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獨家專訪】Love is life, life as it is. -導演雲翔、《遊》演員彭罡原、賽巴斯安.卡斯楚專訪
【獨家專訪】Love is life, life as it is. -導演雲翔、《遊》演員彭罡原、賽巴斯安.卡斯楚專訪
2013-12-20 作者:Emily

 
採訪 / Ricky、Emily
撰文 / Emily
攝影 / 陳沛妤
 
香港鬼才導演雲翔於12/20舉辦首次全作品影展【同中求慾-雲翔作品影展】,除了經典的「情慾三部曲」重返大銀幕外,還帶來兩部新作《愛很爛》和《遊》。雲翔的作品風格一向都帶有自傳色彩,毫無遮掩的裸體與大膽的性愛場面,強烈的情慾風格總是帶給觀眾視覺震撼,而作品中也總流露出悲觀、絕望的黑暗氛圍。iLOOK電影雜誌與iLOOKER電影網專訪雲翔導演與《遊》的演員彭罡原、賽巴斯安.卡斯楚(Sebastian Castro),要帶領觀眾進入雲翔風格裡的情慾世界。提及新作的創作構想,導演雲翔表示,他的電影中拍的都是不好的愛情、不可能的愛情,而在現實中,他也確實有這樣不好的經驗,因此拍《愛很爛》時,片名就是他的心情。而在拍《遊》時,心境又有所不同了,因自己深受憂鬱症困擾,在自己狀態最不好的時候,便萌生了想拍一部關於憂鬱症與自殺的題材。


 
左起:彭罡原、導演雲翔、賽巴斯安.卡斯楚(Sebastian Castro)
 
◎關於創作
 
一如雲翔歷年的作品,題材都是取自於真人真事,來自於自身經驗,也取自於周遭朋友。導演在新作《愛很爛》和《遊》中,「同志」元素並沒有這麼強調,反而是更多元性別的生與死,也反映出導演對愛的看法。雲翔呈現了兩種迥異的情慾風格:《愛很爛》將轟動香港的六起真實新聞事件,巧妙交織成一部結合了兄妹亂倫、瘋狂情殺、同志痴戀等爭議題材,而片中的口交鏡頭,更是挑戰香港、台灣兩地電檢尺度;在《遊》中,透過一位精神科醫生的最後遊歷,撰寫許多早夭者的命誌,打破性別的界線,一改過去寫實情慾風格,改以意識型態的手法深入探討關於抑鬱症和自殺的議題。


愛很爛,但愛都一樣
 
雲翔的電影中,總是對愛情很嘲諷,性愛卻很赤裸,導演表示,《愛很爛》是因為受到《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的啟發,他十分喜歡這部電影,也想拍這樣的題材,不過有人拍過,所以他就拍爛的,於是拍了《愛很爛》向他致敬,同時片名也是他自己的心情。片頭片尾所提到「Love is life, life as it is.」,這幾個字就可以代表他的愛情觀,有時候對愛樂觀,有時候也會悲觀,愛情是生活中很必要的元素,我們誰都無法離開愛情。在《愛很爛》裡,都是不被社會同情或接受的愛情,「愛很爛,但愛都是一樣」,這些愛情也值得透過影像去呈現表達出來。電影中其中一段,男子(蜘蛛)割下女友的頭,跑到偏僻的斷崖。劇組真的來到當初男子在生命最後的17天所待的地方。導演提到,一到事件現場似乎可以感受到他的靈魂就在旁邊。當時事件震驚香港社會,這男子是不被社會同情,但導演想換一個角度來看待,一個人不管做過什麼事情,在他生命最後階段裡,他是如此孤寂,最後也選擇孤寂絕望的死去,這就值得被拍出來。
 
 
想寫一個更美好的結局
 
《遊》是探討憂鬱症、自殺議題,集結了許多真實的早夭者故事,談及最新作品《遊》,導演表示,這是在自己最不好的狀態時想到這個劇本。在過去,憂鬱症似乎是很難以啟齒的一種病徵,但現在整個大環境都不一樣了,便覺得是時候來好好談這件事。
 
《遊》的場景遍及中國、蒙古、德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及荷蘭等7個國家,導演提到,這些都是真實故事發生的所在地,雖然真實世界中的主角都不在了,但感覺靈魂還在。第一段故事〈天堂的使者〉,提到蒙古的天葬,讓狼吞食屍體,才能重新開啟另一段生命的輪迴。而最後離鄉的青年也選擇自殺讓狼啃食自己。「快樂是朝霧,悲傷是夜海」,受憂鬱症所苦的人,人生已被悲傷的夜海給侵噬,認為今生已不可取,只好求來生,透過自殺來獲得靈魂的解脫。
 
