電影,從噬血啃骨的活屍、到殺人不眨眼的死小孩,從華麗繽紛的寶萊塢、到變裝挑逗的《洛基恐怖秀》,各式異色奇想之作全都一網打盡之外,金馬影展更透過了數場特別企劃活動,交錯促成了電影/影展/影迷的三方對話。

每每走進影展現場的新光戲院大廳,這廂人們穿上浴衣和服,有模有樣地學著《鴨川荷爾摩》的逗趣動作,比手劃腳地指揮小鬼大軍作戰;那廂工作人員則號召有心影迷挺身而出,請到了特妝化妝師來為他們搽脂抹粉,將一張張清秀臉蛋搖身一變成為刀疤血痕交錯的歪曲面容,彷彿剛從銀幕上驚懼光影中走出的噬血活屍一般,在大廳裡四出肆虐作亂,嚇得其他觀眾心驚膽跳。

 

其中尤屬《洛基恐怖秀》狂歡場最為轟動,不僅影展單位在戲院裡安插樁腳、打扮成劇中人物的造型,隨著電影劇情行進而不時在放映中跳到舞台前載歌載舞,觀眾更是從頭到尾全程捧場,戴上假髮網襪者有之、濃妝豔抹者有之、女裝易容者亦有之,戲院內端的是爆米花與衛生紙齊飛,鼓掌叫好與捧腹爆笑共響。

影迷在金馬奇幻影展上玩得瘋狂盡興之餘,當然也不乏有保守觀眾提出質疑:不過就是看一場電影,為什麼要弄得這麼誇張?

可別小看影迷相互串連、彼此推波助瀾而成的龐大力量。

在美國就有這麼一群恐怖片觀眾,平時喜愛裝扮成活屍在光天化日之下搗蛋作亂,盡其惡搞之能事,行事作風毫不正襟危坐、一板一眼;然而每當社會上面臨天災人禍時,他們卻也是第一個跳出來為公益奉獻一己心力的熱心團體。

 

故事得回到2003年的夏天說起。地點發生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一群醉心於恐怖片的好友們剛看完《28天毀滅倒數》,走出戲院後在回家的路上,他們不由得七嘴八舌地興奮討論起來:如果自己跟片中角色一樣,也置身在活屍四起的末世景象的話,該要如何面對眼前的嚴峻生存考驗?一番激烈的唇槍舌戰之後,就成了公益團體「活屍特攻隊」(Zombie Squad)的創立初衷。

活屍特攻隊將各式殭屍恐怖片共通的末世邏輯給套用到了現實世界中,身為隊員隨時隨地都得作好最壞的打算,好在一旦發生天崩地裂或活屍四竄時能立即組織起來,成為民間一股自動自發的救災力量。但在正經救災、投入社會救濟之餘,他們也始終不忘惡搞胡鬧的態度,將對恐怖片的熱情、以及熱心公益的社會關懷,兩種看似格格不入的行事作風給融合為一。

 

他們宣稱自己是一群「受過嚴格訓練、經驗豐富的活屍殺手」,願意為保衛人民家園挺身而出,但「因為殭屍產業目前正面臨不景氣」,他們只好暫時將目標改弦易轍,專注在「教育人們如何在災難來臨時得以渡過難關」。活屍特攻隊不但會舉辦災難公益募款,至政府機關、民間單位、學校等進行相關課程講座,並會不時獻身在危機處理機構擔任義工。

在活屍特攻隊舉辦的求生講座上,講師會煞有其事地教導人們如何躲過活屍的襲擊,風趣的言談每每逗得參與者一陣轟堂大笑;然而他們其實是以「活屍」作為一種象徵,用來比喻各式意想不到的天災人禍,以及社會秩序瓦解時的混亂景象。從如何準備緊急逃生包(Bug-Out Bag)好渡過災難發生的前72小時,到怎麼應付眼前齜牙咧嘴的活屍,他們都會在講座上一一教授。

 

而活屍特攻隊笑死人不償命的戲謔風格,反倒更能吸引平常不關注社會議題的電影觀眾、電玩迷的目光,一同投身加入救災的行列。隨著近年來活屍電影、電玩層出不窮(如《惡靈古堡》、《活人生吃》系列),全球各地亦是地震海嘯等災難不斷,活屍特攻隊的出現正喚醒了年輕人對社會救濟的意識。

自2003年成立以來,活屍特攻隊已參與過為獨居老人送餐活動(Meals on Wheels)、美國紅十字會、救助饑餓兒童的Feed My People、幫助逃家青少年的Youth in Need等無數公益活動,並為卡崔娜颶風與2007年美國龍捲風等災難舉辦募款。

 

活屍特攻隊的作風看似胡鬧,成員背景實則來自五湖四海,既有出身紅十字會的義工、自組救災通訊網的業餘無線電愛好者,也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消防員、醫療人員等,在救災經驗方面相當豐富。其分會如今遍佈美國、加拿大、英國、南美洲各地,會員網絡十分龐大,任何人只要繳交15塊美金的年費,都可以加入活屍特攻隊,並得到一份官方徽章,以及參與許多只提供會員報名的官方活動。

當然了,既然有正經救世的一面,活屍特攻隊也少不了惡搞戲謔的活動。除了聚在一起看恐怖片的例行活動外,他們也會打扮成活屍,如快閃族一般在街頭上突如其來地舉辦遊行──其用意居然是為了替正在鬧血荒的紅十字會呼籲民眾投身捐血!

 

無獨有偶地,跟活屍特攻隊一樣,紐約也有一群活屍愛好者每年固定舉辦ZombieCon扮裝遊行派對,參加者會裝扮成肚破腸流的噬血活屍,在光天化日之下橫行於第五大道,在光鮮亮麗的百貨公司與精品商店之間淌血肆虐,嚇得路人店員紛紛走避。它既是一場狂歡盛宴,同時也是對當今消費文化的諷刺與反擊。而在2008年金融風暴正襲捲時,他們甚至帶頭攻入了華爾街,血流滿面地高喊:「願意用股票交換活腦!」大大諷刺了當今政經時勢。

嘿,誰說看電影只能正襟危坐的?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美漫英雄比行頭 《綠燈俠》穿上國王新衣   下則:凱特哈德森早就作過數位隆乳?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