而《遊》裡面其中一段真實的故事,關於畫家與裸模的〈蘭妮與賽巴斯蒂安 - Fall in love〉,導演提到,其實蘭妮是幾年前參加柏林影展時的影展協調統籌,當時覺得她很有氣質,很適合演戲,認識她不久後,就被德國電視台相中,也演出德國收視率很高的電視劇,因而踏入星途,於是便考慮邀請她來演出電影。然而導演對每一位參與他作品的演員都會問一句「你人生中經歷過最悲慘的事情是什麼?」,這個問題導演足足等了一個多月才收到回覆,而且還是一篇好長的信,信裡內容敘說幾年前,蘭妮的母親因為憂鬱症而吞槍自殺,多年來全家人都活在陰影下。導演向蘭妮提出想要把母親的故事拍成電影,而蘭妮不但決定自己來演,也說服家人參與演出,自己來演自己的故事,蘭妮與家人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走出陰霾。
 
這部片拍攝期長達一年,既耗時又花錢,而且幾乎每個環節都遇到困難,讓導演拍得相當痛苦。導演透露,原本的劇本是只打算拍到這些人走向自毀,延續以往一貫的悲觀,但曾經某一次電影的映後座談,有位觀眾問他,為何他的電影結局總是這麼悲慘,導演表示,那是因為他自己沒經歷過好的結局,如果經歷過好的事情,自然也會拍進去電影中。在拍《遊》的過程裡,導演漸漸有了不一樣的體悟。片中,精神科醫師將寫好的故事寄給蘭妮,同時也副件寄給了導演,象徵導演也和蘭妮一樣,透過電影得到了某種程度的療癒。如同劇中最後精神科醫生說的「想寫一個更美好的結局」,來回應當初觀眾在映後時的發問。導演決定讓這些早夭者,給予自殺死了之後的結局,因此這部片可以說較過去作品相比,並沒有這麼沉重、絕望,呼應「輪迴」,有種置死地而後生的感覺。
 
◎關於演員
 

彭罡原(原名為彭冠期)原本是一名游泳教練和救生員,後來得到2005年第一屆的「香港先生」頭銜,而成為香港無線電視演員,之後離開電視圈,2009年演出導演雲翔的《安非他命》,當時在片中大膽的全裸演出而受到矚目,但彭罡原表示,當時在拍《安非他命》,因為一場雞姦戲,造成壓力過大,心情十分抑鬱,拍攝這場戲同時間傳來父親突然過世的消息,情緒一度低潮到想尋短,正當他想試圖尋求解決之時,因緣際會查詢到「催眠治療」的課程,因此他決定去修研相關課程,後來也順利取得催眠治療師的證照。他也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生,因此便將原本的彭冠期改名為彭罡原,試圖要讓自己的人生重新出發。這幾年在多部電視電影中擔任動作指導,增進自己的專業,往不同的領域邁進。而再度和導演雲翔合作《遊》,談及在新片中的演出,片中幾乎沒有對白,完全靠眼神表情與肢體動作,更加挑戰演技。彭罡原表示,心境與態度已和過去有所不同,在表演上也有不同以往的詮釋。但演出雲翔的電影仍十分痛苦,苦的是當時蒙古是零下二十幾度的冰天雪地,正當劇組人員冷到無知覺要用打火機燒腳取暖時,他則必須為了戲赤裸躺在雪地上,實在苦不堪言。導演在一旁笑著表示,演他的戲真的十分痛苦,已經不能用專業兩字形容,而是敬業的演員了。

 
在網路上因一曲〈Bubble〉而在同志圈爆紅的菲律賓混血藝人(美藉秘鲁日本混血)賽巴斯安.卡斯楚(Sebastian Castro),在首部銀幕處女作《遊》中,也要挑戰全裸尺度,不過賽巴斯安認為雖然全裸上陣,但讓他最痛苦的是他必須在2月的德國全裸下水,還要飾演浮屍,當時在冰冷的水中忍不住不停顫抖。這次在《遊》當中演出〈蘭妮與賽巴斯蒂安 - Fall in love〉裡的純愛畫家,原來賽巴斯安不但是菲律賓的發片歌手,同時也是一位畫家,初期在導演與他碰面之時,便讓導演看見了他這方面的才華,便決定由他來飾演畫家這個角色再適合不過。導演談及當初如何邀請他來跨界演出,是在芝加哥一場電影映後座談時初見到賽巴斯安,當時他不停發問問題,而且又問得很久,讓他印象深刻,結束後便遞了一張名片給他,因此兩人開始通信,也促成了之後演出《遊》的機緣。

賽巴斯安分享手機裡自己的畫作,左邊是林青霞、最右邊是裘德洛(Jude Law) 
 
在雲翔的作品中,常會看到熟悉的身影,而且他的演員幾乎都很多才多藝。彭罡原除了「香港先生」的頭銜以外,本生也是救生員、武術教練、催眠治療師;而賽巴斯安本身也是歌手、舞者;蘇梅則是國際認可瑜珈導師;白梓軒是軒尼詩亞洲巡迴指定DJ、街頭塗鴉畫家,曾擔任籃球及足球教練。導演雲翔表示,本身歷練豐富的人,比較容易吸引到他,而且他也會根據每個演員的專長,在戲中角色保留他們自己原有的特色。像《遊》裡,在畫家與裸模的故事中,所有的畫作都是出自賽巴斯安之手。賽巴斯安透露,當時每天醒來就是畫畫,從早到晚都在畫,大概畫了有15幅之多。
 
片中大大膽的情慾與性愛場面,對於演員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導演表示,儘管是走寫實風格,但不會讓演員自由發揮,坦承他不允許演員改台詞,一個字都不行,而演員也必須依照他的劇本指示做動作,或許有觀眾覺得他的台詞很咬文嚼字,但那也是他想要的。導演提到,在拍《愛很爛》時,受到美術張叔平的影響,對於外界的聲音不是很在乎,張叔平只關注在自己的事情上,這對於一個藝術工作者來說很重要,所以拍完《愛很爛》之後,他也調整自己的心態,學習不要太執著、太堅持,因為自己辛苦,工作人員與演員也跟著辛苦,認為《遊》是相對來說較隨意的作品,很多地方都跟當初劇本不太一樣,是邊拍邊做了調整。
 

 
對於未來計畫,賽巴斯安表示喜歡挑戰以前沒做過的事,有機會都會多方嘗試;而彭罡原表示會繼續尋找更高的挑戰的角色與內容,不過彭罡原透露,最了解自己的還是自己,所以已經在構思自己寫劇本,希望明年2014年有機會拍一部電影。而導演雲翔也提到,目前第六部作品已經拍攝完成,但其實腦中已有下一部的拍片構想,只是拍片間隔不能太密集,必須要先讓自己沉澱一下,而且也要找尋下一部的資金來源。導演認為,每一次的拍片都有所進步,七年前,若不是轉而走向拍片這條路,他可能已經不在這世上了。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雲翔的電影很我行我素,但他始終是為了自己而拍。導演找到治療憂鬱症的出口,就是拍電影,拍電影佔據了他整個人生與思考,因此沒有多餘的空間在胡思亂想。因為拍電影,讓他得到了紓解與釋懷,也找到了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
幕後花絮
《遊》中,在第一段蒙古故事之後,有一段極短的篇幅〈詩人力匡〉,似乎不同於其他故事。八個人集體吃了某種食物然後中毒死亡,樓上還有很多人觀看,導演表示,「詩人力匡」其實是他的大伯父,是香港、新加坡很有名的文學家,20多年去世,雲翔這個名字就是他取的。導演表示,他比父親還要更啟發他的人生,也是他很尊敬的長輩,這部片就是要獻給他的,不過大伯父並非因憂鬱症而死,只是死的很早。而導演安排在一開始時,透過這一小段篇幅帶出自殺、死亡的議題,精神科醫生也出現在此,這一段當作是個開場,片中自殺的八個人其實都是工作人員,花圈上就是工作人員的名字,因此也就成為另類的「film credit」(工作人員名單)。
 
 
同中求慾 - 雲翔作品影展
Scud Collections
導  演: 雲翔(Scud)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3-12-20
香港鬼才導演雲翔,首次全作品影展。情慾經典三部曲《無野之城》 x 《永久居留》 x《安非他命》;電檢爭議作《愛很爛》 x 2013最新作品《遊》。
     
【獨家專訪】Love is life, life as it is. -導演雲翔、《遊》演員彭罡原、賽巴斯安.卡斯楚專訪
雲翔影展《遊》星光首映 全裸素人驚艷重現片中橋段
進軍歐美橫跨七國取景 雲翔《遊》大膽探討憂鬱症和自殺題材
雲翔新作《愛很爛》下猛藥 亂倫、情殺、真實性愛全都來
2013歲末話題影展「同中求慾-雲翔作品影展」 挑戰觀眾影像震撼
上則:【獨家專訪】伊藤福克斯:唱出歡樂唱出愛,以歡笑促進性別平權   下則:【i分享.畫電影】救救菜英文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